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了解《中国国家历史·捌》:欧洲的统一梦

  

《中国国家历史·捌》封面

  

  

  

  

  这幅画描绘的是19世纪法国著名小说家阿尔丰斯·都德(1840—1897年)的短篇小说《最后一课》中的场景。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最终法国大败,普鲁士军队占领阿尔萨斯、洛林三分之一以上的土地,并强迫这些地区的学校取消法语教学而改教德语,这就是小说《最后一课》的写作背景。历史上,阿尔萨斯、洛林等地数次易主,一直是法、德两国长期争夺、争议不休的对象,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这些地区才划归法国。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加快,法、德两国在阿尔萨斯、洛林的归属权等重大国际问题上达成谅解,这成为两国从敌对到友好的见证,也是欧洲从动乱走向一体化的一个缩影。

  

题字作者介绍

  时卫平 ,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协会员,江苏省建筑壁画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油画学会常务理事等。

  数十次参加全国和省级美术作品展览并数次获奖,其中,七件作品入选第六、七、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多次参加中、韩、英、俄等国家及地区的艺术展和美术交流活动。曾在常熟、南京等地举办登山寻道——2012时卫平油画作品展、金马的天空——时卫平绘画作品展等。数十幅美术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南京总统府等文化机构收藏。

  

  国家记忆·欧洲的统一梦

  

  统一的筹码与分裂的种子:查理五世的“罗马梦”

在欧洲人心目中,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查理五世是“哈布斯堡王朝争霸时代”的主角,怀着光复罗马帝国的梦想,戎马一生,开启了比英国早三百多年的西班牙日不落帝国时代。查理五世是9世纪法兰克帝国皇帝查理大帝之后,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之前,统治欧洲版图最广的皇帝。

书中第2页截图

然而,这样一位强大的君主却在晚年主动退位,淡出朝政,在修道院里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平静地度过了余生。

  

书中第13页截图

一生征战的查理五世能在欧洲大陆屡败强雄,所向披靡,却终究不能实现一统宇内的“罗马梦”,也许当他攥着统一欧洲的筹码前进之时,分裂的种子就已经悄悄埋下了。通过几大家族联姻的方式完成了形式上的联合,并没有形成一致的认同感,帝国统治根基无法稳固。

  “欧洲雄狮”拿破仑的多重面相与帝国梦想

书中第20页截图

拿破仑可以算作英雄。拿破仑时代的法国包括意大利人、瑞士人、普鲁士人、比利时人、荷兰人,甚至还有加泰罗尼亚人。第一帝国本土的面积达到86万平方公里,有近130个省和4400万居民。

拿破仑同样是“世界的暴君”。随着拿破仑的冲锋带来的不仅是欧洲的统一,还有战争的悲痛,以及拿破仑的专制统治。拿破仑在欧洲版图上冲锋的同时,对一些国家进行了肆无忌惮的屠杀和掠夺,不可一世地藐视着屈服在他枪炮下的土地和人民。

书中第25页截图

书中第26页截图

如果说为各国带去大革命的成果并没有能够让拿破仑坐稳王位的话,那么他对各国进行的掠夺也没有能够就此磨灭他的功绩。拿破仑虽然败于滑铁卢,但是他的法典、他为欧洲大陆带去的自由平等的精神却留了下来。拿破仑虽被流放圣赫勒拿岛,却在自己的背后留下了一个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都趋向一体化的新欧洲。

  希特勒和他的“日耳曼尼亚”之梦

书中第34页截图

1938年311日,希特勒在奥地利的亲德份子和纳粹份子的帮助下,兵不血刃占领了奥地利;

1938年930日,英、法、德、意四国首脑签署的臭名昭著的《慕尼黑协定》,一枪未发地又把苏台德地区占为德国所有;

1939年315日,德军向捷克斯洛伐克进军,并很快将其占领;91日,德军进攻波兰。

1940年49日,德军入侵挪威和丹麦;510日,德军入侵比利时和荷兰;614日,德军攻入巴黎;

1941年622日,德军入侵苏联。

1942年夏季,希特勒的欧洲版图达到极大,第三帝国统治的地区,从大西洋海岸一直延伸到高加索山脉的西北端,从欧洲北部一直延伸到利比亚沙漠。

希特勒意图以民族主义、种族主义为号召武力征服欧洲,他成功地利用了一战后德国社会普遍蔓延的民族复仇情绪,把自己塑造成救世主,引导着德国那一代迷惘的青年们走上了纳粹这一条不归路。

书中第40页截图

无论何处,一经纳粹统治,立即开始大规模放逐居民和没收财产,同时迫使欧洲作为一个整体向日耳曼民族供货,包括各种原料、粮食、证券、黄金和艺术品等一切有价值的东西。在整个战争期间,德国对欧洲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为德国榨取最大的利益。纳粹的欧洲帝国带有明显的殖民性质,对被占领国家和地区的掠夺是毁灭性的,六百万犹太人成为纳粹屠刀下的冤魂。

  “化敌为友”:法德的欧洲“统一”梦

  

书中第53页截图

历史上的法德战争不断,积怨颇深。二战后,随着欧洲国家的衰落,整个欧洲已是支离破碎。不论是重夺国土的法国,还是被分区占领的德国,双方都认识到不可能通过征服对方而独霸欧洲。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两国领导者务实的外交战略使法德最终能化解千年积怨,促成战后欧洲一体化。

1993年111日,欧洲联盟宣告诞生,欧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当然,欧洲的联合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冷战结束后,德国的经济和政治地位不断提升,渐渐渴望在欧盟体系内与法国拥有同样的话语权。这让法国感到不是滋味,危机感倍增,也让法德关系再次进入到一个较为紧张的阶段。不过,双方虽有矛盾分歧,但是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在《爱丽舍条约》的框架下,通过协商达成妥协。

  《中国国家历史·捌》部分其他内容

  从“万能神”到专职财神—关羽的“晋升”之路

  中国的“财神”在数量上几乎无神能及,五路财神,福、禄、寿三星、范蠡等都被认为是“财神”。随着乡土文化的减弱和信仰趋同性的增强,关羽成为相对固定的财神形象。

  

书中第92页截图

作为“万能神”的关羽有其庞大的奉祀群体。官方认同关羽是因其更符合皇权统治的需要一一稳定秩序与归顺民心。而关于成为财神形象与晋商不无关系。晋商以与关羽同乡为荣,形成了浓厚的关帝崇拜,晋商借力关羽获取认同感。

在经商过程中,晋商通过自身的信仰影响了当地人对关帝信仰的体认,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用晋商化的关羽一一推崇信义和祈求财富,置换了先前对其他财神的认同。今天我们熟悉的关羽的“财神”称号不得不说是拜晋商所赐了。

  关中刀客:一个民间的历史记忆

  

书中第107页截图

晚清以来,随着原有社会秩序的失控,统治结构与等级阶层不断分化,灾疫频发,流民大批出现,以陕西省关中平原东部为中心,活跃起一个被称为“刀客”的群体。他们武艺高强,美名与恶名并存,因亲缘或地缘等关系,在一些特定事件中,一部分刀客扮演着保护本土乡民、扶危解困、反抗贪官污吏的角色,颇受地方民众敬重,他们的事迹代代相传。

与此同时,刀客也是基层秩序的破坏者,他们手持关山刀工,交接捕役,些许刀客类同匪徒,烧杀抢掠,为害一方。至清末之际,刀客在地方已构成“刀害”,令士绅及普通民众苦不堪言。

往事历历在目,犹如雨丝风片。如今来看,刀客组织已然成为陈迹,刀客的嘶吼与飞檐走壁也仅可见于荧屏之上,然而关于刀客的故事仍流传甚广,不断再现。

热文推荐

  于成龙的三次卓异

  开年大剧《于成龙》,给人们全方位展示了被清康熙皇帝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勤政为民、廉洁从政的生动画面,观后人们无不表示震撼和钦佩。

  

点击图片进入文章

  日本学者妄图抹杀中国上古史!——白鸟库吉与尧舜禹抹杀论

  为何白鸟库吉要抹杀中国上古史?是什么让白鸟库吉对中国有着如此深厚的成见。这其中的渊源得从他的两位恩师谈起。

  

点击图片进入文章

商务合作、订购微信号:ZGGJLS-307

投稿邮箱:zggjls@126.com

QQ群: 460382533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