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清朝的格格们大多没有子嗣且短命?

  近年,随着古装穿越剧的兴起,出现了很多层出不穷的小说、影视剧。

  关于清朝题材的剧,不论是红极一时的《还珠格格》,还是如今的《步步惊心》,剧中的格格们都是如花似玉,穿着光鲜,与自己的驸马过着卿卿我我的幸福生活。

  然而,历史上真实的格格们并不是那样,不但不是剧中那样,还十分悲惨。

  看清朝史书,我们会发现,清朝的格格们很少有子嗣,而且都短命,且十之八九都是得相思病而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这与清朝的制度有关。

  按照大清例律,格格们一出生,就会有专门配套的下人来照顾她们。孩子们不能和生母一起住,而且不能随意见面,每年只能见一次。每次见面还不能亲近,只是形式上的见一见。在这种情况下,格格们根本没有亲情可言。

  格格们的婚姻,大都与国家大事联系在一起,要么嫁于王公大臣之家,要么远嫁少数民族。据统计,格格们出嫁的年龄10至13岁者18人,14至18岁者21人,19岁以上者6人。还有两人在出嫁前就已病故。

  格格出嫁后,皇室会赏赐一个府邸,但不允许与丈夫同住。虽然结了婚,但辈分还在,丈夫只能住在外舍。而且,公公婆婆见到格格,还要行大礼,三跪九叩。

  格格夫妻若是想要行房,必须向奶妈申请,要得到奶妈同意才能进行。格格们从小在这些奶妈的抚养下长大,自然不敢反抗,只能任其摆布。在这种缺乏婚姻生活的情况下,想怀孕都很难。

  格格们羞于开口,又无法排遣,久而久之,大多都患上了相思病。她们像没有阳光的花朵,整日郁郁寡欢,自然命短。

  《清史稿》中记载,顺治之后,共有31位格格,50岁前去世的有24人,占77%;其中30岁之前去世的有15人。

  格格里也有比较幸运的,比如道光的大格格,端悯固伦公主。她出嫁后,每次见丈夫都被奶妈阻拦,非常生气。于是她面见宣宗,请求宣宗成全她们夫妻。宣宗说:“你们夫妻的事,你可以做主。”然后大格格回府之后把奶妈大骂了一顿,和丈夫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她们夫妻一共生了八个子女,也算是一个奇迹。

  还有乾隆帝的十公主,固伦和孝。她和丰绅殷德虽然也是政治婚姻,但是两个人是真爱,可谓是郎才女貌。两人相濡以沫,十分恩爱。从这方面看,十公主无疑是幸运的。

  但是十公主后来比较凄惨,仅有的一子早夭,丈夫也随之早逝,她只能靠姐妹们的接济生活。

  看完了这些,你还会有“回到清朝当格格”的想法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