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向他下跪,他也不叛主求荣,最后被乱箭射死

  王伯当(?---618),外号勇三郎,他是瓦岗寨的神射手,在隋唐演义中排名17,一箭射死了隋唐第九条好汉魏文通。说起来,王伯当也算是资深造反者,最早于济阳(今河南,兰考县东北)率众起义,自从追随李密后忠心耿耿,为其取代翟让之位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李密日暮途穷的时候仍不离开,最后二人一起被唐军射死于断密涧。

  隋炀帝大业十三年(617)李密称魏公,在杀死翟让后与徐世绩等分领其余众,王伯当跟随李密入关(指今潼关以西)降唐,未几以反唐被杀。

  王伯当一生追随李密,是因为服膺他的人品。大业十四年(618年),王世充兵变,李密率军在偃师(今河南偃师东)与之决战,王伯当负责守后方基地金墉城(今河南洛阳北)。因王世充人多势众,李密大败,王伯当弃金墉城,北走河阳(今河南孟县东南)与李密相会。

  走投无路之下,李密带领王伯当等两万人降唐。降唐后,李密因不被重用,心存不满。十二月,李密认为李渊要除掉自己,于是带领王伯当等人叛唐。唐武德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619),李密和王伯当率领几十人袭击桃林县(今河南三门峡西南)后进入熊耳山欲投部将张善相,但是在熊耳山被唐将盛彦师伏击,李密和王伯当一起被杀。

  在《隋唐演义》、《说唐演义全传》、《兴唐传》等小说和其他民间传说里,王伯当以善射出名,外号勇三郎。在不同的小说中,王伯当排的名次并不尽相同。《隋唐演义》中王伯当在瓦岗寨排行第六,“十八杰”第十七位。在《说唐演义全传》里王伯当则不在“隋唐十八英雄”之列,后人把他补到了第十四位。无论排名如何,王伯当的箭术始终都是出类拔萃。在燕山教练场比武中,秦叔宝一箭双雕技压群雄,书中交待他的箭法乃是王伯当所传,显然王伯当的箭术更在秦叔宝之上;秦叔宝被排名第九的好汉魏文通追赶到一条河边,正在他身陷绝境,马上就要死于对手刀下的时候。王伯当从河对岸一箭射来,正中魏文通的左手。王伯当喊道:“我要射你右手。”又是一箭射来,果然射中了魏文通右手。王伯当又喊道:“你还不走,我要射你心口。”魏文通大吃一惊,不得不放过秦叔宝,仓皇逃命。

  时任秦王的李世民延揽四方英雄,心底十分敬重王伯当,想要将其收在帐下为其所用。在断密涧围住李密与王伯当后,为收降王伯当,李世民不惜下跪以显示其爱才之心。而王伯当不为所动,表示将誓死追随李密,最后和李密一起被唐军射死于断密涧。

  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不说李密这个人是否值得生死相依、托付终生,单讲王伯当这份忠义,就令人肃然起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