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杨广和唐太宗李世民对待兄弟谁更残暴?

  杨广和李世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老豆都得位不正,二人都立有军功,都排行老二,废太子上位,都建立了不世之功。这些我们都不谈,就说说他们在对待兄弟的问题上谁更残暴。

  杨广大哥杨勇,杨坚死后,杨广伪造隋文帝圣旨,将已经是庶人的杨勇赐死,追封房陵王,儿子们不得袭封。

  杨勇有十个儿子:云昭训生长宁王俨、平原王裕、安城王筠,高良娣生安平王嶷、襄城王恪,王良媛生高阳王该、建安王韶,成姬生颍川王煚,后宫生孝实、孝范。

  长子杨俨,开始没死,跟着隋炀帝出了几趟差,最后被隋炀帝下毒害死。其他的儿子们被发配岭南,也被隋炀帝下令秘密处死。

  对比一下李世民大哥李建成。李建成被李世民一箭射死,李世民去李渊那里吸着李渊奶头请罪的时候就下令斩杀李建成的儿子们,无一漏网。

  在对待废太子这件事情上,杨二和李二可谓不相仲伯。不同的只是杨二显得温和一些,让侄子们多活了几天,而李世民就显得有点迫不及待,一天都不让多活。相比之下,李世民就显得一点气度没有。等你当了皇帝,他们都还不是案板上的鱼肉,任你宰割,还怕飞上了天?

  杨广三弟杨俊,隋文帝时期犯法病死,隋炀帝即位,杨俊儿子杨浩袭封秦王,后来牵扯到杨玄感造反一事被免,隋炀帝被弑杀,杨浩死在宇文化及手里。

  杨广四弟杨秀,隋文帝时期犯法被软禁,隋炀帝即位,依旧软禁。隋炀帝死后,被宇文化及杀死。

  如果说这两件事体现不出杨广仁慈的话,五弟杨谅的事就显得令人刮目了。

  隋炀帝即位,杨谅正在外地,手握重兵,隋炀帝让他入朝给老豆发丧,犹如康熙死后十四阿哥的角色。但是杨谅不服,起兵造反,最后被镇压。百僚奏谅罪当死,帝曰:"终鲜兄弟,情不忍言,欲屈法恕谅一死。"于是除名为民,绝其属籍,竟以幽死。子颢,因而禁锢,宇文化及弑逆之际,遇害。

  至于怎么死的不敢妄言,总之不是被隋炀帝直接杀死的。造反都能不死,也就杨广能做到吧。

  李世民四弟李元吉,被尉迟恭打死之后,李世民派人把他的儿子们全部杀死,一个不留。如果说李世民杀死李建成儿子,李建成是太子,怕人们以后立李建成的后人当皇帝,这也能够理解。但是李世民把李元吉的儿子们全部杀死,这就让人有点不可理喻了。

  无非是怕他以后给老豆报仇呗。你像杨广一样把他们软禁起来不就得了。大不了走到哪里都带到那里,还能反了天去。杨广为啥不怕杨谅的儿子报仇呢。

  高下立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