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建都的政权都很短命,只因秦始皇的一个命令

  中国人向来信奉风水之说,不管是盖房子,还是找墓地,都要请风水大师测一测。而对于一个政权的建立来说,风水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今天要讲的这个城市,就是因为风水的问题一直多灾多难。

  哪个城市呢?南京。

  剧统计,自公元229年起,先后有先后有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南唐、明、太平天国、中华民国先后在南京定都,其中除了东晋103年以外,其他没有一个超过百年。而且,南京历经的战争之惨痛,在千年古都中,堪称华夏之最。

  那么,南京为何如此多灾多难,是因为风水吗?

  五百年前,许善继曾对南京的风水做了深入的研究,最后他说了四个字:垣气多泄。可谓是一针见血。

  这里有个说法:

  早在战国时期,楚威王认为,南京有帝王之气,就在紫金山上埋下金子,以此压住帝王之气;后来,秦始皇当政,有术士告诉他南京有帝王之气,紫金山灵盘虎踞,是王气的来源,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秦始皇派人挖断了紫金山,令淮水与长江沟通,从此转向南流。自此,南京的风水变得越来越差。

  姑且不去质疑这个传说的真假,理性分析,如今的秦淮河确实泄露了南京的王气,破坏了南京的风水。所谓“水破天心”,正是这个道理。

  诸葛亮曾经路过南京,感叹了一句:“钟山龙蟠,石城虎踞,真帝王之宅也!”这个“宅”字用得很妙,与帝王之都不同,它指的是风水上的“阴阳两宅”。事实上,南京的确是阴阳两宅贵不可言的风水宝地,但却不适合做国都。

  为什么呢?从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长江流至芜湖后,流向东北,围绕着南京绕了一个半圆弧,然后注入东海。受长江的阻碍,龙气旺盛的宁镇山脉走势自东向西,逆向而行。

  风水书上说,龙逆水上朝顺水下,此乃逆势;龙脉逆水而行,非力量深厚者不为。

  也就是说,钟山之尽结确实有王气,但龙脉受长江影响,跌宕起伏,因此祸福倚伏

  素来被称为“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的南京城,温婉雅致,十里秦淮有着说不尽的繁华。然而,这里每个政权刚开始都气势如虹,而后便开始衰败。这成为南京城永远的痛。

  秦淮河一方面让南京成为繁华的温柔之乡,另一方面,又挡住了统治者的眼睛,给南京带来无数的灾难

  深度分析,谈及南京的风水,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就是长江和钟山。钟山中高旁低,山体呈半圆弧形,三峰并峙,东西排列。主峰居中,名北高峰。由于华盖峰的形状宛如封建时代的官帽,古往今来,风水师均对其赞不绝口,普遍认为这里贵显有望。钟山下的南京,风水预示着这里人才辈出,富贵隽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