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打仗出发前,他一招就让猜疑万分的统帅安下心

  本文是【大鹏说《通鉴》之166】

  

  职场上,经常会有这样一种潜规则:嫉贤妒能。

  能力强的同事,尤其是站立在鸡群里的那只仙鹤,往往都不是被羡慕的,而是被嫉妒恨的。

  大家都在低头啄米,为毛你非要鹰击长空,显得比我们出色,比我们优秀,低调一点不行吗?

  如果你很不幸的被领导委派去谈一个大单子,那就左右不是人了。

  谈砸了,原来你的能力也不过如此嘛。没有那个金刚钻,揽什么瓷器活,看给公司的业绩造成多大的损害,你承担得起吗?一万只以前没有机会踩下的脚,会集体将你踹进万劫不复的深渊。

  谈成了呢?嫉妒你的人,会恨得更加牙根痒痒,给你在领导面前上的眼药会更加频繁,精心定制的小鞋会更加不合脚。

  某些领导也会觉得,呦呵,小伙子的能力原来这么强,有些镇不住啊,得找机会让他难受难受,要不然过不几天,我这前浪就会被他这后浪拍死在沙滩上了。

  职场不易,人情薄凉。这样的工作环境几乎存在每一个职场,无法逃避,只有面对。

  既然要面对,总得有应对之招。

  北魏后期名将贺拔岳的做法,或许能我们提供解决方案。

  

  北魏孝庄帝永安三年,公元530年二月间,贺拔岳被执掌北魏朝廷实权的尔朱荣

  (此人之于北魏,相当于董卓之于东汉),派去讨伐侵犯关中地区的乱民首领万俟丑奴。“万俟丑奴侵扰关中,魏尔朱荣遣武卫将军贺拔岳讨之”。

  北魏是鲜卑人政权,万俟丑奴是匈奴族的反抗军领袖,没多少文化,但很能打仗,此时已经逐渐坐大,自称天子,定年号为神兽。北魏的永安三年,对他万俟丑奴来说就是神兽三年。

  万俟丑奴是北魏朝廷要啃下的一块硬骨头、要拿下的一个大单子。贺拔岳很荣幸的拿到了这个任务,却很是忧心忡忡。

  贺拔岳是北魏后期最能打的将军之一,与万俟丑奴可谓棋逢对手。遇到这样的对手,正是丈夫建功立业时,贺拔岳本该豪情万丈,热血上涌,可偏偏忧心忡忡。

  贺拔岳私下对哥哥贺拔胜诉苦:哥,这个活好看不好干那!

  贺拔胜问弟弟,为毛?

  贺拔岳说,“丑奴,劲敌也,今攻之不胜,固有罪,胜之,馋疾将生”。

  万俟丑奴不是块好啃的骨头,兄弟我如果剁不了他,肯定逃不了军法处置。

  就算打赢,将这老小子大卸八块,恐怕嫉妒诬陷的唾沫星子,会将兄弟我淹死!谗言可谓啊!

  贺拔胜只会听兄弟诉苦,出了不主意,只能反问贺拔岳,“然则奈何”,既然问题提出来了,那你说说该怎么办呢?

  贺拔岳低声说道,我有一计,可保平安,“愿得尔朱氏一人为帅而佐之”,最好让尔朱家派一个人当主帅,我来做副手。

  贺拔胜随即向尔朱荣汇报了弟弟的想法,尔朱荣很是高兴,“荣悦,以尔朱天光为使持节、都督二雍、二岐诸军事、骠骑大将军、雍州刺史,以岳为左大都督……为天光之副以讨之”,派侄子尔朱天光去做统帅,总揽全局;贺拔岳当助手,具体干活。

  

  尔朱荣这个领导,一听说贺拔岳要请他尔朱家的人主持讨伐万俟丑奴大局,为毛“悦”?

  因为尔朱荣知道以贺拔岳的实力,拿下万俟丑奴,应该问题不大。贺拔岳这是自觉将功劳上交领导,遇到这样忠心懂事踏实干活的下属,领导怎会不开颜!

  有尔朱天光在前面顶着,贺拔岳就进退自如了。

  打不赢,同僚们也不敢咬他,因为咬他就是咬尔朱天光、咬尔朱荣。

  打得赢,那功劳是尔朱天光的,同僚们敢嫉妒恨么?而尔朱荣领导,肯定会记着贺拔岳下属的好,任那些同僚去上眼药、进谗言,尔朱荣是不会听的。

  果不其然,经过经过五个月的激战,干掉万俟丑奴及其余部,平定关中后,头功是尔朱天光的,“加侍中、仪同三司”,官职提到宰相级;又“以贺拔岳为泾州刺史”,给贺拔岳安排了个泾州刺史实职。

  

  做上泾州刺史位置的贺拔岳,心里应该有些后怕。就在这五个月的战斗中,尔朱天光一次因为畏敌不前,一次因为逃脱匪首,各被尔朱荣派人打了一百军棍。如果是他贺拔岳为帅,那就不是两百军棍那么简单了,脑袋都不知道能不能保得住!

  由此,贺拔岳用请领导派亲信主持全局,自己甘当副手埋头干活功归于上的策略,既凭大功成为封疆大吏,又赢得领导欢心与信任,堵住嫉贤妒能的悠悠之口。

  战场如职场,历史即现实。鹤立鸡群的贺拔岳,应该会给职场中优秀的你,点亮一盏明灯。

  亲爱的朋友,如您喜欢本文,请关注大鹏微信公众号“大鹏说书(账号dapengshuoshu)。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