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一炮哄开了皇陵,死前却忏悔不已,儿子主动将宝物献给国家

  自从步入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就如同一锅粥一般混沌。赳赳武夫和意气风发的文人一时并起,只不过大多数时候,文人还是要在枪杆面前退步。大军阀就是其中之一,孙殿英就是这些军阀之中的一个,其人虽然勇武而且带有些侠气,但是其底子上还是一个无法无天的军汉。

  众所周知,在那个年代,基本上能够混出头的人大都带有军阀的色彩。孙殿英本人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军阀。他行事丝毫没有顾忌,有的时候为了钱财甚至不惜去盗墓掘坟,因在河北马兰峪盗掘清东陵而闻名。这些基本上都是古代绝对不能触犯的铁律,一旦触及到了肯定是会接下血海深仇。

  

  孙殿英本来不过是个平头百姓,没有什么不俗的地方,像他这样的小混混虽然有些义气但基本上也都是随处可见的寻常人。但是少年的一段经历直接改变了他,他的父亲因为和满人争斗而被打死。这直接给年幼的孙殿英心中埋下了一颗仇恨的种子,自此之后对于满人的统治,孙殿英始终抱着逆反之心的。所以不肯安分的孙殿英很快就加入了当期的民间教派组织——庙会道!

  这个粗陋的民间组织其实并没有多少的信徒,信徒的质量也远远不能和其他类似白莲教的组织相提并论。但在这样的教会组织之中同样有着好处,孙殿英仅凭借自己的机灵劲和粗豪之气就混成了首领。1922年,孙殿英瞅准了机会便投奔了河南的一个小军官。彼时的孙殿英虽然看似成为了正规军队之中的一员,但是其人对于规矩一向非常藐视。于是便私自扩充军队,甚至不惜吸引教徒加入,很快就有了规模,他也逐渐有了底气。但是此时的孙殿英仍旧没有满足,他转而投奔了张宗昌。

  

  然而毕竟张宗昌的直系也不是什么好去处,很快就发生了北伐战争。国民革命军气势如虹,基本上负隅顽抗的军阀们皆望风披靡。孙殿英这样的投机之辈便投降了。本来在革命军中孙殿英应该是可以有一番建树的,但是他这个人身上的小毛病太多,而且带兵打仗的能力实在太差,基本上就是个土匪头子,论起真正的本事来实在是令人唏嘘,但是他投机倒把却是个好手。

  趁着天下大乱的局面,在几大阵营之间蹦来跳去,捞到了不少的油水。身为一方豪强,孙殿英做过的最著名的事情便是偷偷挖掘了东陵。这件事情令他名声大噪,很多人都以为他从东陵中挖出了不少宝贝。但是孙对于这件事却始终缄默,甚至于连自己的家人都不愿意告诉他们宝物的下落。还美其名曰宝物都要上交给政府用来打仗!

  

  孙殿英的一生基本上都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如果实在要说有的话,那就是他也曾经临危受命,奉命抵抗过日本的军队。长达七天七夜的战斗打下来,孙殿英的军队基本上已经打光了。但因为本身就是乌合之众,质量和数量都不够看,也没有人心疼他。但是部队打完之后的孙殿英很快就收拢了一大批土匪、逃兵和警察,又一次东山再起。

  少年时期的豪侠之气随着时间的流逝,孙殿英已经磨损的差不多了,基本上已经成为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混世魔王,最终甚至还投奔了日军。关于这件事,孙本人却说这是得到了蒋的受益,是做了卧底,虽然这件事现在还争议颇多,但不论是卧底还是真心投降,孙殿英成为伪军之后还是做了不少危害百姓和民族的事情。故而1947年弥留之际,孙殿英还曾经忏悔不已,甚至在弥留之际专门告诉其后人:家里的东西一件都不能动。

  

  孙殿英有一个儿子,叫做孙天义。孙天义虽然是大盗的儿子,但是却从来没有丢弃心中的道义,他在自己的父亲的坏名声下面没有就此堕落变成个纨绔公子,反而是刻苦学习成为了一代学人。兴许是因为他的父亲曾经偷盗过慈禧太后的陵墓,所以孙天义对于文物有一种非常深刻的保护观念,甚至后期专门把其父亲盗得的东西主动上交给国家博物馆。在70年代,孙夫妇二人也都受到了难以想象的苦难,但是孙以其强大的内心还是支持了下来。如今的孙天义虽然已经年迈,但依旧是活跃在文坛的一代学人,其依旧在不断地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的姐妹反倒不如他有名气,而且都是天南海北,基本上很难聚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