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虚无主义对大学生思想的危害及对策探究

  ↓点击页尾广告,支持“中国大学教育”

[摘 要]历史虚无主义对在校大学生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不仅影响了大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史以及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正确认识,而且一定程度上动摇了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信心和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信心。必须旗帜鲜明地对历史虚无主义“亮剑”,指出其表现、本质、危害,确立评判标准,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话语权。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必由之路在于:营造全民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大环境,夺取网络话语权,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关键词]历史虚无主义;大学生;危害;对策

厘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内涵、本质和危害,对于有力打击这股造成大学生思想混乱,严重影响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的思潮,具有重要意义。

一、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及其表现

当下历史虚无主义,是指一种以历史唯心主义为出发点,代表极少数人的利益,主要以网络空间为媒介,以解构中国近现代史,解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其思想核心,以动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目的的社会思潮。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最早出现于20世纪30年代,并在今天泛滥猖獗。 “历史虚无主义虚无历史的主要手法,就是随意剪裁和拼凑史料,往往是取其一点,以偏概全,甚至指鹿为马,颠倒黑白。”[1]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手法各不相同。总体上看,当下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大致可以归为以下几类。其一,“把马克思主义指责为‘历史虚无主义’,显示出一种想要把水搅浑,把围绕历史虚无主义的争论变成一场混战的意图”[2]。主要表现为打着发展生产力的旗号,走庸俗实用主义的道路。把马克思主义污蔑为唱高调,为官方唱赞歌,把我们批评历史虚无主义的方法套用到对马克思主义的批评,直接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叫板。其二,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竭力贬损和否定革命,诋毁和嘲弄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诋毁和否定我国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取向及其伟大成就。”[3]夸大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犯的一些错误,通过所谓的“揭秘”“重新评价”来颠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事实的已有结论。历史虚无主义论者有时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有时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蓄意制造思想混乱,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的反面宣传。其三,诋毁英雄。历史虚无主义论者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不同时期的英雄人物都进行诋毁、污蔑。例如,污蔑邱少云在火堆里不动是违背生理常识,污蔑黄继光堵枪眼是因为摔倒撞在了枪眼上,污蔑张丽莉舍身救学生是想推开学生自己跑没成功等等。所有这一切,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毁坏英雄在人们心目中的高大形象,进而颠覆国民的英雄观。其四,否定中国传统文化。通过夸大中国国民在国外的一些不文明表现,进而把这些不文明表现归为中华民族的劣根性,动摇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历史虚无主义这些表现的实质是对整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否定和对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否定。历史虚无主义论者主要通过分进合击的策略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二、历史虚无主义对大学生的危害

历史虚无主义虽然只是在网络上比较活跃,但是其对大学生的危害不可忽视,如果大学生被这些错误言论所蛊惑,不仅会产生“虚无历史”的思想倾向,甚至有可能动摇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因此,必须高度警惕这股社会思潮。

(一)产生“虚无历史”的思想倾向

对于中国近现代史,史学界早有定论。大学生也从小就开始接受关于中国历史的系统教育,绝大多数大学生能够从宏观上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脉络准确掌握,但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出现,对大学生的思想产生了冲击。

当代中国大学生是在网络中长大的一代,互联网络是他们接受信息的一个重要来源。随着电脑网络的普及化,智能手机和电脑成为大学生的生活必需品,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于是,历史虚无主义论者怀揣着“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的险恶用心,通过各种途径不间断地对广大中国人民,尤其是大学生进行洗脑。历史虚无主义论者利用大学生的好奇心,把各种错误言论用花哨的方式进行包装,在“戏说历史”“发掘历史真相”等标题的掩护下,各种诋毁中国共产党史的文章被“标题党”以电脑网页、微博、微信等各种方式传递到大学生手中。

在浅阅读时代,知识的碎片化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人们已经习惯于接收各类信息而不去思考信息的来源及信息发送者的目的。历史虚无主义论者往往打着学术研究的旗号,并且在题目和行文中夹杂一些生产力、生产关系等术语,再加上一些“精心挑选”的所谓“史实”,形成了一个完整链条,而且包装得非常精巧,对于不专门从事史学研究的大学生,很难辨别帖子所述内容的真假,时间长了,就有可能被歪理邪说所蛊惑,从而对已有的知识产生怀疑。面对困惑,有些学生选择了放弃,干脆不去辨别历史的真假,觉得历史的真假与自己无关,继而产生抛弃历史的思想倾向。对历史的淡漠或者否定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虚无历史”, 不利于学生历史认知和文化认同的形成。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存在的思想基础,不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就会削弱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削弱民族认同感。忘记历史,就没有未来。历史虚无主义论者正是打算通过这种方式削弱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失去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

按照历史虚无主义论者的错误观点,党的伟大领袖为了中国革命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是政治权谋,党在领导中国人民群众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中出现的失误是必然现象,中国向苏联学习,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弯路,最终还是要回到所谓的人类文明的大道——资本主义社会。这些思想观点如果在青少年学生中间蔓延,必然会造成一种印象,似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错的多、对的少,走的冤枉路多、正确道路少,或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本身就是犯了方向性的错误。这些思想对现时代国家和民族的危害是致命的,会直接影响到中国共产党在大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和光辉形象,使大学生甚至有可能会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理性提出质疑。

以“抗日神剧”为例。“抗日神剧”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抗日剧本应是国家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是目前的一些抗日剧却没有达到这个目的,反而被称为“抗日神剧”。 “抗日神剧”从表面上看是神化了抗日武装的力量,实质则是对中国军民抗日历史的曲解和否定。在“抗日神剧”中,娱乐化倾向严重,战争的残酷性荡然无存,让观众觉得抗日战争就像是一场游戏。既然“弹弓打飞机”“手撕鬼子”这样的事情都能发生,抗日战争还有什么难的呢?多数人会对此一笑了之,但是也失去了对抗日剧的兴趣,继而产生对抗日剧的反感情绪。少数青少年甚至会认为抗日战争挺好玩的。如果观众有了这种感觉,不仅是抗日剧的悲哀,也是中华民族的悲哀,中国抗日军民的血就会白流。更为严重的是,否定了抗日战争,就否定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所作出的巨大牺牲,所作出的巨大历史贡献,进而否定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理性。

(三)动摇对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低潮,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也面临来自世界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围追堵截,国内意识形态的斗争非常尖锐。历史虚无主义论者采取割断历史,夸大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失误,美化资本主义制度等手法,借助网络传播各种歪理邪说。多数在校大学生都是热血青年,有强烈的求知欲、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报效祖国的决心,但是由于价值观还未完全形成,容易受到网络上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思想产生动摇。时间久了,头脑中就会被各种错误的言论所充斥,被“西化”思想所腐蚀,就会怀疑历史,丧失理想信念,甚至会质疑中国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正确性,动摇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大学生是同龄人当中的精英,也是未来国家建设的高水平人才,如果持这种观点的学生在大学生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中华民族将会陷入危险的境地。

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进路所在——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话语权

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在前苏联已经有先例,有前苏联的前车之鉴,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未雨绸缪。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学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4]这说明,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真理,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动指南,也是打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有力武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所包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引导大学生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大作用。应当通过营造全民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大环境,夺取网络空间这个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阵地,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方位、立体化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话语权,从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一)营造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大环境

大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时期,对于一些披着学术外衣的错误观点、观念往往不能准确鉴别,这就需要国家给予明确指导。媒体及相关宣传机构在传播正确价值观念的同时,要明确提出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要敢于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要敢于“亮剑”。 对于历史虚无主义,绝不能消极等待其自生自灭,肆意蔓延。无论是主流媒体,各种图书出版监管机构,还是高校的宣传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都必须充分意识到历史虚无主义的严重危害性,担当起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任。对于历史虚无主义的各种表现形式,要善于揭露其伪装,把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与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观的区别公布于众,把历史虚无主义的各种表现、本质以及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危害公布于众,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历史的车轮不可阻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可动摇,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任何违背历史发展规律,企图阻碍社会主义事业的人及其思想言论都将受到人民群众的谴责,都将被历史所抛弃。在针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中,对于各种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形式,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按照“有理、有力、有节”的原则,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斗争,把这股不健康的社会思潮压制下去。在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中,还要注意把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想言论的批判与对历史虚无主义论者的批判相结合。在散布历史虚无主义的人当中,有些是以学者身份出现,有些是以网络“大V”的身份出现。这些人运用自己在网络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历史事件随意品头论足,随意杜撰历史,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对网友不负责任,也是对历史不负责任。因此,对于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不仅要对其错误言论进行批驳,对于情节严重者,要运用法律手段予以制裁。

(二)夺取网络空间话语权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解决问题要抓住主要矛盾。网络空间是大学生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来源,也是所谓的“学者”散布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场所。因此,要以网络作为突破口,把网络空间作为打击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阵地。网络是开放的,但并不是无序的,创造健康、绿色、有序的网络环境,是网络发展的基本条件。舆论宣传部门要掌握网络宣传的特点,善于运用各种网络平台开展宣传工作,有效利用网络主导舆论方向,牢牢掌握网络宣传的主导权。要采取更加丰富多彩的方式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例如,多拍一些反映改革开放历史成就的精品电影、电视剧,多出版一些反映历史研究最新成果,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满足不同阶层欣赏品味的精品电子图书,使主流媒体真正发挥宣传主渠道的作用。

要充分重视网络在意识形态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网络空间的监管,宣传网络法律法规,规范上网行为,加强网民自律教育。史学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特征,积极加入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中,加强对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及时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公布于众,有针对性地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的相关观点,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供理论指导,传递正能量,捍卫唯物史观。

(三)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高校基层党组织思想工作者处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前沿,是大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的主要指导者和领路人。因此,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要把网络斗争与现实斗争相结合,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大学生思想观念的转变需要一段时期,历史虚无主义还会有很多变种,采取多种伪装,因此,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斗争要长期坚持下去。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培养职业敏感性,建立长效机制,对学生的微信群、QQ群进行实时监控并积极参与群内关于社会问题的讨论,畅通解决问题的途径,及时解答学生的思想困惑。注重在日常工作中的正面引导教育,将党的宗旨、方针政策等先进思想教育工作与学生日常的教学、科研、校园文化等日常活动结合起来,广泛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要让党的声音成为思想政治建设的主旋律。通过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在理解基础上的信仰才是真正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真学、真懂,才能真信、真用。高校基层党组织可以通过组织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讨论等方式,引导学生由被动接受教科书的结论,变为主动研究和论证教科书的结论。在研究和论证结论的过程中,高校基层党组织还可以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到工厂、农村、革命圣地等场所进行参观和社会调查,让学生亲身体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学生们通过实地考察、查阅史实资料,再经过讨论和研究,自然会增加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了解,增强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同时,高校基层党组织要给大学生讲明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以及大学生在意识形态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思想有波动的大学生建立专门的思想波动档案,随时掌握其思想动向,把普遍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消极影响。

参考文献:

[1] 梁柱.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J].红旗文稿,2015,(7).

[2] 田心铭.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新变种[J].红旗文稿,2014,(13).

[3] 梁柱.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评析[J].红旗文稿,2009,(9).

[4] 习近平. 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N].人民日报,2014-09-25.

- END -

  作者:刘明石

  来源:思想教育研究

  更多精彩热文:

  开学了,你以为当大学老师很轻松自由?你来试试!

  山东省政协委员:应尽快恢复山东医科大学!

  新学期养成20个好习惯,成为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不上大学,你的人生究竟会经历什么?

  大学要开“国学”专业——中办、国办发文了

  定了!山大确定搬迁章丘 原6个校区保留4个

  为什么董卿又火了?

  2017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700强

  山东出大招了!科研机构与高校整合共建工作又有新动作!

  高校合并潮又将来临?

  “双一流”遴选的基本标准确定

  2016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八成教师认为社会地位低

  最新ESI中国大学综合排名百强出炉(2017年1月)

  复旦大学教师演讲《万世师表》荡气回肠:当下中国不能仅有胡适的魂魄存在

  山东投入50亿建设双一流,这六所高校入选概率最大

  回复以下 关键词查看往期精彩内容

985丨211丨100丨就业丨毕业丨职称丨孔子丨三体丨三联丨mooc丨创业丨未来丨大学丨师道丨课程丨管办评丨施一公丨彭丽媛丨互联网+丨青年教师丨浙江丨学术丨教改丨临沂丨教育法丨就业力丨创业大学丨高校反腐丨近亲繁殖丨亚洲大学丨教授治学丨科研评价丨离岗创业丨科研怪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