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和李世民同是残杀手足,为何评价差别天壤之别

  隋朝和唐朝两个朝代紧邻,但是在大家的心目中唐朝的地位更高,因为它延续时间长,使中国成为了当时的世界强国。但其实唐朝的成功也离不开隋朝,要知道隋朝留下来的粮食够唐朝吃了很多年。而说起这两个朝代的皇帝,历史评价的差别更是巨大,杨广虽然建造了京杭大运河,造福后代,但却留下暴君的骂名,李世民发动政变夺取皇位,手段残忍,但却被后世尊重成为一代明君,这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何?

  说起这原因,其实很简单,我们先来看看两人的作为再来做评价:

  首先,两人都不是名正言顺地继承了皇位,光看夺位的手段,杨广是勾结朝臣,诬陷太子,可以说是把大哥给阴了。但是李世民却是直接发动政变,残忍地杀害了自己的大哥,甚至连他的孩子都不放过统统杀死,最后逼自己的父亲将皇位传给自己。可以说后者的手段更像暴君的行为,前者还相对的仁慈。其次,他们二人都做了违背伦理的事情,前者不仅娶了死去兄长的妻子,还继承了父亲的老婆,后者也娶了自己弟弟的妻子,完全不顾死去亲人的颜面。但虽然他们做的事都大差不差,可后世的评价却是天地之差。

  原因总结起来无非有两点,第一,杨广是一个亡国之君,所谓成王败寇,胜利者有主动权,一定会将他的缺点无限放大,而李世民呢,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统,他一上位就开始命人着手书写《隋书》,自然会贬低前朝,这样才能证明自己是顺天命理所应当。第二,李世民的故意洗白,他在位期间亲自翻阅史书,将对自己不利的方面都给修改了,这样留给后世的就是一个清清白白的明君,再与隋书中的杨广相比,那自然是一个是好人一个是坏人的差别。所以给人们留下了一个固定的思维,大家在潜意识里都觉得两人相差非常大。

  其实平心而论,杨广错在一时,功在后世,他所建造的京杭大运河确实造福了我们,直至现在还发挥着作用,只是他太过于好大喜功,而李世民也不是那么的完美,也有很多的污点,大家一定要辩证看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