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第一高手, 做过慈禧光绪保镖, 传人遍布全球

  新版《射雕英雄传》正在热播,剧情虽不完全同于原著,大家对其中的绝世高手和武功一样如痴如醉,如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大理段氏的一阳指、欧阳锋的蛤蟆功等等,这些当然只是金庸先生为文学创作而进行的必要虚构,但今天我们要说的一种功夫,现实中真实存在,而且大家一定都听过,那就是八卦掌,现如今,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八卦掌的存在。

  八卦掌是河北文安董海川创于清末,但真正将其发扬光大的是其徒孙宫宝田

  宫宝田生于清同治十年(1871年),自幼家境贫寒,13岁便在米行当起了学徒,由于宫宝田经常往王府送米,认识正在王府护院尹福,此人正是八卦掌创始人董海川的得意弟子,尹福经过细心观察,认定宫宝田是练习八卦掌的难得之才,于是就他收入门下。经过五年的勤学苦练,宫宝田武功长进很快,被董海川相中,遂决定亲授八卦秘宗和八卦拳谱。

  勤学苦练加上真传,宫宝田的本领无人不晓,由于身手敏捷,尤其擅长轻功,被称“宫猴子”。光绪二十三年,27岁的宫宝田被清廷召入宫中,任护卫首领,加封四品带刀侍卫。庚子年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宝田护驾逃往西安,由于办事得力,受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赏识,钦赐“黄马褂”。

  宫宝田不仅功夫了得,而且为人正直,入宫不久便发现清廷腐败无能,1905年称病辞差回了山东乳山老家,在乡的17年间,他未间断传授乡里强身健体的拳法。

  1922年,东北军阀张作霖慕名邀请宫宝田担任奉军武术教练,为了实验宫宝田的能耐,张作霖在20步之外连开两枪,号称枪法百步灭香火的张作霖不但没打中,还被宫宝田逮了个正着,张佩服至极,委其做了奉军总教练,还兼职私人保镖,曾经数次帮张作霖逃脱日本人的陷害,1928年黄姑屯事件中,张作霖被日本人炸死,宫宝田辞职二次返回故乡。

  宫宝田回乡后,深感国难当头,但由于年事已高,无能为国效力,决心将自己有生之年习武育人,他先后在海阳、牟平、烟台等地组织起数十个民间八卦拳社,广招门徒,精心教授,培育了大批传人,其传人将宫氏八卦掌发扬于世界各地。1943年6月,宫宝田老家病逝,终年72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