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焚书,烧过的书都流传后世,没烧的书却不见

  秦始皇三十四年,秦始皇过生日,在咸阳宫请吃饭,席间有个博士,博士为秦时掌管书籍文典、通晓史事的官员,不是现在的职称。名叫淳于越,齐人,再次提起秦王朝实行郡县制还是封建制的事。淳于博士说,现在天下大定,您的孩子们却没有什么爵位,还是匹夫一个。如果各地有人造反,没人勤王咋整。不如仿效三代,搞分封制,彼此也有个照应。

  秦始皇让大臣们讨论,丞相李斯说,五帝不相复,三代不相袭,各以治,非其相反,时变异也。这话说得很对。时代在进步么,不能一成不变,因循守旧。三代的封建制是秦朝之前几百年几千年的事情了,跟不上时代了。

  今天下已定,法令出一,百姓当家则力农工,士则学习法令辟禁。今诸生不师今而学古,以非当世,惑乱黔首。

  李斯说,现在好多书生们不想着怎么活在当下,而是动不动就学习古人,向往三代之治。这样很不好。三代之治就真的如传说中的那么好吗?其实三代的那些大哥都无非只是传说而已,希望大家不要迷恋。

  后来出土的竹书纪年验证了李斯的这些论断。三代并非王道乐土。

  臣请史官非秦记皆烧之。

  官方史书,只有秦国写的历史留下,其他国家写的历史一律烧掉。

  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尉杂烧之。

  不是官方的工作人员,民间的读书人不能私藏诗经,尚书,诸子百家的书。都上交有关部门烧掉。请注意,这里的烧书并不是把所有的书都烧了。秦国的国家图书馆里这些书都有的。

  有敢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

  偶是对的意思,并非偶然的意思。公众场合谈论诗经和尚书的杀头示众。说三代很好,说秦朝不好的灭族。

  吏见知不举者与同罪。

  各地官员要认真对待此事。

  令下三十日不烧,黥为城旦。

  三十天之内必须搞定此事。搞不定就脸上刺字,罚去看城门。

  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

  三种书可以不烧:医药的书,占卜的书,种树的书。

  若欲有学法令,以吏为师。

  如果有人想学习国家法令的话,就去找各地的官员。

  制曰:“可。”

  秦始皇最终同意了李斯的建议。

  其实焚书事件的起因就是郡县制还是封建制之争。秦朝是实行郡县制,还是实行封建制,从立国之日起就一直有争论。最终秦始皇确立了郡县制,认为郡县制可以让秦王朝千秋万世的传下去。而郡县制是新生制度,封建制是几千年的制度。要想让大家接受郡县制度,就得让大家忘记封建制度。

  不要厚古薄今,甚至以古非今。

  大家现在的概念里焚书是把所有的书都烧了,其实不是。真正导致古籍灭绝的并不是秦始皇这把小火,而是后来项羽入咸阳的那把大火。项羽一把火烧了三个多月,秦王朝的国家图书馆也被烧了,所有的上古典籍付之一炬。

  我们现在看到的上古典籍都是秦始皇焚书时候人们偷偷藏起来的书,还有好多汉朝时候砖家们伪造的书。毕竟秦始皇这事才搞了三十天,那能所有的书都烧了。烧书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就是想向天下人传达一个意思,郡县制我搞定了。我绝不复辟封建制,仅此而已。

  奇怪的只是,秦始皇要烧的诗经尚书诸子百家一本没少都流传了下来,而他没烧的医药卜筮种树三种书恰恰没有流传下来。鲁迅先生说,始皇焚书,唯独医药卜筮种树之书不存。

  咋回事啊都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