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武将武力值排名

  此排名是按照《三国演义》的情节描述而定,所有武将实力均取自演义桥段,排名靠前的武将由于武力值差异较小,因此排名难免有争议,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英雄,欢迎讨论。

  一吕二赵三典韦, 四关五马六张飞,

  黄许孙太两夏侯, 二张徐庞甘周魏,

  枪神张绣和文颜, 虽勇无奈命太悲,

  三国二十四名将, 打末邓艾和姜维。

  这是某评书给的排名,小编并不认同,可以说为了押韵他们什么都干得出来!!!

  反驳一:庞德在演义中曾奋力杀退魏延,这是不可多得的战绩,理应排在徐晃之前(徐晃只能在关羽受伤之时与关羽八十回合平手,庞德却是正常状态平手)。另外,关平与庞德平手并杀退曹仁,话说魏延都能上榜,小君侯为何不可以上?

  反驳二:张绣在演义中并未有突出武力表现,可能在评书有,但拿这句说演义就属于瞎扯了。

  第一档:吕布:“我不是针对谁,我是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

  吕布有三绝:武绝天下,马绝寰宇,妾绝千古。吕布有此三绝,已不枉英雄一世。

  吕布,字奉先,天下无敌的勇将。以勇武著称,熟习弓马,膂力过人,使一枝方天画戟,箭法高超,号称“飞将军”。

  吕布手持的方天画戟,在戟杆一端装有金属枪尖,一侧有月牙形利刃通过两枚小枝与枪尖相连,可刺可砍。戴三叉束发紫金冠,体挂西川红绵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腰系勒甲玲珑狮蛮带,背后扎八背护旗,威风凛凛。由于《三国演义》及各种民间艺术的演绎,吕布向来是以“三国第一猛将”的形象存在于人们的心目之中。

  单挑战例:斗无五合刺河内名将方悦于马下,一合杀穆顺,十余合砍断武安国手腕,战不数合败公孙瓒,先斗张飞五十余合不分胜负、再斗张飞、关羽联手三十合平、不敌刘关张三人联手;十余合内令夏侯惇抵敌不住,败走;数合内败于禁、乐进联手;斗许褚二十合不分胜负,不敌典韦、许褚、夏侯惇、夏侯渊、李典、乐进六将围攻;与张飞酣战一百余合不分胜负;战不三合刺伤李丰手。

  第二档:赵子龙,锦马超,颜良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长八尺,姿颜雄伟,三国时期蜀汉名将。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赵云以一个浓眉大眼,阔面重颜,相貌堂堂的英气少年形象出场。他一登场即和河北名将文丑大战,救了公孙瓒,曾和多名三国名将对战,冲锋陷阵罕见败绩,长坂坡救阿斗时,连续杀死曹营名将五十余员。智取桂阳时,更是展现了他过人的机智和出众的谋略。随诸葛亮吊祭周瑜时,因赵云带剑相随,吴将无人敢动诸葛亮。汉水救黄忠时,让魏国名将张郃、徐晃心惊胆战,不敢迎敌。刘备去世之后,曹魏五路犯蜀,赵云把守阳平关,一将当关,万夫莫开。七十几岁时仍为蜀军前锋,阵前力斩被作者称为“有万夫不当之勇”的西凉大将韩德一门五将。

  单挑战例:穰山枪挑能与许胖厮杀不短时间的高览,三十回合打败张郃,击退许褚李典乐进联手;当阳夺旗斩将,单骑救主;接应祭风诸葛箭射船帆:汉水身救黄忠,吓得张郃徐晃不敢迎敌;夷陵一回合刺杀朱然;晚年力斩五将

  马超(176年-223年1月 ),字孟起,扶风茂陵人(今陕西兴平),汉末卫尉马腾之子,东汉末年及蜀汉开国名将,汉末群雄之一。

  《三国演义》及民间文化中绰号“锦马超”,因俊秀容貌与狮盔兽带、白袍银甲的非凡装束而得名,有“不减吕布之勇”。

  单挑战例:渭水八九回合败于禁,二十回合败张郃,数合间刺杀李通;箭无虚发射倒数十人;以一敌五韩营上将,以一杀七杨氏兄弟

  颜良(?-200年),东汉末年河北军阀袁绍部将,以勇而闻名。

  演义中描述“遥望山前平川旷野之地,颜良前部精兵十万,排成阵势。操骇然,回顾吕布旧将宋宪曰:“吾闻汝乃吕布部下猛将,今可与颜良一战。”宋宪领诺,绰枪上马,直出阵前。

  颜良横刀立马于门旗下;见宋宪马至,良大喝一声,纵马来迎。战不三合,手起刀落,斩宋宪于阵前。曹操大惊曰:“真勇将也!”魏续曰:“杀我同伴,愿去报仇!”操许之。续上马持矛,径出阵前,大骂颜良。良更不打话,交马一合,照头一刀,劈魏续于马下。操曰:“今谁敢当之?”徐晃应声而出,与颜良战二十合,败归本阵。诸将栗然。曹操收军,良亦引军退去” (颜良在全书中闪光就这一战,但已足以让他赢得“河北第一上将”的名号

  徐晃是曹操看得上的大将,周亚夫之风,许褚五十合没拿下,八十合抢得受伤二爷的先手,和张郃、曹彰以及魏延是一个档次的。但就是这样一个三国中能排进前二十的名将中的名将,在颜良手下只走了二十回合,相比较而言只有狂暴状态的超哥二十合败张郃,以及子龙三十合败张郃能比。而且注意后面写了,诸将栗然,那意思就是看徐晃败得这么快,自己也没信心,上去无非是多败一场罢了。所以后来颜良被关羽偷袭实在是太冤!

  第三档:二爷,三哥,典韦,许褚,庞德,黄忠

  关羽(?-220年),字云长,河东解良(今山西运城)人,东汉末年名将,早期跟随刘备辗转各地,曾被曹操生擒,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

  二爷(刺杀无准备的颜良;斩杀心怯的文丑;杀退乐进;一百回合平黄忠;一百回合平庞德;右臂少力八十回合平徐晃) 文丑(十回合败公孙,以一敌四公孙健将;五六十回合平子龙;箭射张辽,枪虐徐晃;见二爷心慌被砍了)

  张飞,字益德 ,幽州涿郡(今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人氏,三国时期蜀汉名将。

  三哥(速败高顺,秒擒郝萌;一百回合平已经身为主公不便全力发挥的布布,较虎牢关五十回合二爷便出手帮忙要进步了,但大耳朵还是先鸣金,看来布布不是那么容易干趴下的;对战状态不利的纪灵,不到十合刺杀;奋力杀退夏侯渊;对战慌乱中的严颜,秒擒;十合速败马岱,马岱都不敢射箭;数合刺伤醉酒的许褚)

  典韦,陈留己吾(今河南商丘市宁陵县己吾城村)人。东汉末年曹操部将,相貌魁梧,膂力过人。

  典胖(以一败四吕布健将;与许胖一天一夜不分胜负;酒醉后用腰刀砍杀二十余人)

  韦挟戟骤马,往来驰骋。忽见帐下大旗为风所吹,岌岌欲倒,众军士挟持不定;韦下马,喝退众军,一手执定旗杆,立于风中,巍然不动。操曰:“此古之恶来也!””(论力气,三国之冠当属典韦!)

  许褚(chǔ),长八尺馀,腰大十围,容貌雄毅,勇力绝人。

  许胖(速斩李傕二将,五十回合平徐晃以一败四泰山贼将;抵住周泰韩当联手三十回合;速败杨昂杨任联手;一百合平马超)

  庞德,字令明,东汉末年雍州南安郡狟道县(今甘肃天水市武山县四门镇)人

  庞德(五十回合平许胖;奋力战退魏延;三十回合未拿下关平;一百回合平二哥后箭射右臂

  黄忠,字汉升(一作“汉叔”),南阳(今河南南阳)人。东汉末年名将

  黄忠(一百合平二爷;速败正常状态的泠苞;数合败潘璋)

  演义中描述:“云长见一老将出马,知是黄忠,把五百校刀手一字摆开,横刀立马而问曰:“来将莫非黄忠否?”忠曰:“既知我名,焉敢犯我境!”云长曰:“特来取汝首级!”言罢,两马交锋。斗一百余合,不分胜负。韩玄恐黄忠有失,鸣金收军。黄忠收军入城。云长也退军,离城十里下寨,心中暗忖:“老将黄忠,名不虚传:斗一百合,全无破绽。来日必用拖刀计,背砍赢之。”次日早饭毕,又来城下搦战。韩玄坐在城上,教黄忠出马。忠引数百骑杀过吊桥,再与云长交马。又斗五六十合,胜负不分,两军齐声喝采”(这是三国演义全书上百场单挑中唯一一次出现“两军齐声喝彩”的。这个时候关羽的力量和体能肯定是胜过黄忠的,古代六十多岁绝对算长寿了,没有半身不遂,还能抡刀拉弓,已经非常不容易,不可能在身体素质上还能跟二爷比。

  第四档:

  太史慈(北海城外如入无人之境,箭射八方;与孙策战一百回合后开始滚来滚去; 三十回合未拿下程 普;神箭钉梁;七八十回合平张辽)

  孙策(挟死一将,喝死一将)

  夏侯惇(速杀徐荣; 二十回合为布布所败,三回合杀桥蕤;四五十回合胜高顺)

  张辽(四五十回合平张郃:三回合败袁尚; 五十回合平凌统,孙权鸣金

  甘宁(速杀马延张顗二将;拨开箭林斩朱光 ;百骑劫营无人敢当)

  张郃( 三五十回合平张飞;三十回合为子龙所败;二十回合为开挂的超哥所败

  曹彰(三合大败刘封;数合刺杀吴兰)

  徐晃(五十回合平许褚;数合败刘封:速败韩猛)

  诸葛尚( 战退师纂邓忠联手,往来冲突数十番)

  关平(三十回合平庞德;杀回状态不错的曹仁)

  第五档:

  魏延(三十回合平泠苞;十回合败马岱却被射中左臂; 被庞德奋力杀退

  姜维(数合令老赵云刮目相看;三回合败陈泰;三回合败司马师;接箭反射郭淮; 三四十回合平邓忠,后计胜

  文鸯( 五十回合平邓艾;边打边跑追赶的魏军)

  夏侯渊(被三爷奋力杀退;三十回合拖刀斩杨任;二十回合平黄忠被抄后路)

  邓艾( 五十回合平文小哥;数十回合平姜维

  李严(与黄忠四五十回合平手)

  第六档:

  张任(与三爷单打独斗十多回合)

  周泰(两次不屈;独救徐盛;二十回合斩沙摩柯)

  凌统(五十回合平张辽; 五十回合平乐进,曹操令放冷箭

  高览(与许胖厮杀不短时间;被子龙抄后路秒杀)

  徐质(数合败廖化,数合败张翼)

  曹仁(打败徐盛救出牛金;领胜兵为关平所败)

  华雄(被动状态秒杀祖茂;三合斩俞涉;速斩潘凤)

  孙坚(攻城登楼斩敌二十余人)

  关兴( 速劈李异;三十回合败孙桓;生擒谭雄;秒杀落荒而逃的越吉)

  张苞(三十回合败谢旌;二十回合平李异,谭雄放冷箭)

  程普(数合杀胡轸;速败蔡瑁;三十回合平太史慈)

  文聘( 不敌韩当周泰联手

  乐进(五十回合平凌统,曹操令放冷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