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唐才子温庭筠,不仅风流而且爱帮人作弊

  温庭筠是晚唐的大才子,作诗与李商隐齐名,又是“花间词派”的首要词人。看他那些温婉香软的诗词,很容易让人以为他是一位倜傥潇洒、玉树临风的大帅哥,其实他形象不佳,素有“温钟馗”的绰号。钟馗是鬼见了都要被吓跑的,温某人的形象就可见一斑。读中国历史名人故事,了解更多历史真相——

温庭筠

  这位大才子干的荒唐事可是不少。温庭筠少年时就名声在外,他到江淮一带游历,当地的一位官员看重他的才华,给了他不少钱,本来是想鼓励后辈发奋上进。哪想到温庭筠年轻轻的就不学好,钱到手后都用到歌楼妓馆等风月场中了。那位官员知道后气得不得了,拿板子把温庭筠打了一顿后把他赶走了事。

  不过温庭筠的才气真不是闹着玩的。晚唐考试律赋,八韵一篇。据说他叉手一吟便成一韵,八叉八韵即告完稿,时人都称他为“温八叉”、“温八吟”。每次进士考试,温庭筠能三下五除二就把题目做完,然后顺便把周围考生的卷子全都给答了。而且通常帮的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群,由此“救数人”的外号不胫而走。

  因为温庭筠考试作弊的名头实在太响,沈询做主考的时候便将他特别对待,特意把他召到帘前考试。没想到温庭筠反而因此大闹起来,扰乱了科场。据说这次虽有沈询如此严防,但温庭筠还是暗中帮了八个人的忙。当然,这次考试他温某人又没能考中。

  ——摘自 历史上的今天 www.51lishi.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