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皇帝是三国的超级粉丝 用宫女玩真人策略游戏

  越南作为中国曾经的属国,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因此在中国深受欢迎的《三国演义》自然在越南也大行其道,很有市场。

  

  我们知道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成书年代大致在元末明初,但其实早在这以前越南就已经有各种三国故事流传了。《再诱王通书》里面提到了长坂坡刘备跑得还辛苦,《志玲山赋》写了曹操因疑错杀吕伯奢一家,可见三国的故事早就在越南深入人心了。

  在大英博物馆里保存的越南木刻剧本中就有着《三顾茅庐》《荆州赴会》《华东道》《当阳长坂》等多个三国故事剧本。

  

  在越南不光民间喜欢三国,就连越南宫廷里也对三国是青睐有加。

  越南后黎王朝第24代君主,黎显宗皇帝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三国迷。在他的寝宫里不但挂着三国地图,而且还让宫女们披上盔甲,拿着刀剑矛盾,把她们分成魏蜀吴三国,然后指挥她们彼此交战,真人三国策略游戏玩得不亦乐乎。同时在宫廷里的屏风上到处都是三国故事的图画,堪称越南史上最大牌的三国死忠。

  

  而《三国演义》真正被翻译传入越南则已经是20世纪的事情了。1901年越南开始推行国语字,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越南文。1901年8月1日,《三国演义》作为第一部被翻译成国语字的中国作品被刊登在了杂志上。

  越南人为什么会如此钟情于三国呢?用越南人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从古至今,有着众多的小说,但是没有一本小说里人才智勇的人物能有《三国》这么多。一大帮有才的人放在一起比试,才更有意思。”《三国演义》更是成为了越南几乎每个男人枕头下的书籍,每一个梦想着成就大业的男人都通过阅读这部书懂得了人情世故。

  欢迎订阅爱历史官方微信公众号:ilishi_com QQ公众号:ilish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