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皇朝有个传统,没执行她果然就送皇帝一顶帽子

  胡太后是北魏宣武皇帝元恪的姬妾。胡氏年轻时, 美丽聪慧,颇讨人喜欢。胡氏的姑母是个尼姑,善于宣 扬佛法,常常入宫讲道,与宫中的宫女,宦官关系密切, 还有意识地在人前吹嘘自己有个品貌兼优的侄女。皇帝 听到后,就将胡氏召入宫中。胡氏不久就怀孕。

  北魏王朝有个野蛮的习惯:每立太子,先杀其母。因 此,宫中的妃嫔都不愿生太子,胡氏的想法正好与他们 的相反,认为的皇帝不应当没有儿子。也不能因为怕死 而让皇帝绝后。胡氏生子后,被封为承华世妇(妃嫔的 一种称号)。孩子取名元诩,被立为太子。元恪因为以前 几个孩子都夭折了,这次就特别慎重,亲自为孩子找了 一个可靠的保姆,并把他养在别的宫里,连皇后和胡氏 都不能随便见面。

  延昌四年(515年)宣武帝去世,立太子元诩为帝, 是为孝明帝,尊胡氏为皇太妃,不久又尊为皇太后。因 皇帝年幼,就由皇太后临朝听政。百官奏事称太后为殿 下,太后发指示称令。后来干脆改为诏,改殿下为陛下, 与皇帝没有什么两样。

  胡太后以皇帝年幼为理由,主张由她亲自参加祭 祀。礼官、博士们则认为祭祀是国家之大事,按照礼制, 女人不可参预。而太后还是想躲在帏幔里观看三公行祭祀礼。后来太后又请教了侍中崔光。崔光便举出后汉和 帝邓皇后参加祭祀的典故,太后听了大为高兴,就亲自参加了祭祀。

  太后秉性聪颖,多才多艺,她自幼跟姑母学习,略 知佛经教义。平时日理万机,亲自下笔断决国家大事。太 后的射箭技术也十分高超,有次去西林园法流堂,太后 命人把靶位上立了一根针,自己瞄准针孔,一箭中的。还 有一次到阙口温水,登鸡头山,太后拔下一根象牙簪作 为靶子,亲自引射,一箭射去,正中象牙簪。

  早先,太后还下令造申讼车,自己坐在车上,出宫 采纳冤讼。还亲自策试孝廉、秀才、考评官吏政绩。

  胡太后不仅多才多艺,而且还十分多情。她年轻守 寡,十分渴望爱情生活。后来爱上了清王元怿。元 怿是皇帝的叔父,是个漂亮的男子,起初不想和太后相 好。太后就采取强制手段,迫使元怿服从了自己。这件 事,引起了宫内外的议论,闹得满城风雨。

  了解更多历史关注微信公众号“迷蒙历史堂”(mmlst00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