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君·独家 | 《廖逊开讲》带你重温长征红色历史——朱徐二帅合作,初战告捷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海南旅游广播特约评论员廖逊教授在《廖逊开讲》栏目以其独特的视角,带你重温长征红色历史。本频率微信、微博、网站三大新媒体也将同步推送,敬请关注收听!

廖逊开讲:朱徐二帅合作,初战告捷

  尽管张国焘另立中央,红四方面军与陕甘支队(中央红军)并没有视若寇仇,两军之间军事依然合作,情报互通有无,虽然是一个南下一个北上,却从两个相反的方向分散了蒋介石的兵力。俄罗斯有句谚语常被列宁挂在嘴边,叫做“一个挨过打的,胜过三个没挨打的”。陕甘支队挨过打,湘江边血流成河,土城之战又输一阵,最高决策人马上省悟,千万不要再同国军硬碰硬,宁可迈开双腿,不停地兜圈子,几十里,上百里,几百里,越是山路险路越安全,越是雨天雪天越救命,咱们比的就是看谁能吃苦,求得九死一生;而红四方面军长征没挨过打,嘉陵江边大获全胜,赢得粮食、装备、兵源不计其数,打得川军只敢远远地跟进,直到“礼送出境”。拥有德国装备的国军精锐——薛岳和胡宗南中央军——距离太远,伸不上手。尽管当年兵败鄂豫皖,千里大转移,伤痛早已被嘉陵江大捷抚平,川北根据地是主动放弃,所以红四方面军又从“挨过打的”,变成了“没挨打的”。川西藏区饥饿苦寒,又折磨了将士们整整三个月,普通士兵怎么会知道,是因为自己的统帅争权夺利呢?在张国焘的煽动蛊惑下,都以为中央红军“畏敌如虎”,“吓破了胆”,如今一声令下,如同饿虎扑食一般,向川西汉区猛扑,各路川军见“礼送”不成,只好死打硬拼了。

  而蒋介石呢,“大渡河会歼战”破产后,一个夏天把红军围困在川西的荒僻之地,与藏民争粮求存,毫无意义地消耗了三个月,体力精力直线下降。国军以逸待劳,两大战略目标都没耽误:一边“困死红军”,一边“统一川军”。连办两期学习班,为各路川军少壮派“洗脑”,“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效忠于“一个主义、一个政府、一个领袖”,这些观念哪怕只灌进去一半,也大大提高了四川的可靠性,将来可是抗战大后方啊!蒋介石1935年7月下令,川军裁撤1/3,由336个团缩编为270个团,军费从5588万元压缩到4000万元,限期9月完成。

  北上中央红军现在叫陕甘支队,9月中旬轻装北上,势如破竹,穿越大草地,全歼胡宗南部的伍诚仁师,突破天险腊子口进入甘肃,之后又突破两宁(静宁、会宁)防线和定西防线,如入无人之境。蒋介石不得不令胡宗南部全力追歼。所以摆在一线迎战南下红军的,就只剩下各路川军。川军10倍于红军,又一连休整了三个月,刘湘最初以为“灭此残匪应无问题”,无须劳中央军之大驾。而蒋介石呢,也乐得坐山观虎斗,他也以为毛周北上,至少分兵一半,剩下的残匪无非三四万,有30个团足够了。

  朱徐二帅初次合作就非常默契,南下红军连胜两仗:第一仗是丹巴、懋功(今小金)两个县城,俘获敌人枪三千;第二仗再接再厉,又攻克天全、芦山两县城,占领邛莱以西、大渡河以东的大片地区,又毙伤川军万人,击落敌机一架,直逼成都的西大门——邛莱县城,造成了东下川西平原,直逼成都的有利态势。这是继7个月前红四方面军从东北面威逼成都之后,又从西南面再次威逼成都。不仅各路川军惊恐万状,就连蒋介石也坐不住了,急调薛岳中央军冲向第一线,惨烈的“天芦名雅邛大会战”,就此全面展开。

  海南旅游广播·特约评论员:廖逊

  《廖逊开讲》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

  早07:30首播

  08:30、11:30、18:30重播

  采制:陈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