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一心想要他死,却次次失手,最后被康有为气死

  大家都知道戊戌六君子,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其实最初慈禧要处斩的不是六个人,而是七个人。第七位君子就是徐致靖,当时的礼部右侍郎。

  徐致靖,字子静,顺天宛平人。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后,徐致靖、谭嗣同、康广仁、林旭、杨深秀、杨锐、刘光第七个人一起被捕。这七个人中,徐致靖排第一,因为他不仅官位最高,还保荐了很多维新党人,慈禧太后最恨他。

  本来徐致靖必死无疑,但后来却没死成。原来,李鸿章和徐致靖的父亲有过交情,他托慈禧身边的大红人荣禄去求情,在荣禄的百般求情下,慈禧太后才勉强答应把“斩立决”改成了“斩监侯”。

  慈禧太后想日后找个机会把徐致靖杀了,以绝后患。

  徐致靖进了大牢,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还是命悬一线,说不定哪天就被处决了。刚开始的时候,徐致靖还能每隔一段时间见见家人,时间久了索性连家人都不让见了。

  徐致靖明白,自己总是要被砍头的,所以他总是穿一身朝服,时刻准备着死亡的来临。

  十九世纪末,义和团运动爆发,北京城大乱。内务府大臣立三突然被抓进监狱,徐致靖知道他是慈禧身边的红人,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慈禧让军队向外国使馆开炮,立三不赞同,和端王吵了起来,慈禧一怒之下把他关了进来。

  紧接着,吏部左侍郎许景澄、太常寺卿袁昶、内阁侍读学士联元等大臣,他们皆因抗疏谏阻纵信义和拳,反对盲目向十一国开战,被慈禧下令斩首正法,可见慈禧昏庸到何等地步。

  原本徐致靖是肯定要被杀的,但八国联军来得太快,慈禧走得很匆忙,来不及派人去刑部大牢了。联军进城后,大牢里的囚犯一哄而散,全跑了,但徐致靖却坚决不走,后来家人来接他,他才从狱中出来。

  徐致靖出狱,赴杭州定居,别字“仅叟”,意谓戊戌六君子被害,他是屠刀下仅存的一位老人。晚年徐致靖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保荐袁世凯。1916年6月7日,徐致靖得知袁世凯的死讯,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我垂暮之年居然赶上这一天。”

  1917年,徐致靖得知康有为参与复辟,愤怒不已,写了一封信劝康有为离开京城。然而,信送到时康有为已经就任,徐致靖很愤怒,没想到昔日老友竟然如此不明事理。他满腔怒气无法排解,竟一病不起,不久后便与世长辞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