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十大铁杆猛将:程咬金第三,一位被黑千年!

  唐太宗李世民是一个很有成就的皇帝,为什么有成就,因为他有一大帮铁杆猛将,算起来大概有十多位。当年有十一位猛将跟他一起制造玄武门之变,除了侯君集最后反他被杀外,其余十位猛将都一直对他忠心耿耿。

  第十位:刘师立(?—640),唐初将领,宋州虞城(今商丘虞城)人。初侍王世充,后附李世民,参与玄武门兵变。先后在边疆打败党项和吐谷浑,病卒。

  第九位:独孤彦云,生卒不详,武德九年,隐太子建成、齐王元吉谋,将害太宗,长孙无忌请太宗先发诛之。六月四日,无忌与尉迟敬德、侯君集、张公谨、刘师立等九人入玄武门讨建成、元吉,平之。德宗即位后,以独孤彦云乃贞观五十三功臣之一而续图于凌烟阁,供后世瞻仰。

  第八位:张公谨(594-632),唐朝将领,魏州繁水人,辅助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随李靖征讨东突厥,病逝后追赠左骁卫大将军,后改封郯国公。

  第七位:公孙武达,生卒不详,唐初将领。京兆栎阳(今陕西西安临潼栎阳镇)人。以豪爽狭义著称。在隋朝时做骁果。武德初年跟随秦王李世民讨伐刘武周,拼死力战功劳大,多次升任后为秦府右三军骠骑,封清水县公。参与玄武门之变,后率领两千名骑兵战突厥,与其殊死搏斗,突厥几乎全部被斩杀或淹死。永徽年间死在右武卫大将军任上,陪葬昭陵。

  第六位:翟长孙,生卒不详,唐代名将,初随薛举在金城建立西秦,唐军大败薛仁杲后,翟长孙果断率部归降李唐,随李世民东征西讨,又是玄武门之变主要战将,和张士贵共同组建著名的玄甲军,成为一代赫赫战功的战将。

  第五位:屈突通(557—627)。唐朝开国猛将,性刚毅,志尚忠悫,检身清正,好武略,善骑射。”民间有谚:“宁食三斗艾,不见屈突盖,宁服三斗葱,不逢屈突通。”为玄武门之变主要干将,参与唐朝历次大战,灭王世充被评为战功第一,病故。善终。

  第四位:秦琼(?—638年)。唐朝开国猛将,参加李世民指挥的历次战役,每战必先,手持马槊勇闯万军。玄武门之变主要干将,晚年因作战负伤太多疾病缠身,病死,后与尉迟恭并为门神。

  第三位:程知节(589—665)。即程咬金,唐朝开国猛将,参加李世民历次战役,善拿马槊,有万人不挡之勇,玄武门之变主力干将,唐高宗时出征贺鲁,屠杀已投降平民,因此免官,后病故。善终。

  第二位:张士贵(586~657),唐代名将。祖籍盂县上文村,自幼学武,善骑射,臂力过人,弯弓百五十斤,左右射无空发。勇猛善战,对部将薛仁贵极为信任,在完成唐朝统一大业和边境扩张中屡立战功,玄武门之变主要战将,死后陪葬昭陵。如此功高猛将,却被《薛仁贵征东》黑了千年。

  第一位:尉迟恭(585—658),唐朝开国猛将,有“百万人敌”之称,纯朴忠厚,勇武善战,驰骋疆场,屡立战功。玄武门之变主力干将,助李世民夺取帝位,晚年信方术,食云母粉求延年益寿,谢宾客不与通,李世民怀疑尉迟恭造反,尉迟恭自脱掉衣服让李世民看战伤,李世民方才释怀,逃过一难,后病死。后与秦琼并为门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