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苏联历代领导人的葬礼 有人掌权13个月就去世

在苏联领导人中,执政时间最长的是斯大林,在位29年,其次便是勃列日涅夫,掌权18年。但不管他们手握权力多久,他们终归也是凡人,最后也会走向人生的终点,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苏联领导人人生的最后一程,他们的葬礼。

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是苏联历史上的第一位领导人。1923年秋在苏联中央的一个秘密会议上斯大林就在会上宣布,列宁的健康状况已经严重恶化,可能随时会死亡。斯大林在会上提出了对列宁遗体进行防腐处理的建议。在这次会议上托洛茨基曾对列宁遗体永久保存提出过异议,他指出这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是一种倒退,但斯大林根本鸟都没鸟他的意见。甚至列宁的妻子也反对将他的遗体做永久防腐保存,提出可以以列宁的遗物来做代替供人们瞻仰,不过斯大林依然决定要将列宁的遗体进行永久保存,随后便在红场修建了列宁墓。

列宁逝世后,斯大林顺理成章的接管了苏联。他统治这个国家长达29年,但他也不是永恒的。1953年3月5日21点50分,这个曾经二战四大领袖之一,功过一身的一代霸主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即便是最为保守的统计,死在斯大林手上的人也至少有2000。根据医学报告显示,斯大林的死因是脑出血。随后苏联宣布进入为期4天的哀悼期。斯大林的死后被安放在了列宁墓,并在当年对公众开放。

斯大林在列宁墓里一直呆到了1961年。1961年年10月在莫斯科举行的苏共二十二大决定将斯大林的遗体从列宁墓里移出。并在移出当晚,斯大林便被迅速安葬在了克里姆林宫墙下。

斯大林之后的继任者叫格奥尔基.马林科夫,这个对于很多人都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他从1948年开始领导苏共中央秘书处的工作。当人们知道斯大林的病情很难康复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马林科夫是随其自然的继任者。斯大林逝世后他也确实顺理成章的在1953年3月5日在苏共中央委员会上通过成为了苏联最高领导人。然而他并没能高兴多久,他不过只是苏联历史上的一个过客而已。

而将他赶下台的正是他的继任者赫鲁晓夫,他在1953年9月成为了苏共中央的第一书记。当选了第一书记后的赫鲁晓夫毫不客气的坐在了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会议领导人的位置上。看得马林科夫一头雾水,彻底懵了。赫鲁晓夫倒是不客气的表示:“我们已经决定要回到列宁时代的传统,我作为书记应该是国家领导,这个位置你已经不适合坐了!”

没过多久,马林科夫便被以反党的名义,被取消了中央委员和中央主席团委员的资格,并从莫斯科的公寓中被赶了出来。1961年的时候更是被开除了党籍。

直到捞了才被允许回到莫斯科,他余生中大部分的时间都住在莫斯科郊外他母亲留下的老房子里。1988年1月14日,马林科夫在孤寂中走完了自己的一生,被安葬在了公墓内。

1953年9月坐上第一书记大位的赫鲁晓夫,上台后便告诉苏联人民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赶上比超过美国。嗯,这是他的诺言,但他并没能实现。他倒是在1955年建立了华约联盟,世界正式进入到持续36年了两极化格局中。还在1961年修建起了柏林墙,成为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对抗的象征。

赫鲁晓夫也不是一无是处,他在苏联开展了大规模的住房建设,改善了人民的生活,这一时期苏联在科技领域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1954年建造了第一座核电站, 1957年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1961年人类第一次进入太空。

但不管这样,1964年赫鲁晓夫被解除了职务。从那时起,他的名字便从未被苏联报刊提及,他被软禁了起来。一直到1971年他死亡。

赫鲁晓夫的葬礼是在严格保密下进行的,没有门庭若市的送葬者,没有讣告。赫鲁晓夫被安葬时,整座公墓实施了封闭,不许任何人进入,公墓上贴的告示显示,这天公墓在进行清洁,暂时关闭。但在公墓外面有着明确的警戒线,并有士兵和装甲车负责警卫。赫鲁晓夫时候苏联的克格勃离开着手抹去他的一切痕迹,就连他最后几年居住的乡间别墅也被彻底拆除,赫鲁晓夫似乎在苏联从未存在过一样。

勃列日涅夫取代了赫鲁晓夫总书记的位置,他在位置上一呆就是18年,1982年11月11日苏联媒体正式宣布了勃列日涅夫的死讯。勃列日涅夫是11月10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别墅里睡梦中去世的。其实早在官方通报前苏联百姓就感觉到了不寻常,因为每天都要出现在新闻里的勃列日涅夫在这天消失了,很快所有的娱乐节目被取消。

11月15日,勃列日涅夫的灵柩被装在了炮架上,在士兵的护送下在莫斯科出殡。参与送葬的不但有苏联的高层,还有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在勃列日涅夫下葬的五分钟时间里,苏联所有的企业全部停止生产,所有的车船鸣笛三分钟。

勃列日涅夫后,苏联在1982年迎来了新的领导人,与普京大帝一样出身于克格勃的安德罗波夫。安德罗波夫上台后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但他上台时已是重病缠身,并在1983年夏天后开始了严重恶化。1983年9月住进了医院,并在那里度过了他生命中的最后时光,因为他住院,苏联甚至将最为重要的全国性会议安排在了医院召开。

1984年1月安德罗波夫的病情急转直下,时常陷入昏迷状态。1984年2月9日,安德罗波夫因肾衰竭去世。安德罗波夫的医学报告显示,他饱受多种病痛折磨:间歇性肾炎,高血压,糖尿病。安德罗波夫在当年与美国总统里根一起被时代杂志评为了“年度风云人物”。而这个荣誉尽管他的前任勃列日涅夫在位18年,却没能获得一次,尽管安德洛波夫在位仅仅15个月。

安德罗波夫去世后,苏联进行了为期4天的哀悼。安德罗波夫去世时,冬奥会正在萨拉热窝举行,原本苏联的体育迷们以为电视里只能如勃列日涅夫去世时那样,只能看到一遍一遍的哀悼纪录片,但没想到竟然还能看到直播。1984年2月12日的遗体下葬。安德罗波夫是一个如同邓大人一样的改革者,如果他的身体更好一些,给他更多的时间,苏联也许也能走上与中国一样的改革之路。

安德罗波夫的接班人是契尔年科,他上台的时候已经是72岁的高龄了,而且健康状况也很不好,准确的说他那时候已经是身患绝症,时日无多。他在位的时间甚至还不如他的前任安德罗波夫,他才掌权13个月便在1985年3月10日去见马克思了。

契尔年科的葬礼在1985年3月13日下午13点在红场举行,一样的炮车出殡,被安葬在了克里姆林宫的红场墓地。

而契尔年科的继任者就是当时54岁的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

欢迎订阅爱历史官方微信公众号:ilishi_com QQ公众号:ilish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