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再无长沙城!

  潮人说:当胜地不再有,那些古老的故事是否还会被人所记住呢?

  

长沙

古称潭州,别名“星城”

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历经三千年城名、城址不变

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潇湘洙泗”之称

  

人们都以为文夕大火烧掉了整个长沙城,其实,老长沙城有大片未过火的区域,一些老建筑过火后又得到了修复,所以过火后的长沙仍保留了古城原有的街巷格局和空间肌理。可现在,长沙城只零星剩下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古迹:天心阁、岳麓书院、铜官窑等。

  

那么,

其他的长沙老建筑,都去哪了呢?

我们搜遍了所有资料…

  长沙交通银行旧址

始建于民国时期,拆除时间2011年10月

  

  杜甫江阁斜对面,交通银行旧址,长沙近现代建筑“幸存者”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筑之一。最终还是被拆了。

杨克起,湖南本土油画家,他自言喜欢老交通银行的建筑风格,曾经画过一幅画,如今,“只能定格在油画里了。”画中,英式建筑风格,3层灰白色的墙体,扇形拱门,“这是英国人在长沙建的第一个银行。属于罗马英式风,这样的建筑在长沙找不到了”。根据《长沙交通银行旧址异地保护设计方案》,旧址将实施拆卸性重建。

  苏州会馆与鸿记钱庄

始建于民国初期,拆除时间2012年12月

福胜街11号,屋里潮湿阴暗。踮脚踩上木梯,二楼空荡冷静,墙上糊着的报纸印于1966年。这栋楼叫苏州会馆,是近代苏州人行业组织聚会的场所,还履行着管理行业商会的职能。

会馆在2012年12月23日被拆除,五十米开外,是被“分解”成一堆青砖的鸿记钱庄。鸿记钱庄经理张国岱与其父张正材均是长沙近代金融界有影响的人物,这栋楼曾见证近代长沙金融业的发展。

经历文夕大火和后来大规模城市开发,苏州会馆和鸿记钱庄成为长沙城内唯一保存完好的会馆和钱庄。2004年,长沙市政府将苏州会馆和鸿记钱庄列入23栋历史旧宅名单,要求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复。2008年,两处建筑所在地块被招拍挂。2012年10月获批,苏州会馆将在与原址一街之隔的太平街延长线上重建。

  予园

建于1945年

  

民国名医刘建勋旧居,位于天心区吊马庄1号 。公馆围在青砖围墙内,为红砖平房,小青瓦,坡屋顶,呈对称形式。由红砖和花岗岩建造的双重门框和门额上所书“予园”二字,依稀透露出这座老宅当年的几分气度。 2003年被列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近年屡次面临被拆,又屡次被抢救下来,令人唏嘘。

  左宗棠公馆

始建于1857年,1989年遗迹全部拆除

  

左宗棠故居,位于蔡锷北路中段。初建时,只有两进房子,后加建了三进,增了池塘,成了一座大宅院。都是简朴住房,整个宅院没有雕梁画栋、亭台楼阁。1939年文夕大火中,故居烧得只剩下一座门庐和墙壁。1989年故居遗迹全部拆除,1991年,该处建起了一座经营服装的商业大厦“长沙服装城”。

  左学谦公馆

约建于民国初年,2002年修“王府井”时被拆除

  

福源巷37号,不同于大多数民国西洋式公馆,它是一座二层砖木结构的传统公馆建筑。2011年8月寻访时,坡子街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确切位置,因为是2002年修建王府井百货大楼而被拆的,只能推测它在百货大楼到坡子街之间的地段,那里现在为各种铺面所占据。

  福禄宫

建于1894年,拆除时间1984年

图片来源:陈先枢的博客

位于坡子街,前身是长沙钱庄的行会组织“财神会”、建筑为一座大殿,上有四面巨大的木板,依次刻着象形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反映着汉字的流变史。内部由6米高的花岗石圆柱支撑,石柱上雕刻有财神、龙凤等。1984年,驻坡子街某单位以“危房”名义将福禄宫拆毁,市民反映强烈。福禄宫现无任何遗迹可寻,仅在坡子街103号有一座名为“福禄民居”的仿古建筑,里面有住户,但无人知道“福禄宫”。

  中山纪念堂

建于1927年,1995年因建省农业厅宿舍被拆

  

位于教育街农业厅大院内。建成三年后,1930年不幸为战火破坏,1932年又由湖南省政府拨款重修,基本恢复原貌,在文夕大火中幸存。建筑有浓郁的古罗马风格,南面是仿罗奥尼克式的花岗岩石柱,多处由花岗岩精雕细刻而成。1949年后长期作仓库,1995年建省农业厅宿舍被拆。舆论一片哗然。

  朱德明公馆

约建于1935年前后,2010年这处“不可移动文物”被拆迁公司拆除

  

  位于解放西路附近游击坪。公馆主人朱德明是长沙邮政部门负责人,1953年,公馆为宁波商人王氏兄弟购得,以后该公馆一直为王氏后人居住。2010年6月公布为芙蓉区不可移动文物,同年9月26日竟被拆除。事后的调查处理决定中,认定拆迁公司“未完全领会指挥部意图”擅自行动,对其处罚50万元。

  循道会教堂

建于1936年,2010年这处“近现代保护建筑”被拆除

  

位于西长街。为英国传教士所建,抗战中被毁,1946年后修复。1958年循道公会停止活动,教堂移作他用。教堂为三层红砖结构,一层为会堂,外侧墙嵌有多块石碑,另有礼拜楼1栋,牧师楼、偏房等附属建筑8栋。2002年被列为近现代保护建筑,2010年因建“中国豪宅专家——万达公馆”而被拆,现在是一片建筑工地。

  英国领事馆旧址

建于1911年,1993年在“橘子洲开发”中拆除

  

橘子洲上,英国于1904年在水陆洲建立了驻长沙领事馆。从江上所拍摄的远景来看,平缓的长岛,洲边停依靠着不少帆船,洲上一楼高踞,颇有一些气势。1993年,台商投资“橘子洲开发”中仓促拆掉。

  其实,除了这些,还有更多的古建筑也永远得离开了我们……

  林语堂曾经说过:一个城市即使尚未臻于完美,人们也依旧会喜欢它,还要留恋其旁的山峦、河流。即使人们很少去游览,有关那些胜地的古老故事也会使整个城市充满活力。

  梁思成当年说:五十年后会有人后悔的!

  是的,还未到50年,人们已经后悔了,而且是悔之莫及、扼腕叹息!

  现在的我们只能通过那些早已泛黄的老照片,来一睹老长沙城当年的风采。而且每次重温之时,心里都会隐隐作痛,想要去抚摸,涌出的却是更痛的冷泪。

  所以,对于那些古建筑,请大家且行且珍惜,因为一旦毁灭,不论我们重建的多么完美,那个味道、那个感觉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丨内容来源:中奢网、红网(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丨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丨综合整编:长沙潮生活

合作微信:csh1912 | csh1913 | csh1914

  猛戳查看“外地小伙初入长沙却根本进不了市区,原因竟然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