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违背人伦的皇帝,两个被儿子活活砍死,一个被幽禁至死

  “唐初四杰”之一的骆宾王曾经写过一篇《讨武曌檄文》,这个七岁能诗的大才子历数武则天罪状,文中痛骂她“践元后于翚翟,陷吾君于聚麀”。聚麀出自《礼记》:“夫禽兽无礼,故父子聚麀。”说的是只有畜生才会干那一雌多雄的事,如果父子干出这种事,那就是禽兽不如了。可是历史上不但有唐高宗这种娶自己父亲妃子的皇帝,还有强占自己儿媳的皇帝。但强占儿媳的这三个皇帝,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梁太祖朱温:

  

  朱温

  朱温出生在宋州(今河南商丘南)砀山午沟,时间是唐朝大中六年(852)十月二十一日晚。据说,他出生的那天晚上,天显异象,"所居庐舍之上,赤气上腾",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一片红光。邻居都以为朱家失火了,纷纷提着水桶,端着脸盆,赶到朱家救火。

  五代十国梁朝开国皇帝。早年参与黄巢起义,后脱离黄巢大齐政权而归唐。开平元年(907年),朱温废唐哀帝李柷,自行称帝 ,建都开封,国号为"大梁",是为梁太祖 改元开平,自此唐朝结束了它289年的统治,中国历史进入五代十国时期。朱温在位时颇重视农业发展,下令两税之外不得妄有科配。

  

  朱温

  梁太祖朱温的荒淫,行同禽兽,即使在封建帝王中也罕有其匹。朱温为黄巢同州刺史时,娶砀山富室女张氏为妻。张氏"贤明有礼",朱温"深加礼异", "每军谋国计,必先延访。或已出师,中途有所不可,张氏一介请旋,如期而至,其信重如此"。天佑元年张氏病死后,朱温开始"纵意声色,诸子虽在外,常征其妇入侍,帝往往乱之"。

  

  朱温之死

  乾化二年,"太祖兵败蓨县,道病,还洛,幸全义会节园避暑,留旬日,全义妻女皆迫淫之"。张全义之子愤极要手刃朱温,为张全义苦苦劝止。至于朱温的儿子们对朱温的乱伦,不仅毫无羞耻,竟然利用妻子争宠,博取欢心,争夺储位,真是旷古丑闻!养子"朱友文妇王氏色美,帝(朱温)尤宠之,虽未以友文为太子,帝意常属之"。朱温病重时,打算把朱友文从东都召来洛阳付以后事。其亲子"友珪妇亦朝 夕侍帝侧,知之,密告友珪曰:'大家(指朱温)以传国宝付王氏怀往东都,吾属死无日矣!'"朱友珪随即利用他掌握的宫廷宿卫侍从及其亲信韩勍所部牙兵发动宫廷政变,"中夜斩关入","友珪仆夫冯廷谔刺帝腹,刃出于背。友珪自以败毡裹之,瘗于寝殿"。这样,朱温最后于乾化二年(912)六月被亲子友珪所害,终年 61 岁。

  被儿子砍掉鼻子而死的西夏皇帝

  

  李元昊

  西夏的开国皇帝李元昊,从小便有谋略,长大后带领族人反叛宋朝,建立了西夏。西夏建立后,李元昊接连击败了宋朝和辽国。志得意满的李元昊,晚年在贺兰山的行宫中与妃子们寻欢作乐,不问朝政。他见儿子李宁林格的老婆貌美,竟夺为己有,并立她为皇后。李宁林格怒不可遏,持刀进宫刺伤李元昊,将他的鼻子砍去。李元昊受到惊吓,又气恼不过,鼻创发作而死。

  被儿子软禁至死的唐玄宗:

  

  唐玄宗

  前期注意拨乱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贤相,励精图治,他的开元盛世是唐朝的极盛之世,在位后期宠爱杨贵妃,怠慢朝政,宠信奸臣李林甫、杨国忠等,加上政策失误和重用安禄山等侫臣,导致了后来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为唐朝中衰埋下伏笔。

  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唐玄宗宠爱的妃子武惠妃病死,玄宗日夜寝食不安,后宫虽多美人,但没有一个能使他满意。听人说武惠妃的儿子寿王李瑁的妃子杨玉环美貌绝伦,艳丽无双,于是不顾什么礼节,就将她招进宫里,杨玉环懂音律,也很聪明,还擅长歌舞,很得玄宗欢心。

  

  唐玄宗

  为了讨贵妃的欢心,唐玄宗可谓费尽心机。为了迎合她喜欢服装的心理,有专门为贵妃服务的七百多人给她做衣服。为了让她吃上喜欢的荔枝,玄宗还下令开辟了从岭南到京城长安的几千里贡道,以便荔枝能及时地用快马快速运到长安,因为荔枝摘下后五天内会变味儿。而杨贵妃生在南方,喜欢吃这种东西。有了杨贵妃,唐玄宗的奢侈之风越来越盛,大臣、贵族、宗室为了巴结皇帝,投贵妃所好,结果让她高兴的人都升了官,这又刺激更多的官僚贵族巴结逢迎,争献美味佳肴、珍异珠宝。

  天宝十五年(756年),叛军占领长安,防守潼关的唐将哥舒翰,虽拥有近二十万的军队,但因是临时凑集来的,缺乏战斗力。但玄宗和杨国忠对哥舒翰不放心,接连派宦官逼其出兵。结果,哥舒翰在灵宝被安史军打败,全军覆没,哥舒翰也做了俘虏。同年六月,叛军长驱直入,攻陷唐都长安。 进入安史之乱的最高峰。

  

  唐明皇与杨贵妃

  玄宗在长安陷落前,仓惶出逃。到马嵬坡(陕西兴平西),随行的将士发生哗变,杀杨国忠,又迫玄宗缢死杨贵妃。唐玄宗最后逃到成都。李亨逃到灵武,立即即帝位,即唐肃宗。安史叛军兵势衰落后,李隆基返回长安,随即被肃宗软禁,虽然有梨园子弟为他娱乐,但是整日却心惊胆战。身边的亲信也被肃宗各种流放撤换,公元762年,李隆基驾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