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睡觉皇宫进入一级戒备,宫女熬夜记录高级机密

  慈禧寝宫,也是她的得幸之宫

  清朝的紫禁城,每天晚上八点,西一长街会有更声响起,这更声是告诉宫里的太监,没事的都赶紧撤了,慈禧准备睡觉了,宫门要上锁了。如果你慢了一步,没出去,那就很难办了,因为宫门上锁后,钥匙就成了未来几个小时内全皇宫最重要的物品,由太监总管李莲英保存。如果你出去晚了,就要去请示他,写一篇文章说明为什么慢了一步,记录在档……要是哪个太监慢了一次,以后就没法混了,所以这一条慢慢就成了宫廷禁令。

  这时,前一天晚上值夜班的太监头领就把今天晚上值夜班的七个太监带到李莲英的住处。李莲英会逐一检查他们有没有问题,比如身上有没有携带危险物品,政治态度是否良好等等,没问题后再让他们进慈禧睡觉的地方——储秀宫。他们主要负责在储秀宫外巡逻。

  储秀宫里由几个宫女负责。人数不一定,一般是五个,若慈禧哪天感冒了、肚子疼了,再加两三个。这些宫女都要事先接受值夜班培训,比如怎么走路,怎么听动静,绝对是技术活儿。

  慈禧睡觉时,寝宫门口站两个人。只要寝宫的门一关上,不管职位多高的太监,谁敢擅闯,就会被千刀万剐。

  更衣室门外站着一个宫女,她负责听寝宫里的一切,比如慈禧换衣服有没有摔倒。这个宫女是所有值班宫女里地位第二高的,因为她能听见慈禧的动静,其他人想听都听不到。值班宫女里地位最高的是谁呢?当然是侍寝的人,因为她离慈禧最近,她的工作地点在慈禧的卧室里。

  据曾经值过夜班的宫女荣儿说,负责侍寝的宫女在宫里地位极高,连军机处的头儿和太监总管都要让她三分。她对其他宫女经常说打就打,说罚就罚。如果她吩咐的事你没办到,你基本就完了;如果她给你使了个眼色,你没看懂,那你就乖乖等着挨抽吧。

  负责侍寝的人之所以这么变态,是因为她每天干的工作就很变态。首先,别的值班宫女有毛毡子,晚上可以坐着,靠着,但她没有,因为慈禧的卧室里不允许放毛毡子。她只能坐在地上,靠在墙上。其次,她整夜必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听慈禧睡得香不香、呼吸均不均匀、打不打呼噜、起几次夜、喝几口水、翻几次身、左躺多还是右躺多、有没有咳嗽……

  听这些有什么用?这是大清王朝的机密数据。侍寝的宫女必须记住所有的数据,第二天再详细记录所有数据,由专家来分析情况,御医要根据这些数据来调配药方。

  储秀宫陈设

  等到大概五点,慈禧醒了。慈禧一醒,侍寝的宫女就连忙跪在地上喊一声“老祖宗吉祥”。这句话除了祝吉祥,还有一个作用是提醒门外的人,慈禧醒了,赶紧忙起来。所有上夜班的宫女要全部进来,整齐地下跪请安,然后开始各干各的事:给慈禧叠被子,穿衣服……

  荣儿后来说:“不管是谁,只要一迈进储秀宫,下颏立马变圆了。不论是谁,拉着脸、皱着眉进储秀宫是不行的。硬充笑脸,一种皮笑肉不笑的样子更不行。必须是心里美滋滋的,想笑又不好意思笑,嘴抿着,可又笑在脸上,喜气洋洋。”

  这是怎样一种笑?常人很难做到。这应该不是一种人的笑容,可能是一种为奴才量身定做的笑容。

  微信公众号 | 淘历史(taohistory)

  作者 | 李红豪

  (图片来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