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百姓只有染红帝国江山的命?原因其实很简单

  帝国江山是打出来的。对于皇帝以及皇几代而言,一切臣民的身份,无非是本人的家丁,战时为兵,为争夺和捍卫江山洒热血抛头颅,和时为民,为忠实和效能皇权出劳力粉太平,反正,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臣民的义务,在庞大历史的画卷中,似乎只有染红江山的奇效。

  秦始皇的本领,不只在于是稍纵即逝帝国王朝的创始者,而且在于是源远流长封建帝制的总设计师。当年,秦始皇的父王作为太子到赵国做人质,取得的见面礼是一个叫做赵姬的绝色男子,她就是秦始皇的生母。在他人的讪笑与讥讽中长大,注定要有非同常人的阅历和勇气,他以本人一统天下的壮志雄心,用了十年工夫,完成了灭六国大一统的伟业。众所周知的,是他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是他奠基了中国历史的里程碑,当其他文明还处在茹毛饮血的时代,秦朝帝国曾经开端了中华文明的光芒诗篇。皇朝的功劳,终归用百姓的白骨堆砌。除了站在历史前沿的秦始皇,以及以他的姓氏命名的秦朝帝国,高耸宫殿之上,华美锦带之末,谁还能想起为了江山一致战死沙场的无名百姓?那些尸骨,渲染了历史的悲壮,让整个历史充满了王朝更替有关百姓冷暖的残暴和严酷。

  秦始皇陵

  战乱不好,分裂不好,江山一统了,百姓总该生活平稳了些吧?其实不然。没有权利,要攫取权利,有了权利,要稳固权利,皇帝的梦想,不只在于江山永固,而且在于万寿无疆,治理天下的百姓,只能听从这一伟大荣耀正确的斗争目的。为了江山安定,秦始皇派兵三十万抗击匈奴,并运用近百万劳力修筑长城。好歹,这是为了国度,外表上还说得过来。但是,难以想象的是,在灭六国于一统之后,秦始皇大兴土木,建宫筑殿,丝毫不顾疗养生息,完全不计劳命伤财,征发30万(有说70万)劳力修筑阿房宫,秦二代继位之后,又征调几十万囚犯民夫大规模修造秦始皇陵。民贵君轻的正统思想,在秦始皇那里几乎就是欺君罔上,离经叛道,难怪他要不惜重拳,防民之口,安民之魂,一致思想,钳制人心。

  家国天下,自是皇帝一人说了算。法自君出,目的不在于治君,而在于治民,在于维护并稳固高压专制的社会制度与次序。皇帝凌驾于法律之上,朝可立法,暮可废法,不管对人对事,既可法外用刑,也可法外开恩,天下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皇帝像圈养家畜一样管理百姓,奴役榨取,自然会引发社会矛盾,招致民怨四起。对此,丞相李斯给秦始皇出了个好主见,将全国百姓的思想一致到秦朝地方,也即秦始皇。这个主见,就是公布《焚书令》,意思是说,有谁胆敢私下议论儒家经典诗书,以古非今,妄议朝廷,责难地方,说了不该说的话,皆死(甚至牵连)。官吏闻听有人偶语诗书、以古非今、非所宜言,与当事人同罪。著名的坑(活埋)儒案,就是发作在这个时期。由此可见,皇帝是下了大决计要停止思想的大一统。虽然这种大一统客观上有利于一致政权的稳固,但是,至此,春秋战国绽放的灿烂的思想之花开端凋谢。

  秦始皇焚书坑儒

  吊诡的是,为秦始皇施行思想高压出谋划策立下丰功伟绩且作了秦二代继位爪牙的李斯,并未由于勋绩卓著而取得皇家赐予的免死金牌。秦二代继位之后,出于对朝廷的忠实,李斯屡次建议秦二代停建阿房宫以增加民怨,紧张矛盾,孰料遭人构陷谋反,腰斩灭族。

  朝廷的江山,姓秦,即使是秦始皇死了,这江山还是被当作政治遗产承继给本人的子孙,秦二代、秦三代以致于秦无量代,跟普天下之群众没有多大关系。假使硬是要找出些关系来,便是打江山的时分被抓了壮丁,或以本人殷红的血祭奠了君王出征的旗。当人家稳坐江山之后,便又是交粮征税苛捐杂役,即使食不果腹衣不蔽体也得举全家之力供朝廷过上不食人世烟火的神仙光阴。就这义务,要是不实行,那数不清的严酷刑罚时辰备着,且由不得你喊冤叫屈。这倒并不能怪到百姓视野短浅不思进取的头上,毕竟,帝国江山创始者如秦始皇,连偶语诗书、以古非今、非宜所言都要处死,又怎样会容得下危及本人统治的其他思想萌芽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