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画作拍出66.7万元的天价,太后老佛爷竟然是书画大家?

  在上世纪1996年的北京瀚海拍卖会上,慈禧的一幅《芍药图》拍出了35000元的高价;2014年7月5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的中贸圣佳2014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慈禧太后的一幅《花卉·四屏镜心》更是拍出了66.7万元的天价。

  《芍药图》

  据有关专家统计,现存于世的慈禧书画作品有500件之多,而且在艺术品市场的交易非常活跃,每年都会有一二十件作品成交。慈禧有幅书法作品题诗云:“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融入儿女身。殚精竭虑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谁能想到,“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俗语名言竟是出自慈禧之手。

  《清稗类钞》中对慈禧太后善书画曾有记载,现代诸多名家大师对慈禧作品的评价也颇高,那么,既然慈禧的文学艺术造诣如此之高,在众多的慈禧系影视作品中为何从未提及呢?

  印有“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设色梅花轴

  事情的真相是这样的。

  慈禧太后善弄权术、热衷权力,在对群臣的管理控制方面她更是殚精竭虑。听话的大臣她就恩宠重赏提拔,不听话的就降职开除杀头。慈禧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很是管用,她治下的群臣无不对她毕恭毕敬、惟命是从。有一次她无意中发现赏赐给大臣文书御笔比金银财宝更管用,可怜慈禧笔法粗糙,文理不通,自己的手书拿出去实在是难登大雅之堂。

  错字连篇的慈禧辛酉政变手谕

  这该怎么办呢?看到慈禧为此事烦恼,主忧臣辱,身边的太监们就私下里开会无数,想方设法要给老佛爷排忧解难。要说太监中不乏聪明才智之人,经过大家一番头脑风暴,终于有人给慈禧想出了个主意。太后日理万机,时间宝贵,何不找些文人墨客为太后效劳呢?于是,在慈禧默许之下,宫中找来了一些书画大师为慈禧代笔,他们画好画题上诗,太后老人家只需把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盖在画中央,一幅慈禧皇太后的大作就这样新鲜出炉了。最多的时候,宫中养了有18名画师,这么多人为慈禧效劳,太后的佳作自然是源源不断、层出不穷了。有的画师深得慈禧青睐,年薪达2000两白银之多,堪比当世之亲王俸禄。

  慈禧端佑皇太后之宝

  每逢佳节或朝廷大典,慈禧便把这些御笔大作赏赐大臣,得到赏赐的无不感激涕零,自然誓死为慈禧效犬马之劳了。现在看来,这些书画作品称之为“慈禧款”恐怕更为贴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