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论中国历史上最真性情皇帝非此人莫属

  说起司马衷,很多人会觉得陌生,但只要说出他的两个经典名言“,相信大家会说,哦,是他呀!

  司马衷是西晋第二任皇帝——晋惠帝。与常人相比,这哥们的智力有点低,他在位17年,“八王之乱”就闹了17年,他也一直被人当傀儡反复扶持利用了17年,中间还有过被废黜的记录。“八王之乱”平定之时,他却突然死亡,结束了他毫无城府的一生,由于死因不明,有些史学家认为他是被人下毒所害。

  

  有一次,晋惠帝司马衷在皇家园林里游玩,听见园中池塘里的青蛙一个劲的叫个不停,他不禁好奇地问身边的随从人员:“这池中呱呱乱叫的东西是公家的,还是私人的?”大家都认为他傻,其实身为最高领导人的他,也许想的是要以身作则,做到公私分明。很多贪污腐化分子不就是由于分不清公家的和私人的,而走上犯罪道路的吗?还有一次,有官员向他汇报情况,说由于天灾加上人祸,老百姓吃不上饭,饿死了很多人。司马衷听后好生奇怪,就问道:“百姓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羹呢?”他的原话为“百姓无米粟充饥,为何不食肉糜?”

  

  是呀,在他的思维里想的是,为什么一定要吃饭呢?那些肉呀,汤之类的东西照样可以填饱肚子啊。他有这样的想法,除了说明智商比普通人低以外,最主要的是他想问题没有那么复杂,想到什么样说什么,很单纯。

  

  有人就凭此给司马衷同学冠以“白痴”的称号,但这种蔑称是有失公充的。先从医学角度来说,“白痴”是智力缺陷病症中最为严重的一种,其表现为肢体比例畸形,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思想,也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对物理剌激反应迟钝。而晋惠帝不仅能正常上班办公、正常与人沟通(虽然在回答问题时反应慢一点),而且情感丰富,表露真挚、率直。再者,“白痴”一词是一种对人格极低的评价,但是真实的晋惠帝却是个公私分明、明辨是非、重情重义、知道谁是谁非的好领导,这是很多帝王所不具备的好品德。

  《水经注》记载,在“八王之乱”中,晋惠帝所领导的政府军败给了诸侯王的反政府武装,负责警卫中央首长安全的警卫部队官兵及其他人员只顾自己的安全,都四散逃命了,只有他身边一个名叫嵇绍的助理(侍中)留了下来,誓死保卫首长。最后,叛军把晋惠帝团团围住。一个反政府武装的头目冲上来要杀嵇绍,已经身负重伤的晋惠帝,不顾自己的安危,一把拉住该头目的手,喊道:“他是忠臣!不要杀他啊!”话虽然幼稚又天真,却真真正正是发自肺腑之言,满满的全是爱啊!敌人没有理睬他,手起刀落,顿时,嵇绍的鲜血喷溅了晋惠帝一身。后来,晋惠帝重新上朝后,每次都穿着那件血染的龙袍。大臣们都建议他换一件新的,或者脱下来洗一洗,晋惠帝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饱含热泪地对他们说:“这是对组织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嵇绍同志的血啊,千万不能洗啊!”满朝文武听后无不唏嘘感慨。

  

  由此可知,晋惠帝并非“白痴”,他有情感,有判断力,辩是非,重恩义;从人格角度来说,他是一个心地善良,真挚又淳朴的好人。他冒死保护忠臣,上朝不脱血袍,比起那些忠奸不辩,却满口仁义道德的帝王不知要强多少倍。再回到医学范畴,晋惠帝的智力应该是属于愚鲁、愚笨一类,比正常人的智商要低一些,但绝不是“白痴”。从一国之君应具备的智力水平看,他确实是“投错了胎”的一位皇帝。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