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克里米亚争端的由来

  克里米亚即克里米亚半岛,南临黑海北濒亚速海,扼守着俄罗斯南下黑海的交通要道,所以俄罗斯从沙俄时期起就将之视为必须夺下的战略要地,并在1783年成功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口中拔了下来。

  1954年2月,苏联进行内部行政整合,将克里米亚视为“俄乌友谊牢不可破的象征”划归乌克兰管辖,乌克兰正式获取了克里米亚主权,由于这事放在当时仅是苏联的内政,民众并无反对声,毕竟同属苏联大家庭。

  1991年苏联解体后,克里米亚跟着乌克兰脱离了苏联,成立乌克兰,然而由于克里米亚当地的俄罗斯人占一半以上,从乌克兰成立那刻起克里米亚寻求独立回归俄罗斯的声音就从未停歇。

  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在为夺回克里米亚积极谋划着,毕竟失去克里米亚,它的黑海舰队就等于失去一根腿。

  并在1992年1月,甩出了一剂“重磅炸弹”,宣布将1954年2月“将克里米亚归属乌克兰的法案”废除,将乌克兰拥有克里米亚的法理依据销毁。

  2月,克里米亚亲俄派就主持克里米亚由州变成了自治共和国,并推敲出了宪法,甚至还有独立法,俨然一副要跟乌克兰分道扬镳的架势。

  但乌克兰于1995年3月,以强硬手段废除了克里米亚宪法,将其纳入乌克兰中央直辖行政区,与此同时俄罗斯在北约的围剿下陷入经济困局,为了破局,只好牺牲克里米亚,开始谋求跟乌克兰和解。

  1997年5月,两国正式签署《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俄罗斯默许了乌克兰对克里米亚的直辖,然而虽然俄乌在克里米亚问题达成了默契,但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的运动从未因此停息。

  2014年3月16日,克里米亚又搞了一场全民公投,原本乌克兰以为这仅仅是克里米亚想谋取更多自治权的手段,但不料投票结果竟是96%的投票者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

  这一结果就连一旁的俄罗斯都始料未及,但面对送上门的领土,俄罗斯何来不收之理,迅速签订相关文件,仅17日、18日两天就完成了承认克里米亚,确定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一整套法律程序。

  面对突如其来的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乌克兰表示强烈抗议,称俄罗斯这是入侵,而俄罗斯强调这是民意,俄乌因此开始了围绕克里米亚的数年口水仗。

  与此同时由于乌克兰是北约既定遏制俄罗斯的重要战略要地,北约各国事后不久就开始在国际事务中“围剿”俄罗斯,欧洲、美国的对俄经济制裁一轮一轮的加码,至此克里米亚争端从俄乌争端演变成了俄罗斯跟美国领导的西方势力的直接对抗。(袁载誉)

  点击阅读:让日本恨之入骨的韩国最强刺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