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辅政还是篡位称王,史学家为何争论不休?

  周公在历史上有很多位,第一位周公继承者为姬旦,也叫“周公旦”。因为周代有五等爵位分为“公、侯、伯、子、男”,而姬旦为周武王的弟弟是公爵,封地在周,所以称为周公。

  另外,周公旦被武王封在鲁地,也就是鲁国,但是他的采邑(分封的土地)在周,周公旦受封以后,派儿子去了鲁地,自己留在了周朝。除周公旦本人称周公外,他的历代继承者们也称为“周公”。周公的义务大概是辅佐或协助周朝王室,比如周朝有难,天子年幼都由周公救驾或理政。

  不过历史上最出名的有两个周公,第一个周公就是周武王姬发的弟弟姬旦。第二个著名的周公,在周厉王姬胡时期,因为国人暴动周厉王被干出王城,政权由周公和召公共同执政,所以历史上称为“共和行政”也称“共和执政”。中国历史也是从这一年有了一个确切的纪年,在这之前中国的历史都是断代的,也就是之前的历史不可信,也称为“半信史时代”。

  周公像

  周公摄政引起兄弟不满

  考拉在翻阅史书的时候,还算看到很多疑点,比如武王的弟弟姬旦,我国思想家柏杨先生说他取代了成王姬诵做了天子,并将其写进了自己的历史著作当中。

  考拉认为虽然说历史总是存在疑点,但是总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根据司马迁《史记·周本纪》的记载:成王少,周初定天下,周公恐诸侯畔周,公乃摄行政当国。管叔、蔡叔群弟疑周公,与武庚作乱,畔周。周公奉成王命,伐诛武庚、管叔,放蔡叔,以微子开代殷后,国于宋。颇收殷余民,以封武王少弟封为卫康叔。晋唐叔得嘉谷,献之成王,成王以归周公于兵所。

  《史记·鲁周公世家》记载:武王既崩,成王少,在强葆之中。周公恐天下闻武王崩而畔,周公乃践阼代成王摄行政当国。

  成王就是周武王姬发的儿子,姬发死后周成王姬诵即位,但是成王即位时太小还在襁褓之中,都还没有满周岁,连吃饭都要嚼碎了喂的年纪,肯定有人来代理政务。周武王灭商的第二年就驾崩,周朝根基未稳,周公姬旦恐怕诸侯们叛乱,所以周公就自行代理了政务,这符合法理。

  周公姬旦是姬昌与自己的正妃太姒所生,是姬昌的第四子。在姬旦的前面有三个哥哥,大哥伯邑考死于朝歌,看过《封神榜》的都知道,二哥就是姬发,而三哥叫姬鲜。因为被分封在管国,古代以伯、仲、叔、季四字排行,姬鲜排行第三所以叫管叔。

  姬旦还有一个弟弟叫蔡叔(姬度)排行老五,所以老三和老五,看到老四周公姬旦摄政心里不满,怀疑他篡位。于是两人与商朝的后裔武庚叛乱,姬旦用了三年平息了叛乱,将武庚和哥哥管叔杀死,并没收了弟弟蔡叔的土地将其放逐于蛮荒。

  管叔与蔡叔同武庚

  关于管叔、蔡叔与武庚同时叛乱,史学家吕思勉先生认为武庚是商朝的后裔,加上商朝刚刚灭亡。见成王还小,周朝根基不稳之际发动叛乱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至于管叔和蔡叔与周公争夺权位,可能与武庚并非合谋,因为彼此都有自己的目的。管叔和蔡叔联合武庚叛乱有点不合情理,毕竟武庚是商朝的后裔,如果周朝被推翻管叔与蔡叔的日子也不好过,也许都在相互利用。

  另外,周公把武庚和管叔处死了,把蔡叔流放了,说明管叔比较严重,他很可能别武庚算计,或者管叔鼓动五弟一起反抗周公摄政。当然我们也不能把叛乱的责任扣在武庚一个人头上,总之,武庚叛乱与管叔、蔡叔虽同时,但并非一起联合作乱。

  在王朝未稳的时候,总是会出现一些政局动荡。在夏朝时,太康沉迷于打猎,不理国事,导致失了国家,有穷国国君后羿驱逐了太康,代理了国政。而商朝初年也遇到过,在商朝第四位天子太甲即位不久,因为太甲暴虐无道,被伊尹放逐桐宫,太甲悔过自责以后才把政权交给他。而《竹书纪年》说伊尹取代了太甲,自己做了天子。不过,历史总是惊人的相识,毕竟王朝不稳,总有人想趁机篡位与天子争夺天下。

  历史都是从侧面告诫历代君主,王朝未稳的时候,有贼人篡位一点要小心。虽然一再告诫,但是自大的人就是不以为然,最后自食其果。

  周公辅政并非篡位

  思想家柏杨在《中国人史纲》中基本未采纳《史记》的意见,差不多都采用了《竹书纪年》中的说法。比如伊尹把太甲关进桐宫自己称王,后被太甲秘密逃出桐宫,杀死了伊尹夺取了政权。伊尹的地位和周公极其相似,两人都帮助先王打江山,虽然周公是成王的叔叔,但是和国相差不多。在江山未稳的时候,有贤能的大臣辅佐,这是历代王朝兴衰的主要原因。如果商朝与周朝都没有一个贤能的大臣来主持朝政,天子都还年幼很可能被前朝死灰复燃的反扑。

  如果周公真的想做天子,其实很容易,毕竟他是武王的弟弟。按照《史记》的说法,成王即位的时候都还不满周岁,这么一个小毛孩,想让他挂掉就让他挂掉。而周公把他的侄子当儿子一样来养,在历史上一直被视为榜样,所以才有了典故: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典故还出自枭雄曹操之口,能得到曹操的歌颂,可见,在历史上并不多见。

  但是历代都把周公视为贤能的榜样,到现代一些思想家和史学家,用不同的叙述手段,颠覆了周公的形象,好像有的不妥。不过话说回来,也让我们看到了历史的另一面,世界不可能如此和谐,总是波澜不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