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有9999间房, 其中一间阴气森森, 不住活人

  北京故宫旧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始建于1406年明成祖朱棣时期,1420年永乐年间建成,共有24位皇帝在此居住。故宫之大,面积曾达70多万平方,被称为“殿宇之海”,居于世界五大宫之首,故宫内的房间就有多达近万间。

  关于故宫的房屋数量,有人说是9999间,有人说是9999间半,之所以没达到一万,据说天庭是万间楼宇,所以在人间建造紫禁城时不能超过上天。不过据1972年古建筑专家按照“四柱一间”的标准计算和统计,得出的结论是故宫内房间共计9687间。

  故宫虽有这么多间房,但故宫内生活着的各类人员数量更是惊人,因此基本所有房间都分配给相应的人员居住,即使暂时没人住,也不会空置很长时间,凡事总有例外,故宫房间也一样,从雍正时期开始,故宫内唯独有一间房是不留给任何活人住,这间宫殿就是坤宁宫。

  坤宁宫始建于1420年,名字取于老子《道德经》中的“坤得一以宁”,明朝时是给皇后居住,雍正即位后便移居养心殿,皇后也就不再住坤宁宫,实际上也就不再是皇后的居所,皇后住过的地方,她不再住了,被人当然也住不得,但房间总不能就那么放着,于是久而久之变成了清朝皇家祭祀的场所,只有祭祀前才有太监宫女们前去准备相关事宜,里面再也没有人居住。

  清朝的很多规矩我们都搞不懂,坤宁宫既然作为祭祀场所,那就专为此用呗,不知谁又想出了一个怪招,把坤宁宫又作为皇帝大婚的新房,皇帝大婚时要在坤宁宫度过新婚夜,他们也许是想借先人庇护,保佑皇家多子多嗣。

  也许正是因为坤宁宫几百年不住活人,即使现在去故宫参观,到了坤宁宫都会有一种脊背发凉的感觉,尤其是下午四五点,感觉更是阴森,从科学的角度考虑,可能是因为故宫内很多房间采光设计不合理,所以才会有此感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