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是不是红颜祸水?长恨歌第一句说明一切

  大唐开元年间,天下太平,四海无事,李隆基在位年久,已经疲倦于披星戴月日复一日处理政务的生活,事无大小,一并交给宰相处理。自己每天深居简出,以声色自娱。

  开始李隆基宠幸武惠妃,武惠妃死后,李隆基闷闷不乐,后宫三千佳丽,没有一个看得上眼的。于是就交给高力士一个任务,找个能让皇帝看上眼的女人。高力士挑来挑去,找到了李隆基的儿媳妇,寿王李瑁的妃子杨玉环。

  但是看中是看中,还得有个过程。于是先把杨玉环弄成道姑,给武惠妃念经超度。武惠妃是杨玉环的婆婆么。过了一段时间就在华清池准备了一池水,让杨贵妃洗一洗。杨贵妃正在洗,李隆基进来了,然后一番不可描述之后,杨玉环就入宫了,第二年就成了贵妃了。

  我只想知道寿王李瑁对于此事怎么看。

  由于杨贵妃长得漂亮,而且很会说话,婉娈万态以中上意,非徒殊艳尤态,独能致是;盖才知明慧,善巧便佞,先意希旨,有不可形容者焉。

  不可形容。

  因此李隆基特别爱,爱不释手那种爱。爱屋及乌那种爱。于是杨贵妃的姐姐妹妹也进了宫,雨露均沾,哥哥当了宰相。当时谣咏有云:“生女勿悲酸,生男勿欢喜。”又曰:“男不封候女作妃,君看女却为门楣。”其为人心羡慕如此。

  杨贵妃的被宠幸一度改变了重男轻女的封建落后思想,为女子地位的提高增添了正能量。

  但是一句话说的好,乐极生悲,盛极而衰。世间万事万物都是矛盾辩证的。

  安禄山因为杨氏兄妹造反了。被杨国忠逼迫,被杨贵妃诱惑。哥舒翰潼关战败,李隆基仓皇西遁,走到马嵬驿,士兵哗变,杨玉环香消玉殒。光复之后,李隆基当了太上皇,每天没事干就想杨贵妃。于是一个老道给他催眠,让他在半睡半醒之间看到了杨贵妃的影子,跟汉武帝看到什么夫人一样一样的。

  又过了几十年,一个名叫白居易的县尉根据这个材料加工润色写了一首长恨歌,歌词如下: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不识。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汉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渔阳鞞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翠华摇摇行复止,西出都门百余里。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黄埃散漫风萧索,云栈萦回登剑阁。峨眉山下少行人,旌旗无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圣主朝朝暮暮情,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天旋日转回龙驭,到此踌躇不能去。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君臣相顾尽沾衣,东望都门信马归。归来池苑皆依旧,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春风桃李花开夜,秋雨梧桐叶落时。西宫南苑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梨园弟子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迟迟钟漏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鸳鸯瓦冷霜华重,翡翠衾寒谁与共?

  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临邛道士鸿都客,能以精诚致魂魄。为感君王展转思,遂令方士殷勤觅。排空驭气奔如电,升天入地求之遍。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楼殿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中有一人名太真,雪肤花貌参差是。金阙西厢叩玉肩,转教小玉报双成。闻道汉家天子使,九华帐里梦魂惊。揽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银屏迤遈开。云鬓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风吹仙袂飘飘举,犹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昭阳殿里恩爱绝,蓬莱宫中日月长。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空将旧物表深情,钿合金钗寄将去。钗留一股合一扇,钗劈黄金合分钿。但令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陈寅恪先生说,关键在第一句,汉皇重色思倾国。汉皇就是指李隆基。李隆基看中美色,于是把倾覆国家政权的杨贵妃纳入皇宫。由于两人都不是啥好鸟,所以导致江山倾危,生灵涂炭,当然这事李隆基好色在先,可是好色的皇帝多了,刘邦还好色呢,出了名的好色,为啥没有出啥大乱子。李世民还好色呢,为啥没有出啥大乱子。

  我收回刚才说的话。李世民因为好色,召武媚娘入宫,最后把大唐江山都整丢了。

  这部电影应该叫做颠覆王朝的女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