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9个洛阳冷知识,99%的洛阳人却不知道…

  各位小伙伴

  你们在洛阳生活多久了

  一年、五年、还是十年...

  有没有觉得自己已足够的了解洛阳了

  那些吃的、玩儿的和各种历史都已了解

  

Hehe,图样图森破

来来来,今天小编就给你说几个

我们大洛阳那些不为人知的冷知识

“冷”得你怀疑自己这几年在洛阳白过了

冷知识第①弹

  八里唐的前身是明花洗衣粉厂

  现如今,位于洛阳市洛龙区关林镇八里堂村的八里唐文化艺术公园,原址是曾经令洛阳人引以为傲的本土品牌明花洗衣粉厂。

  

冷知识第

  洛阳火车站隶属郑州铁路局管辖

  洛阳火车站(洛阳站),原名为河南府车站,始建于1908年,于1912年将金谷园站改为洛阳站。洛阳站是洛阳市南北中轴线的北起点,但其实洛阳站一直隶属郑州铁路局管辖,还是郑州铁路局第二大客运站。

  

冷知识第③弹

  瀍河区全区居住有20多个少数民族

  提起瀍河,可能大家第一反应是遍是回族同胞的一个区,其实瀍河区是洛阳少数民族最多的一个区,除了回族以外,全区居住有、汉族、满族、蒙古族、藏族、白族、苗族、壮族、彝族、瑶族、侗族、黎族、畲族、土族、朝鲜族、布依族、土家族、锡伯族、纳西族、傈僳族、维吾尔族、俄罗斯族等22个民族,是我国五个少数民族城市区之一。

  

冷知识第④弹

  上清宫下岭是下清宫

  洛阳北邙上清宫,为中国道教史上首次命名"上清宫"的道教宫观(唐杜光庭《历代崇道记》),还是我国唐代东都第一座国家道教学院崇玄学所在地,是我国道教发展到鼎盛时期所创建的著名宫观之一。成为道观、宗庙和道教学府三位一体的宫殿园林式建筑群。在其下岭二里地处的地方是下清宫又名青牛观,是老子炼丹时饲青牛之处。

冷知识第⑤弹

  宋太祖赵匡胤出生在夹马营

  宋太祖赵匡胤公元927年3月21日生于洛阳夹马营,公元976年,赵匡胤逝世,享年五十岁。在位十六年,谥号英武圣文神德皇帝,庙号太祖,葬于现巩义市境内的永昌陵。

  

冷知识第⑥弹

  洛阳是二十四节气”的重要发祥地

  为了更准确地反映季节的变化,中国古代历法中所特有的关于二十四节气的划分和安排经历了很长的发展过程。洛阳附近的先民最早总结出了反映气候变化的二十四节气。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一已有千年历史的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洛阳也是“二十四节气”的重要发祥地。

冷知识第⑦弹

  蔡伦造纸传说发源地——洛阳缑氏镇和首阳山镇

  造纸术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虽然史记中关于蔡伦造纸的“工厂”描述的并不是很清晰,但前些年,文物工作者在洛阳偃师前纸庄村小寨一带附近的汉墓中发现了数百块形状各异的空心砖,砖上绘有构树、木芙蓉、扶桑等可能为造纸原料的树木图案。如今,偃师马涧河玄奘故里段有造纸河遗址,为当年蔡伦试验造纸之处;洛河北岸的首阳山镇前纸庄村小寨一带还有蔡伦造纸作坊“纸坊”遗址。

  

  (上图可放大观看)

冷知识第⑧弹

  日本有座城市也叫洛阳

  在日本有一座城市,它的建筑风格竟然和中国唐朝时期的洛阳城一模一样,是日本唯一 一个千年古都。这座城市叫京都,是日本有名的历史之城。它的历史始自平安时代的平安京,一直到明治维新时迁都,一千多年来一直是日本的首都。平安京的设计完全仿照唐代的洛阳,不仅设计一样,连选址也是依据中国传来的风水术。平安京最初被分成东西两个部分,西侧为右京被称为长安,东侧为左京被称为洛阳。

  

冷知识第⑨弹

  洛阳龙门站的命名方式

  开了中国火车站命名的先河

  2008年12月9日,洛阳南站正式开工建设,2009年12月正式更名为洛阳龙门站,2010年02月01日正式投入运营。洛阳龙门站的命名方式也开了中国火车站命名的先河——地名1+地名2。两个地名联合命名火车站的模式,使中国火车站命名摆脱了模糊不清的方位命名法(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洛阳龙门站的命名模式与上海虹桥站相同。但洛阳龙门站于2010年2月6日投入使用,上海虹桥站则是2010年7月1日。

  

哎!话说小编也在洛阳生活二十几年了

但上面这些真是一个都不知道

不说了,面壁去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