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死的时候有多少人陪着殉葬?还必须有一条件

  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朱元璋的二儿子秦王朱楔去 世,朱元璋白发人送黑发人,他怀着悲痛的心情厚葬的二儿 子。在厚葬二儿子的过程中,他不仅将价值连城的珠宝给二 儿子陪葬,还命人以两名王妃殉葬,以陪伴自己躺在地下的 孤独的儿子。

  等到洪武三十一年( 1398年),朱元境本人死了以后,他 的孙子朱允坟继承了皇位,史称建文帝。朱允坟登上皇位的第 一件事儿就是好好安葬自己的祖父’他遵照朱元璋的遗诏和古 制,命令朱元璋后宫没有生育过的嫔妃全都为朱元璋殉葬。除 此以外还有若干宫女跟着殉葬。

  具体殉葬是多少人,史上并无确切的记载。据明末人 毛奇龄所著《彤史拾遗记》记载,“太祖以四十六妃陪葬孝 陵,其中所殉,惟宫人十数人”。

  毛奇龄的依据是,朱元璋下葬孝陵后,朱允坟对这些生 殉宫女的家属进行了表彰和封赏。“洪武三十一年七月,建文 帝以张凤、李衡、赵福、张弼、汪宾、孙瑞、王斌、杨忠、 林良、李成、张敏、刘政等,由锦衣卫所试百户散骑带刀舍 人,进为本所千、百户,其官皆世袭。以诸人皆西宫掏葬宫人 父兄,世所称朝天女户者也。”

  朱棣将朱允坟赶下宝座,自己当了皇帝后,对侄儿皇帝 在位时所为作了处理。在讨论革除朱允坟在位时所授官员的职 位时,有人建议一革干净,对“朝天女户”也不保留。朱棣不同意,将这些人家都作了妥善安排,“带薪上岗”,去看护 孝陵卫,直到明亡方散。朱棣当时是这样讲的,“他们这几 家,都是好职事。不动。通调孝陵卫带俸。

  这么多女人殉葬后,是葬于孝陵内,还是另择墓穴,目 前考古仍未完全证实。但学术界认为,真正能陪同朱元璋一块 长眠的不会太多,可能只有皇后马氏、成穆贵妃孙氏、宁妃郭 氏等几个女人,其他应该是在孝陵附近择地拊葬。

  了解更多历史关注微信公众号“迷蒙历史堂”(mmlst00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