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妻子成就伟大的男人

  723年前的今天,2月18日,元世祖忽必烈溘然长逝。

  个人认为忽必烈在今天看仍是一个颇受争议但褒奖多于指责的一代伟大帝王。他于1271年将国号由“大蒙古国”改为“大元”,成为元朝第一个皇帝。

  1264年,忽必烈在吐蕃地区设立“宣慰使司都元帅府”,这是西藏历史上第一次被纳入中国中央政府的版图;124年,元世祖忽必烈派员到台湾“宣抚”,同年,在澎湖设立了巡检司,台湾在历史上第一次被纳入了中国中央政府的版图。

  忽必烈重视汉文化,重视战后恢复农业生产,结束了数百年的南北割据局面;沿袭汉民族王朝行政体制并有所创新:设立行省及驿站,促使了商业的恢复和繁荣,其中行省制至今仍在沿用。

  我们今天不说忽必烈的功绩,也不谈他带来的屠杀及对各国的侵略以及对汉民族的奴役,毕竟在历史上,他被列为一代伟大帝王,是上了榜的,史学家说过N遍了。

  我们要说的是他最爱的妻子,陪他走过千军万马、无数艰难的皇后察必。察必皇后可以称为是陪忽必烈从没落危险中走出的贤德爱人。

  忽必烈建立元朝之前,尚未得势时,为了打消他人疑虑,危难中她和孩子充当人质并在以后的戎马岁月中数次大义为丈夫化解危机。

  被册封为皇后,不贪恋钱财,守节俭,《元史》记载,皇后察必不但亲“率宫人,执女工,还积极变废为宝,从废料中省出物资”。

  察必心地善良,为百姓说话为被俘虏的宋人求情,纵观这些,让人想起历朝历代开国帝王的结发妻子,很多亦是如此:唐代李世民的长孙皇后、明代朱重八的马皇后等等!

  在忽必烈执政的岁月中,察必可以称为贤德皇后,乃至成为忽必烈的得力助手而又知进退。

  在察必皇后临终前,深恐自己的爱人皇帝性情失措,安排贤德妃子承袭辅佐忽必烈。即使如此,忽必烈在失去心爱的皇后后晚景凄凉:暴饮暴食、孤独寂寞,从忽必烈在察必皇后的去世安排乃至自己去世前对她的画像等来看,他晚年的性情大起大落和和失去爱人有莫大关系。

  

  忽必烈开创元朝及历史功绩,背后站着一位伟大的妻子察必,失去察必的忽必烈如同失去重心的航船,不再稳妥前行。在723年前的今天,2月18日,忽必烈去世,实际上他的心早就随着爱人察必的去世死了,追随成就他伟大的心爱女人离开了。

青晨八点 成长未来

  如书,如师

  致力于和宝贝一起成长

  乐于交流学习,争当称职爸妈

  不做孩子天性的抹杀者,做孩子踩在肩膀的巨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