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差点杀掉李世民全家,李世民却重用他,并纳为驸马

  说起薛万彻,相信很多读者并不陌生。《说唐后传》中说他手使一对大银锤,勇猛无敌。当年唐太宗御驾亲征辽东被困凤凰山之时,二十六家御总兵尽皆丧身于东辽大帅盖苏文的飞刀之下,薛万彻奉命独闯敌阵去搬救兵。他勇猛无敌,连闯连营,身中七箭。他拔掉六箭(背后一箭无法自拔),带箭赶往汗马城。汗马成的先锋张士贵嫉贤妒能,每次都是薛仁贵立的大功,却总是欺骗太宗,说是自己的姑爷何宗宪立下的功劳。偏偏这薛万彻搬兵的路上遇到了薛仁贵,知道他便是李世民的应梦贤臣。薛万彻气愤不过,宣读完圣旨后,当场便怒斥张士贵欺瞒君主,扬言要在太宗皇帝面前狠狠参他一本。骂完了后,天真的薛万彻还让张士贵帮忙,把他后背的箭给拔下来。张士贵生怕薛万彻到太宗面前告状,借拔箭为由,不拔反推,可怜的薛驸马当场便穿心而亡。

  (图为薛万彻的剧照)

  大家都知道演义小说中的人物很多都是虚构的,那么薛万彻在历史上真有其人吗?是不是真的是唐太

  宗的驸马爷?

  大唐历史上确实有位名将唤作薛万彻。此人是京兆咸阳(今陕西咸阳东北)人,原籍敦煌(今属甘肃)。此人勇猛无敌,很受唐太宗的赏识,被唐太宗重用。在平突厥、薛延陀部、征高句丽的战役中,屡立大功,是大唐不得多得的将才。贞观十八年(644年)的时候,唐太宗封薛万彻为左卫将军,还把自己的妹妹丹阳公主许配给他做妻子,加封为驸马都尉。据说还发生了一件趣事。

  据《新唐书》记载,“万彻蠢甚,公主羞,不与同席者数月。”意思是说公主觉得薛万彻(老公)很笨,脸上无光,夫妻之间闹起了家庭矛盾,还不让他上床一同睡觉。唐太宗闻知此事,大笑不已,于是太宗皇帝准备当一回和事佬,特地摆下酒宴,将自己所有的附马全部召入宫中,让他们一一比试。《新唐书》中记载,“握槊赌所佩刀,阳不胜,遂解赐之。公主喜,命同载以归。” 在这次打赌比试中,让众位驸马全都故意输给薛万彻。丹阳公主见自己丈夫如此厉害,这才高高兴兴地和薛万彻夫妻双双把家回。据说回去后,薛万彻又闹出一笑话,被后世引为笑谈。说他虽然勇猛过人,竟然对男女之事却是一窍不通,丹阳公主是又气又恨。

  (图为薛万彻两兄弟的剧照)

  大家别看薛万彻后来备受太宗皇帝的信任和重用,还被招为驸马,其实薛万彻前期是与李世民为敌的,有一次还差点率兵杀了李世民全家老小。

  《旧唐书》中记载,大唐建国后,薛氏兄弟是各位其主,薛万均被秦王李世民收入幕府,而太子李建成素来知道薛万彻勇猛无敌,将他收入东宫,当作心腹。秦王李世民早有夺嫡之心。他自持战功赫赫,多次向太子李建成发难,结果每次没有成功还失去了李渊的信任,被剥夺了军权。李世民见自己夺嫡无望,于是准备图谋造反,武力夺取皇位。公元626年(武德九年)六月四日,李世民发动玄武门政变。他亲率尉迟敬德等九将事先埋伏在玄武门内(上朝的必经之路),袭杀太子李建成和李元吉。

  听到太子的死讯之后,薛万彻(时为齐王府副护军)和东宫翊卫车骑将军冯立、屈唾至直府左车骑谢叔方等人感念昔日太子李建成的恩德,不愿就此散去逃命。他们决定要为太子李建成报仇,率领东宫、齐府精兵2000人,猛攻玄武门。玄武门守将张公谨连忙关闭城门,拼死力守。薛万彻见久攻不下,便当即改变主意,率军攻打秦府。秦府将士闻讯之后,无不大惊失色。眼看秦王李世民全家老小就要命丧薛万彻之手了,正在这时,尉迟敬德手持李建成、李元吉首级赶到了秦王府。东宫、齐府的士卒见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的首级,再也无心恋战了,四下逃命去了。薛万彻见大势已去,只得率数十骑逃到终南山(即今陕西秦岭山脉)。

  自从薛万彻躲到终南山后,李世民多次派人安抚,薛万彻这才出来当面谢罪。李世民对他既往不咎,称赞道:“此皆忠于所事,义士也。”后来,李渊立李世民为皇太子,薛万彻被任命为右领军将军。

  (图为李世民的剧照)

  薛万彻虽然率兵猛攻秦王府,差点还杀掉了李世民全家,李世民却不计前嫌,仍然信任和重用薛万彻,还将他纳为驸马。世人一聊起此事,都说李世民的宽宏大度。但是我个人不赞同这种说法。李世民是玄武门政变的最终胜利者,他篡改了一切的史书,所以李建成是历史上被黑得最为厉害的太子(千万别相信影视剧中李建成的形象),李世民的光辉形象我们也要客观的看待(毕竟他杀兄逼父篡位是事实),不要盲目崇拜!

  -------------------------------------------------------------------------------------------------------------------------------------------------------------------------------谢谢阅读,欢迎大家订阅收藏与转发!本站作品都是本人的原创作品,请勿转载,谢谢大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