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拿破仑是如何当上一支军团的统帅的

  点击上方 “公众号”可以订阅哦!

  土伦战役之后,法兰西共和国军队取得了一系列的辉煌胜利,反法联军却因一再受挫和失败而陷入了颓势。

  179542日,普鲁士率先与法国签订合约,不仅退出战争,还割让莱茵河左岸给法国。随后荷兰爆发革命,成了法国的盟国,不光割让土地,还偿付了一笔高达1亿荷兰盾的战争赔款。最后,连同属波旁王朝的西班牙王国都割让了圣多明哥,并退出了战争。到了1795年末,第一次反法联盟已经处于崩溃状态。在英国人的挑动下,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朗茨二世作为旧制度的捍卫者,仍不肯与年轻的法兰西共和国善罢甘休。他裹挟撒丁王国与俄国、英国结成军事联盟,从德意志地区和北意大利方向分别击败法军,对共和国形成战略上的夹击之势。

  此时的法国已经是督政府统治时期,相对于国外敌人的逼近,国内即将破产的经济才是燃眉之急。为了保卫年轻的政权,共和国已经花光了国库里的最后一枚金币,之前没收的国王领地、教士和贵族的地产也都已经变卖一空。

  当时巴黎不少区已经将面包的配给量降到1/4 磅,政府连派遣信使的一点钱都拿不出来,通信往往因此而耽搁。各地的军火库已经空空如也,军队缺乏车辆、马匹、给养,士兵们连军服都没有,将军经常领不到每月8 法郎的金属货币津贴。总之,到处都失去了秩序,行政管理更是成为空谈,军队士气低落,只会败退和防守。

  为了彻底击败第一次反法联盟,解除外来军事威胁,也为了解决国内的财政困难,督政府决定展开积极的军事行动。在共和国三个主要敌人当中,俄罗斯离得尚远,英国则是隔海相望,于是奥地利军队理所当然地成了主要攻击目标。

  可是该如何击败奥地利这个强大的敌人呢?毕竟哈布斯堡家族有着广阔的领土,几乎控制着意大利半岛上的所有小国以及中欧大部分土地,另外还有众多的盟友和教皇的支持。

  就在共和国军队积极准备北线作战的时候。因用大炮平定“葡月叛乱”有功而担任巴黎卫戍司令的拿破仑•波拿巴将军,向督政府提出了他已多次建议的南线作战计划:“不!让我们避开北线!法兰西的男子将在皮埃蒙特和伦巴第成为一往无前的进攻者!共和国军队将从哈布斯堡人手中解放整个意大利!反抗暴政的刺刀将直捣维也纳的城门!我们将实现连红衣主教黎塞留和路易十四都没完成的伟业!

  拿破仑的具体计划是首先歼灭奥地利和撒丁王国的联军,夺取富庶的皮埃蒙特和伦巴第地区,然后再把奥军逐出整个意大利,将战场推向奥地利本土。这样,既可解除法国东南部的威胁,又可避开奥地利的主力军团,从南面迂回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

  

  北意大利地形

  在当时的人看来,拿破仑的这个作战方案看似目标太大,而步骤太难实施,很不切实际。可是实际上,这个方案经过拿破仑长时间的深思熟虑和实地考察。

  土伦战役之后,在指挥意大利军团炮兵部队的一年多时间里,拿破仑曾亲自考察过阿尔卑斯山滨海地区的地理,并仔细研究过当地各个季节的天气状况。他甚至还踏勘过阿尔卑斯山所有的山隘,比如海拔2000 多米的腾达山隘,1000 多米的阿登山隘和纳瓦山隘。经过实地考察拿破仑发现,在这些山隘中,即便是最好爬的腾达山隘也只有一条山路可走,而这条山路由于陡峭曲折,在盛夏雪融之前,无法通过炮兵。因此拿破仑决定另辟蹊径。

  1794 9 21 日,拿破仑曾亲临代戈,认定代戈是征服皮埃蒙特之战最好的前进基地。代戈位于博尔米达河谷下游,离切瓦要塞24 公里。越过卡蒂波纳山隘(阿尔卑斯山脉这个大分水岭的最低点,海拔仅430 多米),有一条朝西北走向的大路经阿尔塔和卡凯尔直达代戈和切瓦。这就是“萨沃纳峡谷”,把阿尔卑斯山的滨海地区和亚平宁山的利古里亚山区分开的一个低鞍形谷底,可谓是打开皮埃蒙特平原的战略之匙。

  

  曾身陷囹圄的拿破仑

  甚至在拿破仑因“热月政变”而遭到株连,失去军职,甚至一度被逮捕,最后只能在巴黎“测绘局”混口饭吃的1795 年夏,他还精心制定着入侵皮埃蒙特的作战计划。他推断,法军可以赶在奥军支援前,轻而易举地击败撒丁军队,然后将来援的奥军赶回曼图亚和特兰提诺,为法军进攻维也纳打开通道。这个计划深深打动了当时“测绘局”局长,后来担任督政府五位督政官之一的卡尔诺。

  因此当拿破仑将整个计划呈给督政府之后,立刻获得了重视和赞赏。督政府把这个计划转发给了时任意大利方面军司令的舍雷尔将军,结果却得到了一个“蛮横”的回答:“谁制定的方案就应该让谁来前线付诸实施!”很显然,舍雷尔将军认为这个计划远远超出了他和他军队的能力。督政府的反应同样富有创意,立即任命拿破仑去接替舍雷尔将军的职务。

  于是,1796 3 2 日,拿破仑正式被任命为意大利军团司令。这个来自科西嘉的青年人第一次成为一支军团的统帅,被推上了战争的历史舞台。这时的他年仅27 岁,甚至还没有成家。

  

  1796年拿破仑检阅意大利军团

  拿破仑对于自己的新任命感到兴奋异常。他早就雄心勃勃,要为自己和法兰西的命运去大展宏图一显身手。现在身为数万大军统帅的荣耀更是让英雄主义在其胸中澎湃。自此后,拿破仑开始独立领兵作战,驰骋疆场二十多年,指挥大小五十多次会战,成为人类军事史上最伟大的军事家之一。

  相关阅读:拿破仑的首战大捷——土伦战役

  本文摘自《拿破仑战记:战例、军略、武备考略》

  ↓↓↓点击原文链接快速购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