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苏珍宝岛战役:苏联为什么最后时刻主动求和

  关注本平台后,每天为您挖掘8篇历史史事

  大家可能知道,在1969年3月初,曾经爆发过一次短促的珍宝岛冲突。在那次冲突中,中国果断出击,消灭了侵略我国领土的苏军,同时,还缴获了对方的一辆坦克。在这起冲突之前,还有许多次冷兵器的较量。大家没有开枪,反而是挥舞拳头跟大棒进行较量。我们先介绍一下珍宝岛冲突的起源。

  

  珍宝岛冲突

  起源很简单,就是中苏关系交恶。尤其勃列日涅夫上台之后,苏联开始喘起来了。为啥呢?一来,美国情况不太好,陷入越南战争的泥潭,国内的经济也不景气,反而是苏联这方面经过一些改革,经济开始好转,在某些方面,甚至有超过美国的势头。这让苏联人有了底气,开始这边搞一搞,那边搞一搞。

  于是,他们开始侵犯我们的珍宝岛。这个珍宝岛毫无疑问是属于我国的领土。当时中苏条约里明确规定。这一点,苏联的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就很务实,他说:“苏联在珍宝岛问题上与中国发生冲突是不值得的,在珍宝岛问题上,苏联是理亏的。”

  

珍宝岛

  那为啥苏联要在珍宝岛挑起事端呢?一来可能是想刺激中国。另外一个原因据说是为了鱼子酱。黑龙江的大马哈鱼很有意思,它的洄游路线全在珍宝岛的南侧,也就是我们这一边。我们要是在这边把网一捞,苏联就只能捞点虾米了。所以苏联士兵可能是受到了某位上层的暗示,跑到这里闹事,想把这个重要渔产的河道搞到手。

  苏联也没有明火执仗,毕竟中国也是大国。苏联就搞点小摩擦,骚扰我们的渔民,不许我们渔民登岛。我们就跟他们理论,大家一开始是互相吵,但因为语言不通,大家喊的啥都不知道,外界称是哑巴战争。这样吵了一阵子,就动手了。说战斗,我们还真不怕苏联兵,但要打架,说实在的要落后一点,毕竟苏联个头大,跟北极熊似的。

  

  珍宝岛冲突

  苏联人很不地道,专门打大棒子打,还把我们的枪抢了去。这个情况反映上去后,毛泽东指示,既然苏联不开枪,那我们也不开枪,但不能让他白打我们的士兵,他们拿棒子,我们也可以拿棒子打回去嘛。

  毛泽东挥斥方遒,指挥倜傥。这个命令下去之后,我们士兵只拿大棒子吗?当然不是。我们有更好的办法。当时,有一群人从祖国各地而来,最后在一个叫秀水的地方集训,说是当兵,但伙食特别好,而且大家到了之后,发现彼此都身材高大,四脚粗壮,一看就不是普通的兵。

  相互一打听,才知道都是全国各地体育队、武术队选拔上来的。有从内蒙古来的摔跤运动员、有的是体操员、有的是柔道,还有一个举重的。当时没有拳击这个项目,不然邹市民可能也会被选上。接下来,大家接受军事化训练,主要了解军中的一些常识还有纪律。

  有时候,还安排侦察兵对他们进行实战演习,这些侦察兵一开始很厉害,搞偷袭,猛地冲进来就打,好些队员被打趴下。但打得多了,大家都有经验了,最后后来居上,好多次都打败了侦察兵。训练好了之后,就到珍宝岛去巡逻。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没有拿棒子,选的是徒手队的。

  

  为什么选徒手的呢,因为以前好多次带枪巡逻都被苏联人把枪抢走了,后来士兵巡逻都不拿枪。如果突然派出拿器械的,可能苏联人会警惕,不敢上来。最后是二十人出发,十名是真正的边防战士,另外十名是队员。

  一去,就跟苏联的棒子队遭遇了,苏联来了一伙身材高大的士兵,个个拿着一根大棒子。这伙人一见中国士兵来了,嘴里哇哇叫着冲了上来。我们的程序当然是先声张权利,表示这是我们的领土,就是对牛弹琴也是要弹一下的嘛。

  

  当然,牛依然是不懂,还是冲上来。出发前,宣布了纪律,一要听指挥,说打才能打,说停就要停。第二:不能打死人,但打成重一点的外伤没啥关系。第三就是打完就跑,但要记得方向,不要跑到苏联那边去了,跑到那边就算叛国了哈。这一下大家全部施展开来了,全是中国功夫。

  这一架打下来,我们是大获全胜,苏联心服口服,说中国士兵真厉害,以前都是因为有纪律所以让着我们,真要打起来,我们个子大也没用。后来,这种棍棒的交手就比较少了,苏联也不敢拿着大棒子来欺负人了。另外,我们也得到了一个信息。这一次缴获了一些枪支,发现里面没有子弹。中央得出结论,苏联人也不想在边境搞大。那好,我们就放心的收回珍宝岛。

  

  毛主席亲自批准,周恩来坐镇,沈阳军区司令员陈锡联组织,进行了精心的准备,调了一些有作战经验的优秀战士,打了这场珍宝岛战。打了之后,会不会引发苏联大规模的进攻呢?周恩来判断不会,因为苏联没有这个大规模进攻的物质条件。

  当时,周恩来还指示乔冠华负责掌握国际的情报。苏联反应确实比较大,甚至讨论说要对我们进行原子弹打击。但我们也是有原子弹的。而且美国人当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反对苏联对中国进行核打击。

  

史事挖掘机

长按下面二维码2识别就能关注本平台

  关注本平台后每天为您挖掘8篇历史史事

  苏联放弃了核打击的计划,这证明了毛主席以前说的那句话:原子弹不过是纸老虎。在两个核大国之间,往往最不可能发生核战,甚至连一些常规武器的交战都变得比较谨慎,大家宁愿选择大棒子交战。

  后来,苏联的原子弹没来,尼克松总统却来了。有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不理解,说我们是右倾。毛主席回道:“我就是右倾机会主义,你能把我怎么样?”毛主席的回答很霸气,确实如此,在国家利益面前,管你什么右倾不右倾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