袁崇焕为什么被杀?九条罪名有几分真实

  袁崇焕为什么被杀?九条罪名有几分真实?在我国历史当中,袁崇焕可以说是一位受到争议最大的将领。哪怕是如今,袁崇焕是忠是奸仍旧有很多的争议。袁崇焕因为叛国罪这一个罪名,被崇祯皇帝处以死刑,最终被明朝百姓分食其肉而死,不可谓不惨。

  明朝是一个极富盛名的朝代,明朝的开国皇帝是朱元璋明太祖,而末代皇帝则是朱由检崇祯皇帝。明朝出国很多的名将,而袁崇焕就是最出名的一位。袁崇焕出名是因为他的才能以及抗击清军的计谋。但是他因清军的离间计,受到崇祯皇帝的不信任,最终惨死的结局。

  

  袁崇焕雕像

  袁崇焕的才能是不受他人质疑的,而崇祯皇帝也了解袁崇焕的才能,从而对于袁崇焕十分的信任。当崇祯皇帝开始起用袁崇焕时,袁崇焕就是蓟辽督师,而袁崇焕为了感激崇祯皇帝的信任,也做出了承诺,在五年之内收回辽境。这一个承诺在当时并非不能实现,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一个承诺,为后来崇祯皇帝失去对袁崇焕的信任埋下了种子。

  袁崇焕刚刚开始上任时,十分了解清军的进攻方法,接连取得胜利。并且在这种情况下,袁崇焕还训练出来一支极为强悍的关宁铁骑,五年复辽的诺言指日可待。但是,当清军领导人努尔哈赤死掉之后,皇太极上台,一切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皇太极将己方的战争打法进行了更改,不再一味的进攻防守严实的辽境,而是进攻适合清军骑兵的平坦地区。袁崇焕一时之间疲于应对,来回奔波,导致五年复辽无望,最终袁崇焕结合了己方与清军之间的军力以及接下来的发展趋势,提出议和。而明朝朝廷之内早就被清军挑拨,崇祯皇帝也不再信任袁崇焕,认为袁崇焕是卖国求荣,最终将袁崇焕处死。

  袁崇焕是忠臣吗?

  袁崇焕被崇祯皇帝处死的时候,给袁崇焕定了九条罪名,分别是“付托不效,专恃欺隐,以市米则资盗,以谋款则斩帅,纵敌长驱,顿兵不战,援兵四集,尽行遣散,及兵薄城下,”这九条罪名当中,有些是真的,有些事政敌强加的,有些是敌军挑拨离间而来的。

  

  袁崇焕剧照

  “托付不效”这一条罪名主要是讲袁崇焕本身为兵部尚书以及蓟辽督师,他所负责的地区就是北京城以及东北辽东等地区的安全,抵御清军的进犯。但是袁崇焕却将自己的将士分配到了其他的地方,导致本应管辖的地区受到了威胁。

  “专恃欺隐,以市米则资盗,以谋款则斩帅,纵敌长驱”这四条罪名则是指袁崇焕在皇太极入关之时没有进行阻拦,并且也没有上报到朝堂之中,居心为何,不得而知。再加上袁崇焕为人过于仁义,以为将粮食给了后金,后金就会感激袁崇焕以德报怨,从此不再进攻明朝边界,从而换取和平。但是,正是因为如此,袁崇焕才落下了通敌的话柄。

  “顿兵不战,援兵四集,尽行遣散,及兵薄城下”最后这四条罪名则是在清军将领满桂率兵攻打京城的时候,袁崇焕没有及时来救援,反而还在为了议和而与众人争辩,甚至还杀了反对议和的毛文龙。崇祯皇帝就是因为袁崇焕杀将而极度愤怒,相信袁崇焕是真的叛国,判处袁崇焕死刑,并且令明朝百姓分食其肉,以泄民愤。

  袁崇焕为什么杀毛文龙?

  袁崇焕作为明朝时期的著名将领,深受人们的敬仰。但是,在袁崇焕的政治生涯后期,却做出了很多的让人难以理解的事情,其中就包括了杀害毛文龙。

  

  袁崇焕画照

  毛文龙是袁崇焕手下的一员大将,不论是在战场上浴血杀敌,还是在幕后出谋划策,毛文龙都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那么,袁崇焕为什么要杀毛文龙呢?关于袁崇焕杀毛文龙的原因,说法有很多,其中最具说服力的就是这两个:一是袁崇焕因为官场内部的斗争,将毛文龙作为牺牲品,族中将毛文龙杀害;二是袁崇焕发现毛文龙具有通敌卖国之嫌,一怒之下将毛文龙杀了。对于这两个说法,很多人都是偏向于第一个说法。

  袁崇焕在政治生涯前期,一直都是两袖清风,得到了百姓的爱戴。但是,在其政治生涯后期,袁崇焕由于官场内部的争斗,以及战事吃紧,被逼无奈,与官场上的官员组成集团,而毛文龙就是袁崇焕所在集团的对立面。

  在皇太极上位之后,袁崇焕所率领的军队接连遭受重创。袁崇焕当初在崇祯皇帝前面许下的承诺,已经没有办法实现。而此时,朝堂内部有出现了许多质疑的声音,使得袁崇焕所在的集团受到了极大的威胁。袁崇焕一面迫于崇祯皇帝的质疑,一面还要与清军交战,面对毛文龙不断地唱反调,袁崇焕一怒之下,将毛文龙杀了。也正是因为如此,袁崇焕受到了朝中诸多大臣的弹劾,被判通敌卖国,最终身死。

  袁崇焕真相

  

  袁崇焕石像照

  袁崇焕在崇祯皇帝上位之前,就已经展现出自己卓越的政治才能以及军事才能。自从进入官场以来,袁崇焕由一个小小的知县,最终成为了一名位居二品的兵部尚书,他的才能是无可争议的。在崇祯皇帝上位之后,也十分重视袁崇焕的才能,对袁崇焕委以重任,让袁崇焕担任督师一职,镇守清军进犯的边境。

  袁崇焕受到了崇祯皇帝的重视,备受感激,也当着崇祯皇帝的面许下了五年之内收复辽境的承诺。这一个承诺在当时而言并不是天方夜谭,因为袁崇焕充分的分析了努尔哈赤的战争打法,并且已经找到了击败的方法。在袁崇焕担任督师期间,接连取得了宁远大捷、宁锦大捷,保卫了宁远地区,在天启三年到天启六年这四年间,东北地区没有发生过战事。那时,皇太极上位之后,使用了不同的战争打法,让袁崇焕疲于奔波,明朝的统治也岌岌可危。

  袁崇焕祠墓

  

  袁崇焕墓碑照

  当死刑执行完毕,袁崇焕的尸身根本就不完整,只留下一个头颅以及骨架。关于袁崇焕尸身的安葬,有两个说法。一个是侠义志士将袁崇焕的头颅偷出,藏于广东义园。另一说法是袁崇焕的家奴佘氏将袁崇焕的尸身领回,葬于北京广渠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