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本可不上吊的,把握这俩机会他甚至能复兴王朝

  有趣有料有深度,T君带你淘历史涨姿势~

  本文作者|习 骅

  崇祯是个勤政模范:工作17年,病假都没请过;为减轻财政负担,他让老婆做饭织布。可这样一个皇帝却被迫悬树自尽。实际上,崇祯曾有机会不死,甚至可能成为复兴王朝的英雄。

  第一次机会在1644年正月。当时,李自成大军挺进山西,两个月就可攻进北京。大年初三,崇祯叫来太子办公室的李明睿开小会,研究应急方案。李明睿的意见是南迁,他认为只要南迁,就能缓过气来,当年宋高宗南渡后建立南宋,赵家天下又延续了一百多年。现在大明的条件比那时强,而且祖宗当年迁都北京时设南京为陪都,那儿有一套完整的行政体系。

  见崇祯有所心动,李明睿敦促道:“目前沿途河北、山东、江苏的情况还不错,死守北京就是等死,尽快动身为好。”李明睿说得有根有据,崇祯与他深谈了一夜。

  不过,按明朝的制度,皇帝的重大决策需要得到朝廷各部的支持。而且崇祯担心,如果自己出头提出放弃首都和祖陵,一定会挨骂,最好由朝廷部长们提出。于是在会上,崇祯流着泪试探道:“形势都这样了,我想亲自上前线,你们都别拉我。”各部长争着要代皇帝出征,就是没人提议南迁。

  李自成大军越打越近。崇祯暗示李明睿写一份报告,把南迁议题公开化,试图倒逼朝廷。谁知朝廷首席部长故意把消息捅出去,弄得谣言四起,人心大乱。他还嫌不够,又指使一个小干部向上递材料,攻击李明睿别有用心。朝廷部长们反对南迁并非偶然,因为南迁后两个朝廷一合并,肯定要裁员,部长们思量的是他们的位子还有没有、好不好?

  面对这群禄虫,李明睿非常气愤,奋起回击。支持者和反对者都撕破了脸,一时间材料纷飞,会议不断,但就是没有结果。崇祯急得不行,一次开会前他甚至对朝廷首席部长挑明,让他别老反对南迁,但在会上,该部长一直保持沉默,崇祯几次逼他发言,他都是笑笑而已,气得崇祯一脚踢翻了椅子。

  这样一折腾,一个多月过去了,李自成大军已攻下居庸关和昌平,北京危殆。崇祯终于忍不住了,果断跟李明睿摊牌,说不管他们了,这事他说了算,立刻南迁。李明睿叹了口气,说:“来不及了,沿途各军都被打散了,治安太差,况且北京现在连只苍蝇都飞不出去。”

  实际上,到这时,崇祯还有一次机会。

  李自成本是个在朝廷招待所出苦力的粗人,并不具备政治家的博大胸襟,所以对迅速取得胜利毫无思想准备。三月十七日都打到今复兴门一带了,他居然在次日上午给崇祯写信,要求和谈,并且相比较亡国而言要价不高:割让西北一带给他,西北高度自治,不向中央报告工作;中央拨付100万两银子的慰问金给他,他替朝廷打击敌对势力,包括虎视眈眈的东北满人集团。

  傻子都知道这桩买卖不赖,但大家都不表态。如果说南迁问题还可以拿出来说说,那么割地赔款这顶帽子太大了,没人敢碰。但不发言也不对,于是部长们一个个慷慨陈词,谴责敌人的狼子野心,李自成凭空送的大礼根本不在明王朝最后一次国务会议的议题内。

  崇祯本想趁着夜色混出城逃命,但从安定门、朝阳门到前门,没有一扇门为他打开。眼看天要亮了,他只好孤独地走向了煤山。他死后仅三个小时,李自成拍马直捣金銮殿。第二天一早,那些立场坚定的部长们就去了李自成的办公室,排队请求李自成给他们安排工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