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李世民和李建成的太子之争的细节,太震撼无语

  话说秦王李世民和太子李建成在太子争夺战进入白热化后,几番交锋后,李世民知道自己的处境,留给自己的“自由时间”不多了,再不出击,恐怕就很难实现自己的理想了。为了击溃李建成的太子集团,李世民别的招都不使,马上来了个老调重弹—挖墙脚。

  和以前挖朝中重臣或是太子集团重要人物不同,这一次,李世民把目光瞄准在一些小人物身上,比如说宫门守将,比如说东宫和齐王府端茶扫地的下人。这些平常毫不起眼的人物,却成了李世民的最爱。

  应该说李世民的眼光是明亮的,是犀利的,是独一无二的。人小作用大,太子之争中,决定最终胜负天平的砝码恰恰在这些小人物身上。

  具体来说,李世民用妻子长孙氏在宫中的特殊关系和地位,加紧收买宫门守将,特别是对李建成重点布防的玄武门。李建成知道玄武门的重要性,所以通过自己的关系网和能力,把这里的守军全部换成嫡系人马。李世民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通过长孙氏的“权诱”以及大量糖衣炮弹的“利诱”,很快便有不少人倒进了李世民的怀抱。

  与此同时,李世民还用“非一般”的手段,在东宫和齐王府也收买了一些小人物,当自己的“情报员”。

  当然,李建成的太子集团也没有闲着,他们对留在长安的李世民进行了“穷追猛打”,招招封喉——拿天文地理说事儿。

  李世民在洛阳时,得道高僧曾预言他将成为太平天子。这时李建成拿天文来说事儿,大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之意。

  天文地理的东西最说不清,像雾像雨又像风。因此,太子集团在明招暗招都不奏效的情况下,亮出了天文地理这一撒手锏,其险恶用心可见一斑。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李建成也只是拿天文中的一颗小小星—太白金星来做文章。太白金星在古代是一颗令人恐惧的行星,因为当时人信迷信不信科学,那些所谓的“天文学家”便解释说一旦有太白金星出现,便是灾祸降临人间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建成盼望的机会终于来了,武德九年六月一日与三日(公元626年6月29日和7月1日),太白金星两次于白昼出现。

  附属于太子集团的太史令傅奕立马把这件事第一时间向李建成进行了汇报。李建成一听大喜,向傅奕使了一个眼色,傅奕又马不停蹄连夜跑入宫中,给唐高祖李渊打了一个小报告,报告内容很简短,只有十一个字:太白见秦分,秦王当有天下。

  李渊接到傅奕的报告,怔住了,半晌无语,是啊,历代的皇帝,都要根据天象判断政局,如朝代更迭,战事发展,天灾人祸,内宫作乱,乃至皇室人员及朝廷重臣大将的生死,根据星相都能解读。

  这样的密报,在当时属于头等重要的情报,关系到李渊的帝位,的确非同小可。李渊最后说了这样一句话:传李世民进宫。

  李世民接到了皇帝突然召他入宫的诏书,知道肯定有什么“变故”,表情非常丰富:第一反应是惊讶,第二反应是恐惧,第三反应是想逃。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进宫。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躲是不现实的,只有直面面对才是硬道理。

  果然,李世民一到宫中,李渊就对他摊牌,把傅奕的密函交给了他。

  李世民见状迅速做出了第一反应:解释。解释没有用,只好再做两件事,一是道歉,二是认罪。在迷信天相与谶言交织的时代,事情发展到这里,解释一般都是没有用的。是啊,如果解释有用,还要警察干吗。

  可怜的李世民虽然应对的完美无缺,但他有口难辩,只能打碎牙齿往肚子里吞。是职,此时的李渊对他已由“怀柔”到“怀疑”,由“怀疑”到“怀恨”,只差没对他进行最后的“亮剑”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