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第一名妓,城破劝丈夫投水殉国,丈夫称水太冷

  明朝末年,有一著名歌妓才女,号称“秦淮八艳”之首。中国近代著名学者王国维为她写诗道:“幅巾道服自权奇,兄弟相呼竟不疑。莫怪女儿太唐突,蓟门朝士几须眉?”诗中称赞她在国破家亡之际保持高贵的气节与操守;国学大师陈寅恪赞她有“独立之精神”。

  她就是晚明第一名妓柳如是。

  幼年不幸,流落青楼

  柳如是生于明万历四十六年,幼年家贫,她被辗转贩卖。十岁那年,她被卖到松江盛泽镇归家院做婢女。

  所谓归家院,就是名副其实的青楼。这家青楼的女当家名叫徐佛,仪表出众,精通琴棋书画,尤擅画兰草。小如是在徐佛的教导下,学得诸多才艺,作诗填词、书法绘画样样精通。

  十四岁时,老相国周道登到归家院挑选婢女,服侍自己的老娘(醉翁之意不在酒)。挑来挑去,就挑中了色艺具佳的柳如是。小如是虽然年龄小,但混迹青楼的经历已经让她变得相当成熟。到了周府不久,老太太就喜欢上了这个伶牙俐齿的小女孩。

  老相国终于出手了,他老牛吃嫩草,将柳如是收为小妾。在此之后,如是得到老相国的专宠,这就招了其他妻妾的忌。她们联合起来,诬告柳如是和男仆私通,老相国真的老了,他不分缘由,要柳如是自尽。周老太太及时挺身而出,从中说合,于是,柳如是免死但被赶出了周府。

  心比天高,恋情不顺

  15岁的柳如是被赶出周家后,又回到了归家院。但与往日不同的,她的身价涨了,毕竟在相府里混过。当时明朝末年的吴越一代,文人、士大夫众多,他们之间彼此交往,议论时政。柳如是常常穿着男人的衣服和他们交往。

  柳如是和当时的大才子都发生过恋情,诸如李待问、宋征舆、陈子龙等。她和陈子龙交往时,曾经专门租了一处宅子吟诗作对,但好景不长,半年后,陈子龙的原配就带着一帮吃瓜群众闹将起来,柳如是不堪受辱,与陈子龙分手。

  此后,陈子龙仍钟情于柳,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娶她为妻。清军攻陷南京后,陈子龙书生意气,积极参加抗清活动,被捕后自尽而死,时年40岁。

  情定探花,相约殉国

  公元1638年,20岁的柳如是遇见了钱谦益。钱谦益乃是东林党领袖、文坛盟主、原礼部侍郎,曾经做过礼部侍郎。三年后,柳如是嫁给当时已经年过半百的钱谦益,她更是得到钱的宠爱,婚后即获赠豪华别墅两套。

  公元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祯帝上吊殉国。不久,南京组建了弘光政权,钱谦益则做了礼部尚书。在史可法抗清失败后,清军兵临城下,柳如是劝说钱谦益一起投水殉国。谁知,钱试了试水,颤声道:“水太冷,不能下。”

  听到此,柳如是毅然投水,企图自尽,但被钱谦益救下。南京城破,钱谦益投降清军,被委派到北京任职。

  家国情怀,结环自尽

  投降后,钱谦益受到清廷重用,做礼部侍郎兼翰林学士。他劝说柳如是到北京去看看,柳则坚决表示留在南京。受其影响,不久,钱谦益就称病辞去官职。

  公元1647年,钱谦益因受牵连被捕入狱,柳如是积极奔走,救他出狱。她还劝说钱谦益与郑成功等联系,共图反清大业。为此,她积极筹款,慰劳抗清义士。

  钱谦益去世后,附近族人欲夺他的财产,柳如是为保护家里财产而上吊自杀,年仅46岁。

  更多有趣的历史内容,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夜读史”(ID:dongzuoshi),给你好看的历史,颠覆你的认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