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不是昏君,只是在行文景之治时有了汉武的企图

  在很多以隋朝为背景的电视剧中,隋炀帝的形象都被丑化为了荒淫无道、昏庸无能的模样,甚至连后世史学家中对他的评价也是很低的,从他的谥号“隋炀帝”可见一斑, “炀”的意思是去礼远众,但凡用这个字的,大多是至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荒淫暴虐的。

  我们来看一下隋炀帝的功过,他继承了北周朝廷还有隋文帝打下来的大好江山,却是没有好好守护,而是重征税, 将这一切消耗殆尽。而他所做的事情,是功大于过的,就连对后世交通运输起到重大作用的京杭大运河,其实也不过是他为了南巡寻找心灵慰藉。

  让我们来仔细看一下杨广这个人,他是不是真的是无能的,我不相信隋文帝会为了一个无能之人废长子而立庶子,史书上对少年杨广的评价是“美姿仪,少聪慧”,而他早年在镇守江南叛乱的战争中也是战功赫赫。正是他在地方政绩卓越,才使得杨坚起了立他为储的心。

  杨广弑兄即位,天下都是他的了。而他的野心他的抱负也都可以开始施展了。早年的战争经历让他对扩充领土有浓厚的兴趣,高句丽、吐谷浑、突厥都是他的目标,但建国初期,百姓刚过上安定的生活,国库还不充盈,要进行这么大规模的战役还是力不从心,这种时候怎么办,只能更多的增加赋税,这也就加重了农民的负担,在这样的状况下,如果顺利打下边境小国,那杨广还不至于走向衰落,重点是他打不下,三征高句丽只换来了一纸无用文书,是安慰了谁?

  且说杨广征战连连,本应抓住时间养精蓄锐发展农业生产,但自负的他一心只想打回胜仗,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没有足够的物质基础,或者说,他其实意识到了,但是他的自负让他不会去正视这一切。

  后来,苛税下的人民民不聊生,开始反抗行动,有大臣将这件事情告诉杨广却被认为是危言耸听,而隐瞒的反倒得到了好的结局,这就造成了杨广手下的很多官僚只会一味歌颂,而不去说实话,杨广便在他以为的盛世之下纵情享乐。其实他可能是知道他自己的天下已经千疮百孔,但是他自负,他不相信自己没有能力处理好这一切,而他有确实没有能力处理好这一切。

  杨广被认为是沉溺女色的昏君,但我想这应该是后世著史的胜利者过分夸大了的结果,我相信,心怀大志的人是不会一味沉溺女色的,这种沉溺应该只是一时陷入低谷的消遣,而杨广只是走向了低谷之后便没有再爬起来过。

  如果认真想想杨广是不是昏君,我认为他不是,他只是在应该行文景之治养精蓄锐时有了汉武的企图,而又太过好高骛远,没有逐步的计划,一口就想吃成大胖子,便只能走向失败的深渊。

  原创声明:文章中文字内容属原创作品,欢迎个人转发。媒体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亭殿阁“,【微信用户想了解更多历史故事,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亭殿阁(witty125)】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