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太监多猖狂?金銮殿外上厕所,贩卖一物赚翻天

  关注微信公众号淘历史(taohistory)

  有趣有料有深度,T君带你淘历史涨姿势~

  本文作者|张鸣

  明朝的太监权倾朝野,有时能当朝廷的大半个家。有清一朝,鉴于明亡的教训,皇帝时刻警惕,太监的气焰一直都起不来。但是到了晚清,太后当家,用得着太监的地方多了,一向规规矩矩的太监们开始在宫里的一亩三分地上悄然放纵起来。

  宫里没有厕所,原来太监们大小便都用自己房里的便桶。但在外面干活,每方便一次就得走回住处,多有劳累。不知怎么一来,宫里的旮旯处就成了小便池,连庄严的太和殿(俗称金銮殿)两侧也随处可见太监们的大小便。反正皇帝没事不会去那里,后妃也去不了,大典每年不过一次,到时候清理一下也就得了。

  随地大小便还是小事,但是和朝臣勾勾搭搭就是大事了。明显的权力操纵倒也没证据,但把太后的动静暗中递出去,却是常有的事。事先得知消息的大臣,再上朝议事,就特别合太后的意。借此,太后身边的许多太监都获得了朝臣特别的尊崇和大把的银子。

  居于随地大小便和传递消息之间的,是从事经济活动。

  第一项是做买卖。紫禁城西北一带,布满了太监开的饭店、茶馆、烟馆和赌局。不纳税,也没人管,生意兴隆,净赚钱。

  第二项是出卖皇帝和后妃们吃剩的饭菜。按制度,皇帝和太后吃与不吃,每顿饭108种菜,其余的人也是几十种菜。就是真吃,也吃不了,更何况这种顶着满汉全席招牌的菜都不大好吃,有资格吃的,都不怎么吃,而是吃自己的小厨房。每天剩下大批菜,太监们就弄出来卖。外面的人吃到宫里的菜,多少是一种荣耀,所以生意很好,太监们靠这门生意更是赚的盆钵体满。

  第三项,是做酱。满人家祭,按萨满教的规矩,在堂子里搞,不用三牲而用饽饽做祭品。所谓的饽饽,就是各色糕点。祭祀完了,就分给参与祭祀的王公贵族吃,但是,没人稀罕吃这些东西,都剩下了。太监们就用这些饽饽做酱。由于饽饽材料很好,做出来的酱十分好吃,进宫的官员们都喜欢买了拿回家,太监们卖酱的生意也很好。

  晚清太监

  做买卖和卖剩菜也就罢了,牵扯不多。可做酱这件事,兹事体大。之所以大,是因为做酱的酱缸都放在南书房的廊下。南书房曾是康熙皇帝的书房,他经常在此跟亲信的大臣吟诗作赋,议论时政。雍正上台,政务中心转移到了军机处,南书房就逐渐成了空房子。光绪后期,连名目也给取消了。房间被太监们废物利用,变成了酱房。晚清时节,北京来了洋人使节,按国际惯例,使节们是要定期见皇帝的。洋人使节见皇帝,总不能从紫禁城外进来直接带到皇帝身边去,得有个暂时歇脚的地方,一个个传召。南书房就成了最佳选择。

  不幸的是,做酱是要发酵的,而且发酵要发到一定程度酱才能做好。所以酱缸是有味道的,那味道比旧式的中国厕所强点,但有限。冬天还好,夏天坐在南书房里,就像是坐在了茅厕门口,妙味无穷。洋人被熏得不行,就向总理衙门以及后来的外务部抗议。从总理衙门到外务部,涉外官员不断地跟军机大臣商议,是不是挪动一下酱缸,换个地方,可就是没有结果,因为没人敢得罪太监。所以,洋人抗议归抗议,酱缸散味归散味,跟洋人打交道的官员,尽管拖、搪塞、踢皮球。一直到清朝灭亡,太监的酱缸都安然无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