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亭序》真迹,李世民做了一件很不厚道的事

  李世民,不管是唐朝建立前,还是建立后,他都有很大的功绩。年少从军,受封为秦王,为唐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登基后,他从谏如流,虚心纳谏,开创了历史上著名的贞观之治。

  李世民是历史上少有的全能型君主,不管是政治上,军事上,还是书法上,他都有不错的成就。

  不过,再全能的人,也会犯错。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李世民也曾经做过一些见不得人的事,今天要讲的这件就是其中的一件。

  《兰亭序》,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的即兴之作,共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无论是文笔,还是视觉效果,都达到了顶峰。就连王羲之本人也说,此神助耳,何吾能力致。

  王羲之死后,《兰亭序》成了传家宝,一代一代传了下去,直到第七代智永,出家当了和尚,没有子嗣,将《兰亭序》传给了弟子辩才。

  辩才是一个极爱书画的人,他对《兰亭序》早已窥探已久,得手后,他在卧室的墙壁上凿了一个洞,将《兰亭序》放了进去,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拿出来欣赏一番。

  李世民平定天下后,战事少了,对书法的兴趣大增,他开始收集各种书法作品。作为书法爱好者,他最崇拜的书法家是王羲之。

  玄奘取经回到大唐后,李世民专门建造了一座大雁塔,为了在上面刻上王羲之的字体,他在全国到处收集王羲之的真迹。王羲之最珍贵的作品,毫无疑问是《兰亭序》,李世民到处打探它的消息,终于有一天,有人说出了它的真实下落。

  李世民想用钱财收买,但这辩才是个出家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佛门书,他对钱财这些东西根本不上心。李世民很头疼,既不能明抢,也不能收买,这如何是好?

  御史萧翼看到皇上为此时愁眉苦脸,说他有一个办法可以一试,李世民很信任他,便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他。

  萧翼化成一个书生,去往辩才所在的永欣寺游玩,他故意在辩才面前谈论书法,两人很快就成了朋友。

  有一日,两个人聊天聊得兴起,萧翼突然说,我有几幅王羲之的真迹,可否请你鉴别一下真伪?

  辩才看完之后,说,是真迹,只不过,王羲之最好的作品在我这儿呢。

  萧翼一听,心中窃喜,辩才上钩了。在他的追问下,辩才当着他的面把藏在墙里的《兰亭序》真迹拿了出来。

  第二天,萧翼偷偷溜进辩才的卧室,将宝物偷去交给了李世民。辩才和尚得知后,气了个半死,但也只能认栽。李世民派人给辩才送去了很多钱财,当做补偿。

  失去了宝贝的辩才每天沉浸在悲痛中,第二年便离世了。

  李世民得到了心爱之物,十分喜悦。他死后,《兰亭序》随着他进了棺材。

  五代十国时期,温韬掘盗了唐太宗的昭陵,从此《兰亭序》不知所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