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为什么要清算斯大林?

  赫鲁晓夫

  赫鲁晓夫,在苏联政治舞台上可谓是一个神奇的明星。一个纯粹穷人家的孩子,矿工出身的他竟然爬上了世界上最大国家的第一把交椅,这种政治能力是非同寻常的。据说,赫鲁晓夫之所以青云直上,开始是因为认识了斯大林第二任夫人,他们是同学关系,是同学的耳边风,让斯大林知道了这个赫鲁晓夫,并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当统治苏联多年的斯大林去世的时候,斯大林并没有选定接班人,这样,给当时苏联的领导集体留下了三人执政的态势,即赫鲁晓夫、贝利亚和马林科夫。赫鲁晓夫首先团结马林科夫,完成了清除贝利亚这项艰难而危险任务,这也还是衡量赫鲁晓夫政治生涯中最大胆、最果断的政治行动之一,并由此在苏联威望大增。赫鲁晓夫成了党的第一书记。他此时形式上虽然还不是全党的首脑,但实际上已成为党的象征。相反,马林科夫这颗星日益暗淡。

  马林科夫

  在斯大林之后的苏共中央主席团内,唯独马林科夫与贝利亚是近交,并在一系列问题上有较深的工作关系。特别令马林科夫难堪的是,就在贝利亚被捕的当天,贝利亚向马林科夫写了一张便条,说:“叶戈尔,你还了解我吗?我们难道不是朋友吗?你为什么去相信赫鲁晓夫呢?是他教唆你干的这种事,对吗?”马林科夫的声威每况愈下。地位摇摇欲坠。最后被解除部长会议主席之职,降为电力部长和部长会议副主席了。

  贝利亚

  赫鲁晓夫上台后,最著名的是所做的四个多小时的秘密报告,大谈消除个人崇拜问题,发起了清算斯大林的号角。为什么赫鲁晓夫对斯大林这么恨?有多个版本,其中有一个是因为赫鲁晓夫的儿子,一个飞行员。在战斗中失踪,部队宣布牺牲,而内部消息是被俘虏,并且成为叛徒,斯大林非常气氛,据说派精锐部队把赫鲁晓夫的儿子给营救出来,并且专门召开党的会议研究如何处理,大多数人的意见是处死,当斯大林问的赫鲁晓夫的意见时,斯大林专门强调,“赫鲁晓夫要站稳立场,和同志们的意见一致,如果是我的儿子,作为父亲,我会怀着深深的痛苦,接受人民的公正审批”。话已至此,孩子必死无疑,这在赫鲁晓夫心中留下了难以消除的仇恨。私下曾经说过,“列宁为了自己的哥哥报复了沙皇全家,我也有为我的儿子报复斯大林。虽然他死了,我也要让他知道我的厉害”。赫鲁晓夫不仅说到了,也做到了,让斯大林这个昔日王者,没有了崇拜的光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