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东晋皇帝晋安帝跟朝廷做买卖,悲催的东晋

  桓楚这个朝代有些特殊——当然,也许严格来说,桓楚算不得什么朝代,但桓楚确实挺另类。

  一般来说,权臣篡位无非两种情况,一种是成功了,比如曹丕篡汉,建立被承认的王朝,另一种则是失败了,比如董卓篡汉,没等成功就被人给杀了。

  而桓楚则不同。

  桓楚篡晋,篡位不久就遭到别的势力推翻,推翻之余,晋朝复辟了,但是,桓楚残余势力却很强大,这和以往失败的篡位者还不大一样。

  桓楚开国皇帝桓玄被杀以后,桓玄的族人桓振等人在地方重整旗鼓,并且一度俘虏晋安帝,然后向东晋朝廷谈判:桓振希望延续桓楚,当然,毕竟此时东晋势力还大,因此桓振的谈判方案很折中:东晋朝廷割让江州、荆州给桓振建立桓楚朝廷,桓楚朝廷将晋安帝放回去,以后晋、楚两朝井水不犯河水。

  这把皇帝拿来做买卖的事情,虽然不能说绝无仅有,但毕竟很罕见。

  可惜,桓振想多了。

  东晋朝廷哪里会答应?更何况从东晋建立以来,东晋就是世家大族和实力派人物妥协的产物,东晋皇帝不见得比东周天子地位高到哪里去,因此,东晋朝廷讨伐军没理睬桓楚朝廷的谈判,而是继续讨伐。

  最终,桓振兵败被杀,晋安帝也被解救出来,桓振的这笔生意自然没做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