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启皇帝临终前为什么告诉崇祯:魏忠贤不可杀!

  魏忠贤是明末著名的阉党首领,是大明天启皇帝最信任的内臣,一生对天启皇帝忠心耿耿。由于魏忠贤擅权骄横加上大肆迫害东林党人,因此在东林这群读书人眼里,魏忠贤是十恶不赦奸臣,是大明朝最大的祸害,自然欲除之而后快。但天启皇帝虽然看在眼里,心里其实和明镜一样,但依然偏袒魏忠贤,谁也动他不得。直到天启皇帝临终前仍然交代自己的弟弟崇祯:魏忠贤不可杀!那么为什么天启皇帝要执意袒护魏忠贤而不让杀呢?其实天启皇帝知道魏忠贤和阉党有用。

  阉党自大明建立以来就没消停过,但是明朝还是有条不紊的持续发展,究其原因就是阉党是依附皇权才能得势,势必以皇权利益为重,皇帝需要什么他都能办到,而文官势力肯定是想和皇权抗衡以取得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对抗皇帝又能青史留名,所以文官难制,阉党成为皇帝对抗文官集团的利器。崇祯时期,大明遇到国难,文官一毛不拔,李自成却从他们身上拷打出千万财产,有这千万,明朝天下早定。所以说明朝东林党才是大奸之人,阉党是流氓,文官则是有文化的流氓。 阉党代表的是皇家的利益,虽然贪婪,但知道自己是朱家的奴仆,所以尽力维持着这个国家。而东林党代表的是江南士绅集团的利益,所以和阉党势如水火。阉党来钱的渠道主要是从富得流油的江南士绅身上收税,所以大明府库充盈,天启年间,仅浙江一地每年的茶税就有20万两;而穷苦的老百姓则没有被加税,加上明朝税低,老百姓过得还算不错,也没什么农民起义。

  到了崇祯年间,崇祯脑子发热被东林党一忽悠没有听天启的话,把魏忠贤给杀了,没有魏忠贤领衔的宦党制衡的东林党自然要为江南士绅争取利益,把各地阉党把持的矿监、税监都给撤了,结果一年入库的浙江茶税居然只有12两,福建比浙江多2两……

  大明朝国库没钱,但辽东还在打仗,而且满洲动静越闹越大,前方将士在关外白山黑水间拼命,却“面有菜色”,将士寒心;东林党却在江南开着织造厂,赚着白银,还动不动教训崇祯要“秉承祖训”,经商不纳税,开矿不纳税,只对农民收税,加上北方天灾,结果逼反了李自成,大明朝就那么完了。

  话说当时清兵进北京,太监战死大约3000人,大臣殉国的倒是没几个,迎接的倒是不少,都去讨官当。

  直到崇祯自杀才想起天启皇帝的告诫,后悔已经为时已晚:忠贤若在,事必不至此!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夜谈历史》

  不误正业的大学历史老师,虽僻居荒野,但所讲并非野史。

  这里没有高头讲章,也没有高深的论著。有的只是对历史的点滴采撷,对文化的一点感悟。

  或高雅,或通俗,或八卦。但总会有趣,总是力图呈现出历史丰富的本来面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