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蕾姐姐讲历史故事丨燕王让国(39)

  听晓蕾姐姐给你讲故事吧:

  当年,魏国的公孙衍[yǎn]组织联军一起攻打秦国,燕国的燕王哙[kuài]也派军队参加了。结果联军被打得大败。燕王哙亲眼看到秦国的强大,又害怕,又羡慕。他也想要改革,可是总觉得力不从心。

  他多么希望燕国也能出现一个商鞅啊!只要能让燕国强大,无论付出什么,他都愿意。燕国的相国叫子之。子之办事果断严厉,把手下都管得服服帖帖。他觉得子之或许就是燕国的商鞅吧。

  一天,有人从齐国过来。燕王哙问他:“你觉得齐宣王怎么样?”这人回答说:“不怎么样。他连自己的相国也不敢重用。还能成什么大事呢?”燕王哙听了,便更加重用子之。

  又有人跟他说:“你干脆把王位让给子之得了。古代的尧和舜,就是因为让了王位,才被大家永远尊敬。你要是也这么做,你就是当代的尧舜啊!”燕王哙被夸得心里乐开了花,一个劲地点头。这件事一下子就传开了。

  不久,又有人跟他说:“当年大禹也打算把王位让出来。可是他任用的官员,却都是儿子启的亲信。等大禹一死,启和亲信们就把王位抢了回来。你瞧,现在太子平的势力比子之还大。难道你也跟大禹似的,只是虚情假意的让位吗?”

  燕王哙说:“我哪里是这样的人?我可是全心全意的!”于是,燕王哙下令把所有大官的印信收回来,都交给子之,全部由他任命。这样,燕国的权力就全都落在子之手里了。

  燕王哙再也不用去上朝,也不用管乱七八糟的事。他觉得心里轻松极了。他干脆马上举行仪式,正式把王位让给子之。自己退位,甘愿当起了大臣。

  子之当上了燕王,开始学商鞅变法,推行严厉的法律。燕国的老百姓很害怕,对他很不满意。尤其是太子平,心里更是不服气。齐宣王派人对太子平说:“子之一定是蒙骗了你父亲。应该你才是燕王。我们支持你!”

  太子平有了底气,起兵造反了。可是子之早有准备,双方大战了几个月,死伤无数。结果太子平战败,被杀死。这几个月的战乱,让好端端的一个燕国,变得破败不堪。燕国人一个个心里全是怨恨。

  齐宣王想趁机出兵燕国,向孟子征求意见。孟子说:“现在出兵燕国,就是把燕国老百姓从水火中救出来。这是天大的好事啊!为什么不做呢?”齐宣王立即下令向燕国进军。

  燕国人都痛恨子之。大家不但不抵抗,反而打开城门欢迎齐军。齐军很快就攻下燕国首都,杀死了燕王哙和子之。然后,齐军迅速占领了整个燕国。燕国竟然就这样被灭国了!

  齐军占领燕国后,到处烧杀抢掠,抢了好多战利品运回国去。整个燕国都乱糟糟的。燕国人没想到,齐军比子之更加残暴,纷纷起来反抗。其他各国也都一起指责齐国。三年后,齐军迫于压力,不得已才从燕国退兵。

  这时,还没有胡服骑射的赵武灵王,派出军队护送燕王哙的另一个儿子,回到燕国,就是燕昭王。燕国经过这样一场大劫难,到处都被毁坏得不像样子。燕王哙做梦也想不到,会是这样的结果吧?

  你来说说:

  如果你是燕王哙,大臣子之比你更能干,你会把国家让给他吗?为什么?

  (请进入公众号,直接用语音回答吧)

  历史事件:

前321年 燕王哙立
前317年 韩赵魏燕齐匈奴联合攻打秦国,被击败,斩首八万
前316年 燕王哙让位给相国子之
前314年 燕太子平被子之所杀。齐宣王伐燕。燕王哙和子之被杀。
前311年 赵立燕公子职为燕昭王

  以上时间和事件出自历史学家翦伯赞先生主编的《中外历史年表(校订本)》。

  推荐阅读:

  晓蕾姐姐讲历史故事完整目录(不断更新中)

  https://jinshuju.net/f/Wdn2Uv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