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为灭亡南唐,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座长江大桥

  宋朝在灭亡后蜀和南汉之后,整个南方除了宋朝的附属国吴越外就剩下了一个国家,就是南唐。南唐国主李煜是我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一个词人,也是一个浪漫多情的人物,也许不做皇帝,他会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人,只可惜命运和他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一个不懂治国的人偏偏成了皇帝,而他的国家还是一个江河日下,早已显现灭亡征兆的国家,这也就是他的不幸了。李煜继位后不理政事,每天过着风花雪月,醉生梦死的生活,在五代十国的历史大潮中,统一是天下大势,李煜知道他的国家早晚会灭亡,所以他纵情享乐,乐以忘忧。但是这样的日子迟早是会到头的。

  公元974年,赵匡胤以李煜抗拒入朝为由,发起了对南唐的统一战争。任命曹彬为主帅,兵分六路,向南唐发起了进攻,临行前,赵匡胤嘱托曹彬,对于南唐,不得纵兵为祸,滥杀无辜,要对江南百姓广施仁义,要让他们知道大宋的恩德,主动归顺。曹彬应允,随后出征。

  李煜得知宋朝大军出发后,并没有显得很惊慌,因为在南唐和宋朝之间有长江天险阻隔,宋军不可能轻易渡河。但他不知道的是,赵匡胤为了能够顺利灭掉南唐,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寻找能够帮宋军顺利渡过长江的能人志士。这些人之中,有一个人,给赵匡胤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人名叫樊若冰是南唐人,因为屡次科举落第,才背叛了南唐,投奔了赵匡胤。

  赵匡胤对他非常赏识,应允事成之后,封他为节度使,这人为了不辜负赵匡胤,也是非常卖命,他每天坐船在长江之中游荡,为的就是寻找长江两岸最窄的地方,而且两岸要有巨石,因为这样才能搭建能够让大军通过的浮桥。功夫不负有心人,还真让他找到了,此地名叫采石矶,位于今天马鞍山西南5公里处,随后他又多次往返于长江两岸,用绳子测量采石两岸最窄处。并把最终的方案和图纸交到了赵匡胤手里。

  当974年,宋朝大军到达此处时,赵匡胤已经征调了开封城内一批最好的建筑师,搭建好了浮桥。这座浮桥可以称作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座长江大桥。随后大军迅速渡过了长江,而此时的李煜还在金陵的皇宫之中和他的小周后填词作曲,丝毫不知道大祸就要降临了。

  宋军渡过长江后,南唐的军队毫无战斗力,一路溃败,很快宋军便到达了金陵城下,但是就在准备发起总攻之前,主帅曹彬却生病了。这让众将非常着急,纷纷来到中军大帐看望曹彬,问是什么病。曹彬躺在病榻上说,我的病药石是治不好的,我的病根在心上,只要你们答应我破城之后,不准滥杀无辜,我的病马上就好。因为古代攻城作战,杀红眼的士兵在破城之后很容易会胡乱杀人,这就违背了赵匡胤不准祸乱生民的嘱托。所以曹彬才想了这么一个办法,随后,众将纷纷应允。

  11月27日宋军发动了总攻,一天时间金陵城破,李煜写下了一首《破阵子》表达了他的亡国之痛: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随后李煜冒雨登船被押往开封,被赵匡胤封为右千牛卫上将军,违命侯,南唐灭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