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记忆】100年前外国人眼中的老长沙是什么样子?

  1905年,受耶鲁大学雅礼协会的派遣,美国医生爱德华·胡美带着一家人来到了中国。

  他们沿着长江流域来到了长沙的轮渡码头,走到小西门前。他们穿过一个厚实的如同隧道般的城墙门洞,才算进到长沙城......

  

长沙小西门老照片

  01

最初的印象

  抵达长沙城,展现在他们眼前的是一个陌生的充满不可抵挡的魅力的城市:

  苦力们挑着大米、蔬菜摇摇晃晃从他们面前走过。一个挑夫的箩筐里居然有个穿着华丽服装的小孩睁着黑亮的眼睛往上好奇地望向这群洋人。有些母亲看到洋人过来,忙把小孩子拉到身后,以避开洋人的“鬼眼”。

  爱德华·胡美整天在位于长沙西牌楼街中的医院里忙碌着。这是一所由他亲手创建的西式医院。这个穿越了大半个地球来长沙传播西医的洋医生,一边给长沙人治病,一边饶有兴趣地观察着他们的生活。

  

  02

他眼中的西牌楼街

  在他眼里,长沙长沙的西牌楼街是这样子的:

  西牌楼街是一条热闹的大街,不到四分之一英里,没有一个地方超过20英尺宽。它那花岗石板铺的路像一个舞台,整天转动着令人眼花的景象。

  

(百年前的长沙西牌楼,商户毗邻而居)

  卖水的人肩上一根竹扁担挑着两个湿淋淋的水桶走过,他们大多数是从只有几百码远的湘江里去取的水......

  

(前往湘江挑水的人群)

  另一路卖水的人从南边进来,他们从南门外白沙井挑来清澈透明的水供应雅礼医院和全城用户。这是三十万人口最好的饮用水。这股泉水不分冬夏不断涌流着,它那抑制不住的水流象征着长沙本身就是一个不可征服的城市......

(白沙古井)

  深夜,大街上只剩下几盏灯光时,我们还听到卖夜宵的叮当声。关门落锁的住家和店铺好像已紧闭门过夜,当他们听到卖夜宵的走过时,就会轻轻开门。

  

  04

他和他的医学院梦想

  1906年,他在西牌楼物色了合适的房子做医院,花了几个星期的时间将一栋旧旅馆修建成一所医院—雅礼医院。胡美医生要在长沙建成一所现代的大学医学院的梦想从这简陋的民居里准备起航了。

(雅礼医院,图中右为胡美,左为胡美的中文老师杨熙少先生)

  皇天不负有心人,1915年十月十八日,新的被正式命名为“湘雅医院”的西式医院和学校“湘雅医学院”在长沙北门动工修建。

(1915年湘雅医院大楼设计图)

  “湘”代表湖南,“雅”代表雅礼协会。“湘雅”的命名完美体现了湖南与雅礼协会的合作事业。

(1917年建成的湘雅医院大楼 )

  这是令胡美无比激动的时刻,因为这正是他来到中国的最终目的——那就是在这片东方的土地上奠定现代医学实践和医学教育的基石,他做到了。

  从1905年胡美医生被雅礼协会派到长沙,直到1926年因北伐战争影响胡美返回美国,他在长沙度过了一生中最好的时光21年的救死扶伤让他得到长沙人民的信任与友爱,并且在历史的长河里留下属于湘雅医院和医学院的动人一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