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三百年—闲话南北朝之天下归一(连载76)

  下磕会战惨败的消息传回建康,刘彧目瞪口呆。

  嘚瑟吧,让你瞎J8嘚瑟!

  简单说说双方态势吧——

  下磕会战结束,宋魏这盘棋,北魏无疑抢到了先手。

  徐州一下,尉元军如同一把尖刀一样,撕开了刘宋在淮北的防御体系。而占据了徐州,魏军可以轻而易举的隔断刘宋青、兖二州跟本土的联系,北魏胃口大点儿,且不说占领山东那是迟早的事儿;以此为出发地笔直向南可以奔建康,向西南可以将整个豫州收入囊中。一句话,地利上占了大便宜。

  这话如果反过来从刘宋角度说,对北魏有利,肯定对刘宋不利了;北魏军占了徐州,如果乐意的话再往前延伸一步就能控制住淮河下游,这样的话,山东孤悬于外,迟早会被吃掉。且不说丢掉刘裕好不容易抢回来的地盘儿会让刘宋肉疼;单说国境线南移,就会让刘彧不论攻守都非常被动。

  当然,这是宏观的态势。

  具体到战场的微观层面,刘宋却并非一无是处。

  徐州做为淮北地区的枢纽固然重要,但是从徐州到淮河之间,还有着一段儿不近的距离,而且在这一地区,为数众多的城池都有宋军驻守;比如下邳、睢陵(江苏泗洪县洪泽湖中)、宿豫(江苏宿迁东南)。

  除此之外,在徐州以北的大片地方,团城(山东沂水县)驻扎着刘宋的东徐州刺史张谠、无盐驻扎着刘宋东平太守申篡、梁邹(山东邹平县东北)驻守着刘宋幽州刺史刘休宾;升城(山东长清县西南)还有并州刺史房崇吉;等等吧。

  总的一句话,‘农村包围城市’。

  对刘彧而言,此时虽说丢了徐州,但尉元军其实已然陷入了合围;拔掉这颗钉子并不是非常困难的事儿。

  而从宋魏整个战场来看,对刘彧来说,倒也不全是坏消息。

  就在东路魏军迅速南下的同时,西路魏军也进展神速,很快杀进了刘宋的豫州境内。

  但是这路魏军的统帅拓跋石跟尉元比起来可就操蛋多了,一路顺风顺水的打进豫州,拓跋石志得意满,不仅整天饮酒作乐,不思进取,而且毫无战场意识。

  上梁不正下梁歪,拓跋石这么瞎整,魏军的西路军也都跟着懈怠起来;刘宋征虏将军刘勔抓住机会,不仅遏制住了北魏军在豫州的攻势,甚至几个反击下来将本已深入豫中的鲜卑骑兵赶回了豫北;如此,刘宋淮河上游的防御体系得以保全。

  这么一来一往,南北双方在东西两线都进入了‘冬歇期’;宋军固然损失惨重;北魏方面也打的精疲力竭;双方都在调整部署,准备新的动作。

  现在,就看谁先出招儿了。

  很不幸,第二轮,虽说刘宋抢到了先手,但后来——

  其实自打薛安都降魏后,刘宋的青州刺史沈文秀和冀州刺史崔道固也打算照葫芦画瓢,换个老板玩玩儿;而且也做出了实际行动,向平城派出了使者。

  不过这俩货,运气不是很好,说这话还得往前捯饬几句,就在一年前刘彧跟刘子勋较劲的时候,沈文秀和崔道固也面临着选边站的问题,二人先是对外宣布拥护刘子勋,可是看刘彧绝处逢生,这俩又忙不迭的写检查宣誓效忠刘彧。

  对这种首鼠两端的人,刘彧看着就来气,于是他派出辅国将军刘怀珍率三千步骑押着沈文秀的弟弟沈文炳北上,准备向沈、崔二人宣读诏书。

  刘怀珍还在路上,消息传来,宋军下磕战败,北上的路被封了;无奈之下,刘怀珍等人只得驻扎在山阳(江苏淮安)等待刘彧进一步的指示。

  等来等去,等来了沈、崔二人投靠了北魏,并且击败了前去平叛的中央军的消息。

  这下刘彧麻爪了,那头儿沈攸之、张永刚被打的惨不忍睹,局面还知道该咋收拾;这面又来个雪上加霜的。

  想来想去,刘彧想起刘怀珍了。

  想起来归想起来,刘彧也知道刘怀珍手底下没多少人,沈、张数万大军被人家暴K了一顿,就凭刘怀珍那几千人,还不够给人家塞牙份儿呢。

  行不行眼下也就他了,刘彧一纸诏命发到军中,着刘怀珍迅速北进平叛。

  刘彧的命令传达到军中,众将炸了;纷纷跑来找刘怀珍,皇上吃拧了吧,就咱们这区区3千来人去平叛,而且中间还要过鲜卑人控制的徐州?这不是让咱们送死吗?

  刘怀珍倒是很淡定,等大家嚷嚷完了,他说,没错儿,你们说的都对,出兵的条件确实很不利;不过话说回来凡事儿都要一分为二的看,沈、崔二人刚刚打了胜仗,而且自恃路途遥远,中间又有鲜卑人作梗,肯定想不到咱们敢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出兵;咱们偏偏出其不意打他个冷不防,一定能赢。

  做完动员,刘怀珍叫来部将王广之,就你了,给你100骑兵打先锋,我率主力随后跟进!

  王广之在史籍上默默无闻,但绝对也是位牛人;领命之后,带着一个骑兵连就出发了。

  一个连晓行夜宿,到了沈文秀的地盘,也不休整,出其不意便展开了进攻。

  果然如刘怀珍判断的那样,沈文秀压根儿没想到,这时候还有宋军敢北上,因此毫无防范,王广之连续作战所向披靡。

  等刘怀珍主力到达战场,沈文秀已经hlod不住了,派出使者前来请降。

  而看到沈文秀投降了,崔道固也见风使舵,随之投降。

  这次刘彧不敢嘚瑟了,安抚一番之后,把这俩货官复了原职。

  按说到这会儿,战场形势老实说对刘彧是有利的,徐州的侧后又回到了刘宋手里;如果在此厚植力量,宋军伺机反攻徐州,恢复淮北防线指日可待。

  但是,咱这位刘彧同志,估计是当年猪食吃多了,脑子也跟猪一样,记吃不记打;刘怀珍恢复了青州、冀州之后,刘彧当没事儿人一样,以为这就算大功告成了,再不理会战场上的事儿。

  他不理,且有人惦记呢。

  谁啊?

  咱上文说的那位冯太后。

  这位姐姐可一直在密切注视着淮北前线的动向!

  之前薛安都投降,北魏把徐州收入囊中;冯太后就想着怎么着继续扩大战果。

  原先她对拓跋石那边儿寄予的希望挺大,但老话儿说的好,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拓跋石不争气,打哪儿来又回哪儿去了。一时间弄的冯太后也挺郁闷。

  诶,正琢磨着呢,沈文秀和崔道固的降书递到了冯太后的案头,冯太后知道机会来了,这次她没犹豫,立即调征南大将军慕容白曜率军五万,进入山东;一来替尉元看住后路,二来,搂草打兔子,咱再接再厉。

  公元4673月,慕容白曜大军抵达战区,开始横扫,第一仗,突袭东平(山东东平),上午开打,到了中午,魏军破城,刘宋东平太守申纂想逃没逃掉,被魏军追上,一刀砍了。

  开门儿红,慕容白曜很兴奋;继续督军猛攻,简短截说,短短几天时间,鲜卑骑兵连下4城;打的山东地面一片狼藉。

  慕容白曜跟吃了炫迈似的,根本停不下来;稍事休整,又指挥部队扑向了升城(山东长清)。在这儿,丫的吃瘪了。

  守城的是刘宋的并州刺史房崇吉,这位房老哥手上只有七百人,却死扛了5万鲜卑骑兵两个月的猛攻,打到最后,宋军弹尽援绝,房崇吉不得不率部突围。

  好不容易拿下升城,慕容白曜整顿军马继续南下。

  再往下,可就到了沈文秀和崔道固的地盘乐。

  不过咱得说一句,这会儿慕容白曜可还不知道沈、崔二人又回到了刘宋体制内。

  到了广固(山东益都,刘宋青州刺史治所)城下,慕容白曜扎下营盘,派人通知沈文秀,爷来救你了,赶紧出来意思意思。

  沈文秀挺逗,他跟慕容白曜派来的人说,没问题,回去跟你们将军说,我这儿准备准备,稍后就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