斧头帮老大原型,吊打杜月笙,恐吓张学良

  在周星驰的电影《功夫》中,陈国坤饰演的斧头帮大哥让人印象深刻。他狡猾、心狠,业余时间带领众小弟风骚地跳起舞蹈。这斧头帮大哥可不是杜撰的,民国时期就有这么一位斧头帮大哥,他还是暗杀之王。毛主席曾高度评价他:“杀敌无罪,抗日有功。小节欠检点,大事不糊涂。”

  他就是民国第一杀手王亚樵。

  王亚樵,1889年2月14日(情人节)生于安徽合肥磨店乡。亚樵小朋友年少聪明,曾经参加过清朝末年的科举考试,很轻松地就拿到了第十名。无奈家里太穷,是货真价实的贫二代。老爸王荫堂虽然会些医术,但主要还是以耕种地主土地为生。

  由于收成不好,王家经常欠租,被地主孙某某、季某某多次刁难,王荫堂逼不得已,带着一家老小移居到镇上开了家小染坊。镇上有个富户李某某,常常仗势欺人,不付钱取染,王荫堂反而要请客赔礼。

  从小目睹到这一切,王亚樵内心便种下了仇恨的种子。他生性耿直,嫉恶如仇,经常见义勇为。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王亚樵激动不已,他也像阿Q一样“革命”了,摇身一变,加入了当时的中国社会党。由于他口才棒,演说能力强,还富有组织能力,因为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北洋军阀害怕了,宣布社会党为乱党,并通缉王亚樵。

  此后,王亚樵在他的传奇道路上越走越远,他流落到上海,白天做苦力,晚上睡大街,满脑子都是无政府主义。据说,他后来醉心于暗杀各大军阀、卖国贼,是受了无政府主义的影响。

  1921年,32岁的王亚樵创立斧头帮。在上海,王亚樵曾与上海滩大亨杜月笙、黄金荣、张啸林正面交锋,均告完胜。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子的:由于王亚樵帮助上海招商局局长李国杰暗杀了某人,李国杰兑现之前的承诺,将江安号轮船送给王亚樵。江安号轮船的经理张延龄仗着自己是张啸林的侄子、杜月笙的门徒,拒不交船。

  王亚樵抓住这些大人物有头有脸,不敢和自己拼命的心理,派人将张啸林家后院墙炸个大窟窿;紧接着,他带领着斧头帮众位弟兄手持利斧,上船逼张延龄交船。张延龄惧怕不已,连忙向杜月笙求救,杜月笙也惹不起王亚樵,委托黄金荣向王亚樵求情,江安号轮船终于落到王的手中。

  这还不算完,王亚樵进一步敲诈、勒索杜月笙,要求孝敬十万大洋并给予斧头帮买办的职位,杜月笙只得乖乖地照做。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少帅张学良放弃东北,率军撤回关内。有一次,他来到上海休养。杜月笙为了显示自己的实力,就向张夸口说:“在上海不论遇到什么麻烦,给我打个电话,我都能给你摆平!”随即补充一句——千万别去招惹王亚樵!

  可偏偏说什么就来什么。张学良刚到上海,王亚樵就大方地在杜月笙家门前安放一枚炸弹,并让杜月笙转告张学良:“要么滚蛋,要么自杀,要么捐出财产支持抗日,否则我要他好看!”杜月笙只好劝说张学良尽快离开上海,以免遭到王亚樵毒手。张学良早就听闻王亚樵颇有些手段,立马离开上海。

  1936年10月20日,曾经叱咤风云的王亚樵在戴笠派出的特务暗杀于广西梧州,他身中五枪,被刺三刀,当场身亡,时年47岁。

  更多有趣的历史内容,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夜读史”(ID:dongzuoshi),给你好看的历史,颠覆你的认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